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新车需要磨合外 刹车片也得磨合

2016年08月08日 09:50:31
分享到:
来源:车坛小缸

刹车片,又称为“刹车蹄”或“刹车皮”,虽然体积很小,但却影响着那最后几米的距离,刹车片被称为是主动安全系统中最基础也最重要的易损件,每踩下一次刹车踏板刹车片都会磨损一次,当磨损到极限位置时就必须更换,否则将降低制动的效果,甚至造成安全隐患。

刹车片一般每5000公里检查一次,3-4万公里更换一次,如果发现厚度不足3毫米时就需要更换了,更换新的刹车片后并不意味着刹车效果就变好了,小编在4S店经常见到一些车换完刹车片后反而制动力变差,这并不是因为刹车片的质量问题,而且因为新换的刹车片需要经过一个磨合期,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制动作用。

很多朋友会问,换个刹车片还需要磨合?装上新的不就行了么?其实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小编这就跟大家聊聊为什么刹车片更换后需要磨合。

刹车片分为盘刹和鼓刹,材质一般包括树脂刹车片、粉末冶金刹车片、碳复合刹车片、陶瓷刹车片几种;刹车片和刹车盘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磨损,两者的接触面 会出现很多的凹凸不平,刹车盘和刹车片就这么凹凸不平的紧密接触着,这种接触有点儿类似于齿轮之间的咬合,此时,刹车片和刹车盘的接触面积一直保持最大,制动能力也比较强。

换上新的刹车片后,刹车片表面比较平,而刹车盘上的接触面是非常不平的,这时就会出现类似于“一块肥皂放在洗衣板上”的现象。它们之间的接触面积非常小,而且在踩刹车时,刹车片的变形非常大,就好像是用大力压肥皂,由于洗衣板的棱儿非常硬,使肥皂的接触面产生变形,这个时候,就会产生所谓“刹不住”的现象,因此,换了新的刹车片需要磨合一下,使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的接触面积增大,起到更好的制动效果。

通常情况下,新的刹车片需磨合200公里方能达到最佳的制动效果,虽然4S店在更换完刹车片后会试车,先期简单磨合一下,在试车完成后也会告知车主关于刹车的注意事项,然而4S店不可能试车200公里那么长,更多的磨合还是需要车主自己来完成,现在小编就教大家几个小方法:

完成安装后,找路况好车少的地方开始磨合;

把车子加速到100公里/小时;

轻踩刹车以中等力量制动使车速降至大约10-20公里/小时速度;

松开刹车行驶几公里使刹车盘、片温度稍微冷却一下;

重复上面步骤2—4至少10次;

注意:

在每次100至10-20km/h的刹车中,不严格要求每次都需要很准确的速度,加速至大概100km/h就可以开始这个刹车周期;

当你刹车至10-20km/h的时候,也没有必要盯紧时速表,只需要保持你的眼睛望向路面,确保注意道路安全,大概每次刹车周期,刹车至差不多10-20km/h就可以了;

新刹车片的磨合方法是尽量使用分次点刹进行制动,不要在没磨合好之前使用急刹车,磨合时一定要小心驾驶,避免发生意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