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驾驶出租车 你敢坐么?

2016年08月06日 14:06:20
分享到:

如今,无人驾驶技术几乎涉及到各大汽车厂商,例如:奥迪RS7 自动驾驶,宝马自动泊车,奔驰F015无人驾驶汽车,捷豹路虎将打造最土豪无人驾驶车辆等等消息,都表明除了新能源汽车以外,无人驾驶也戴上了“主角光环”。

▲ 无人驾驶车辆识别路面信息

但早些时候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事故,让不少车友对这项技术持有保留意见。不过,这并没有阻碍自动驾驶的发展。近日,德尔福宣布参与新加坡政府的自动驾驶租车测试计划,来应对新加坡陆路交通运输

▲新加坡正尝试将空间广阔的公共道路转化成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场

也就是说,如果未来你去新加坡旅行,就可能有机会用手机预定到无人驾驶出租车。

感叹之余仍有担忧

讲真,看到这则消息,头孢在感叹之余依然存在担忧,因为无人驾驶现还处于普及初期性能还不够可靠。而采取类似特斯拉模式的半无人驾驶、保持驾驶员在紧急时刻接管汽车的能力会相对安全一点。

▲特斯拉车内概况

但是,最近特斯拉的事故也说明目前的无人驾驶还不是万能的。如果出租车无人驾驶,乘客不会开车,让无人驾驶完全负责乘客生命安全的要求高得多。那此次德尔福又是怎么做?

▲特斯拉无人驾驶演示

德尔福拿出了啥

此次,德尔福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测试将会持续 3 年的时间,并计划于 2020 年投入商业运营。首先,德尔福会将投入6辆经过改装的奥迪SQ5全自动驾驶汽车,在新加坡,这批车辆起初将沿3条既定路线开展测试。

▲测试使用车辆SQ5

其次,这几辆 SQ5 有高度的自动驾驶功能,在行进过程中完全不需要驾驶员干预。德尔福说他们的技术可以识别到行人、骑自行车的人,甚至还能识别到宠物。

▲德尔福在测试车辆上使用了Mobileye NV公司的摄像头技术,以帮助车辆快速进行复杂的决策。

最后,为了保证绝对的安全,德尔福还是安排了司机在车内,行驶速度被限制在 40km/h。当技术成熟后,德尔福会允许 SQ5 完全自主运行,不需要司机监控。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让车成为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连方向盘都不保留。

为啥新加坡要做无人驾驶?

由于土地和劳动资源有限,新加坡希望无人驾驶汽车将鼓励居民更多地使用共用车辆和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避免道路堵塞问题进一步恶化。

而与大部分观点相似的是,新加坡也将无人驾驶技术视作缓解上述问题的有效手段。

▲新加坡夜景

可以这么说,出租车行业真是被彻底颠覆了,但凡有钱的公司,都想试一试无人驾驶。如果实现全自动化服务,没有司机,没有方向盘,有的只是全新的体验,而新加坡就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

 

为啥要推?

为啥要推?头孢觉得,其首当其冲的原因便是环保了,因为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推出会能对环境排放量产生帮助。

▲德尔福无人驾驶汽车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曾表明,与个人拥有汽车相比,无人驾驶出租车能把环境排放量削减多达90%。而如果更智能的出租车系统能考虑需要运送的乘客数量这一因素,那么行驶就会更加环保。

都是自动驾驶 德尔福 VS Google 有何异同?

不难看出,两家公司的外观就代表了区别~其中,Google的车辆是需要安装一个所谓激系统在车顶,而德尔福的貌似没有啥大的改动。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头顶的那个鱼罐头(激光雷达,LiDAR),造价就高达8万美

其次,两家依赖的技术也不同,一个基于算法,一个基于硬件控制。

Google是运用数据来不断产生该车周围状态包括路口,路况等等,通过预设的一些路线和其他车载传感器,来达到从A点到B点完全无人驾驶,头孢觉得它可以算是一个基于汽车的机器人。

▲告别油门和刹车 行驶全部由电脑解决

而德尔福则是从传统汽车出发,提供类似于飞机自动飞行系统的方案。

▲通过传感器和数据来感知所在环境

其在司机允许的情况下自动驾驶,通过各种传感器和数据来感知所在环境进而控制车辆并提供实时方向盘的转动,随时提供司机运行状态并允许司机随时介入,可以说是已经存在多年的汽车巡航系统的高级升级版。

编后语

相信这些听上去就高大上的装备让您倍感这事儿靠谱,但头孢不由得“哈哈哈”狂笑三声,德尔福你真是“图样图森破”。有种你把车带到“魔堵”上海来试试?

恐怕还没上中环就因机器过热而抛锚了吧。并且,交通的复杂程度还不仅仅是拥堵这种最基本的场景。

言归正传,其实作为用户,我内心最大的忧虑还是机器的靠谱程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