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为什么是美国中产阶级的象征?

2016年08月08日 16:31:4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7月30日,美国Allentown,驾仕派采访到了尼古拉•宝格丽以及前通用设计副总裁爱德华•威尔本。前者除了是BVLGARI创始人所提诺•宝格丽的孙辈、宝格丽集团副主席之外,亦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别克古董车收藏家。而后者则在通用汽车工作44年之后,在2016年7月1日已经正式退休。

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在今年4月18日晚上的别克品牌日现场放映的VCR中已经见过,三个月前,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在此刻可以与两位传奇人物面对面,更超乎想象的是,这两位的背后,静静伫立的是汽车史上公认的第一台概念车——别克YJob。这台诞生于1938年的概念车,由美国汽车造型之父哈利•厄尔设计。

两位大师显然不是为我们而来,当天,是别克车友会成立50周年庆典最重要的环节,在Allentown的这块场地上,来自全美的别克爱好者进行着一场盛大的party,而庆典举办的场地,包括数个不对外开放的古董车停车房在内,均是宝格丽先生名下的产业。在我们短暂采访后一个小时,宝格丽和威尔本一起驾驶着别克YJob(对,它居然能开)带领着当代别克最新概念车Avista一同,在场地内进行了巡游。每过一处,皆是掌声,两位大师轻轻地挥一挥手,穿越别克车友会会员所收藏的、超过600台各个时期的别克古董车,是当日最动人的场面之一。

问及宝格丽为什么对别克古董车如此珍爱?他说他不是在收藏别克古董车,他是在收藏美国工业史。说到此处,他指指背后的YJob,说,这就是美国乃至全球汽车设计的重要历史,如果你们的感受不那么深刻,可以留意去看看在1938年,其它车长什么样。YJob作为汽车历史上第一辆概念车,你无法想象当年的人们看到它时有多么疯狂。

驾仕派特别找到了1942年的别克,可以看到,YJob的前脸设计已经融入了这一代别克车型,这也印证了从别克推出第一款概念车开始,概念车都并不是科幻产物,而是后期量产车型的启蒙者——这便是哈利•厄尔和别克为全球汽车设计所开创的重要模式,被沿用至今。就如同Avista的展翼型大灯、飞翼式前格栅已经在全新君越以及昂科拉上得到了体现一样。

而面对通用汽车历史上第六位首席设计师爱德华•威尔本,驾仕派的问题则是,他如何看待当下的设计趋势?是会越来越简单化,还是越来越复杂化?威尔本的回答十分明了:只有简洁的设计才有生命力,而复杂的设计则如昙花一现,这在汽车设计史上得到了验证。他建议我们去看看别克1958年的车型,那时的设计相对复杂,但是很快被更为简洁的设计取代了。

现场600多台车型实在是太多了,我在整理稿件的时候才发现我没有正式拍到一款1958年的别克车型,因此特地在网上找来了1958别克Special敞篷版的图(最下面一张就是B-58),而在现场一些1960年左右的车型身上,我们可以清晰看到那个时期夸张而复杂的造型。这些出现在当时特殊时期的复杂设计造型在当代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更为抽象和简洁的设计。

如果从我的所见来验证威尔本先生所说的“唯有简洁的设计才更有生命力”,我最喜欢的是别克上个世纪80年代的造型。简单的线条,自带中产光环。在上一篇与别克全球副总裁聊天的稿子中我写过,在北美,别克和奥迪雷克萨斯是平级的品牌,从品牌定位及定价等方面,低于奔驰宝马凯迪拉克。购买别克品牌的车主年龄偏大,车主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原因是“年轻人买不起一辆别克”。

而当我看到这些车型时,我也承认,这不是仅仅拿来代步的人会买的车。这不仅是工具,也是一种优渥生活的象征。它自带中产光环,即使是放在当下,它都依然有一种泰然自若的气度。而从那些别克车主们的身上,我突然就理解了“老年人选择的车”绝不是贬义,它代表了可以不顾别人眼光的怡然自得、终于可以纵情享受人生的自由,以及阅尽千帆之后的淡定。

在最后,我想分享两位现场受访者对别克的看法。第一位,是从新西兰专程来参加50周年庆典的一位62岁的老先生。他是新西兰拥有别克古董车最多的人,当然,他也很富有。我问他为什么喜爱别克,他说他小时候,他的父亲就是开别克的(他父亲是银行家)。

另一位则是当地的高中生。他拿着卡片相机很认真地在拍摄现场参展的别克车,他说他十分喜欢别克品牌,他的同学们也都很喜欢,他专程搭大巴来到庆典,就是为了看看他心爱的上个世纪80年代的别克车型。不过,他已经确定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辆车——92款雪佛兰CAMARO,而别克,则会出现在他年纪再大一点时的购车名单上。

写稿子的时候看到新闻,7月31日,2016年北美概念车颁奖典礼上,别克Avista概念车获得了“最具意义概念车”以及“年度概念车”大奖。也就是说,至此,Avista已经斩获了北美最重要的几个汽车设计大奖。回想起威尔本说过,别克这一代设计希望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和接受它,我想,至少Avista做到了。十年后的别克,或许会是与当下完全不同的别克,但不会改变的是,它依然是美国中产阶级的象征之一。

而写完这篇稿子的第二天,在中国,最后一辆别克凯越将走下生产线,宣告这一传奇但也是目前别克品牌在中国最便宜的车型至此道别市场。这是否也意味着,别克在中国,下一步最重要的事,就在于如何进一步提升它的品牌定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