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缸也闭缸 大众1.5TSI满满的黑科技

2016年08月08日 11:38:44
分享到:
来源:卡爸玩车

小排量涡轮增加发动机在当下非常流行,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同时,在应对严苛的排放标准和国内购置税规定方面是个一箭双雕的解决方案。大众集团旗下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在朗逸速腾高尔夫、迈腾、Q3等车型上广泛应用,但是在面临通用、福特本田等诸多全新1.5T发动机的激烈竞争下,却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在竞争品牌动力系统普遍升级的情况下,大众集团仅凭这款1.4T的发动机显然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于是,大众在今年的维也纳车展上,也推出了EA211 1.5L TSI Evo发动机,它拥有许多领先行业的黑科技(如VTG、气缸关闭等技术),将取代1.4T发动机的位置,成为了大众今后配备的主力机型。接下来,让我们用浅显易懂的方式,给你讲一讲这款大众1.5T发动机的黑科技:

由小排量化(Downsizing)向适度小排量化(Rightsizing)转变

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实现在较小的排量下,通过涡轮增大进气效率,提升最大功率和扭矩,在应对严格的排放法案时,可以既保留动力特性,又能够满足欧盟的排放要求,1.4T小排量发动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在中国,由于购置税标准也是按照排量(1.6L)来作为划分依据,1.4T无疑也就成为了更为重要的一款,因此也在大众旗下的小型、紧凑型、甚至中型车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为了应对未来更严苛的排放限制法案,大众提出了适度小排量化(Rightsizing)的技术路线,即不仅要降低排量绕过法律限制,更要提升发动机效率,进一步减少排放,从而诞生了该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首款搭载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VTG)技术的量产汽油发动机

其实,VTG并不是大众首创,而是来自保时捷的技术。这套技术应用通过可变废气导流叶片改变涡轮排气侧的截面积,在低转速的情况下,通过减少排气流通的截面积,使涡轮叶片转速更快,增加增压效率,在较低的转速下介入涡轮效果;而在高转速的时候,增大排气流通的截面积,降低排气阻力,获得更大的动力输出特性。VTG通过电控系统的监控,实现排气导流叶片截面积的无极调节,从而可以实现增压效率的最优化,有效地减少“涡轮迟滞”现象,获得较好的动力输出特性。

动力参数退步,目的是让燃油更高效

大众这款全新1.5TSI发动机有两个版本,标准功率版和高功率版。它的动力输出参数与当下使用1.4TSI对比如下:

 

版本 1.4TSI标准功率版 1.5TSI标准功率版 1.4TSI高功率版 1.5TSI高功率版
最大功率 131马力/5000-6000rpm 131马力

 

/4750-5500rpm

150马力/5000-6000rpm 150马力
最大扭矩 225牛•米/1500-3500rpm 200牛•米/1300-45000rpm 250牛•米/1750-3000rpm 未知

 

从上表可以看出,1.5TSI发动机排量更大,最大功率却只达到1.4TSI的水平,这难道是技术的倒退吗?其实,这款发动机设计的真实目的是为了提高热效率,即是让汽油燃烧产生的能量尽可能地驱动车辆前行,这款1.5TSI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惊人的37.5%,这将有利于减少油耗和排放水平,与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减少了1L/100km。

1300rpm介入涡轮爆发最大扭矩

从上图也可以看出,大众1.5TSI发动机在1300rpm时就达到峰值扭矩,这可以在较低的转速下很快地介入涡轮增压状态,而峰值扭矩的平台也比1.4TSI更宽广,将使发动机的动态响应能力更好,实际上动力感受会更出色,这一点是1.4TSI无法比拟的。

米勒循环下的高压缩比(12.5:1)

大众这款1.5TSI的另一个“黑科技”是应用了米勒循环,拥有12.5:1高压缩比,在高负载的情况下,通过动态控制排气涡轮叶片截面积,使发动机的进气压力始终大于排气压力,从而降低废气量,降低气缸内温度,实现高压缩比和高效率。

四缸也玩闭缸?

是的,大众全新1.5TSI发动机配置了ACT气缸可调系统,在无需大功率输出时会停止二个汽缸的运作,以达到省油的目的。另外,350bar高压直喷、APS Coating大气等离子汽缸壁喷涂技术同样可圈可点,对排气歧管进行热力学优化的同时,提升了发动机舱室的燃油效率,因而获得了更好的油耗表现。

小结

可以预见,大众集团将在旗下的大众、奥迪、西雅特斯柯达等品牌上推广全新1.5T发动机,而可以肯定的是,第七代高尔夫改款车型将率先引入1.5TSI,随后将在各主力车型中得到普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也在之前的信息发布中透露,将会在长春和成都的发动机工厂投产这款全新的发动机,看来,这次大众的动力系统大换血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只是不知道,这款承载这大众集团未来发展愿景的发动机,能否真正成为动力系统的中流砥柱?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