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为什么不国产?

2016年08月09日 09:36: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导购杂志 作者:贾新光

随着广汽讴歌CDX的上市,雷克萨斯的国产化问题再度引发关注。回顾往事可以发现丰田审慎的企业性格,或是一个重要原因。

这两年雷克萨斯的小日子过得还可以,2015年在全球销售了65.2万辆,其中在中国市场销量为8.7万辆,同比增长14%,超额完成8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在华销售新车4.6万辆,同比增长27%。

皇帝不急太监急。沉寂数年的雷克萨斯国产化问题又被媒体记者翻了出来。 前些日子,有记者提问,雷克萨斯是否在考虑国产化问题?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表示,雷克萨斯很多主力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的价格已经比国产化了的竞争对手还要低。“如果是这样,我们是不是还有国产的必要?答案不言而喻。我们不应该为了国产而国产,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价格体系的调整上,让它真正适应中国市场,满足市场的需求。与此同时向市场推出更多且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打造一个极具魅力的品牌。”

2005年,雷克萨斯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当年销量就超过5000辆,2006年达到1.2万辆。那时它的销售业绩与奥迪的差距并不太大,后来几乎与奔驰宝马并驾齐驱。

但随着奥迪、宝马以及奔驰陆续国产化抢占市场,雷克萨斯与这几个豪华车品牌之间的差距逐年拉大。2015年,在国内市场,奥迪销售了57.1万辆,宝马46.4万辆,奔驰37.3万辆,雷克萨斯排在第五位,为8.7万辆。

随后几年,关于雷克萨斯的国产化经常成为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是有的记者也发现,当时丰田中国的负责人,以及雷克萨斯中国的负责人曾林堂,都对雷克萨斯的国产化问题三缄其口,但是广汽丰田的负责人都是“怀着憧憬的心态看待这个遐想联翩的顶级品牌的落地胜景”。

当时,广汽丰田执行副总袁仲荣说:“按我的想法,豪华车单一车型年销量一定要超过5万辆。因此目前雷克萨斯的国产还需要等待,但我相信很快中国人就能购买到国产的雷克萨斯豪华车了。我认为雷克萨斯的国产是‘水到渠成’的,可能性也一定是在量到的基础上去做的。”

但是按照当时的销量推算,即使按照每年超过60%的增长幅度,雷克萨斯在华年销售总量超过5万辆也要等到2009年以后,而单一车型要超过5万辆,估计2015年以前都很难达到。

2009年,曾经创下三年连续超过100%增长势头的雷克萨斯销量锐减,2010年销量继续下滑。为了挽救市场,雷克萨斯推出小排量车型战略,这就证明雷克萨斯的高端主力车型难以与德系三大豪华车巨头正面竞争。在这种形势下,无法再提国产事宜。

2010年10月,曾林堂表示,“所有的媒体都希望我会有新消息给到他,这次还是让大家很失望,雷克萨斯没有国产计划。” 有媒体称,雷克萨斯希望品牌独立。但是曾林堂对此断然否认,“雷克萨斯没有想过独立,也从来没有要求过独立。”并表示,“如果做成丰田和雷克萨斯两个企业,两家公司运营费用会很高。”

2015年,丰田中国发言人孝德横井表示,丰田汽车“一直尝试寻找到在华业务优化渠道,包括雷克萨斯品牌,涵盖审视在华投产雷克萨斯的利与弊。”管理层曾考虑最终在中国投产雷克萨斯,但由于中国车市增速放缓、日走软有利日本本土制造,加上担心合资削弱控制权,至少在2018年之前不准备国产。

最近,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表示,在考虑国产化之前,品牌本土化、产品本土化以及经营管理的本土化,是雷克萨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品牌本土化是雷克萨斯首要考虑的问题,如何增强雷克萨斯的品牌关注度与存在感,这是第一位。只有被中国市场所接受,才能得到认同与选择。

过去一段时间,雷克萨斯“品牌形象模糊”的问题已逐步改善。但在未来两三年内,其还会在持续沟通“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前提下,着手告诉外界,“我要到哪里去”。 他又表示,今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或许还无法形成完整的品牌战略。原因在于,雷克萨斯的区域定位必须建立在全球品牌定位基础之上。

按照进度,雷克萨斯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全球品牌定位。在此之前,朱江要做的是用中国市场的表现影响全球品牌策略的制定。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表示:“雷克萨斯并不想成为另一个宝马或奔驰 。”他认为,雷克萨斯在中国绝不是一个国产化之后销售数量或者销售利润都能够翻番的这么一个简单的市场。如果一个品牌不能够根植于消费者内心的话,无论你是否实现生产的本土化,它也不会被国内的消费者所接受。所以,他觉得首先应该是实现品牌力的提升。

英菲尼迪和阿库拉的国产是在现有的工厂里实现的,有一部分工序属于共线生产,有人认为这不利于高端汽车产品的质量管理,有可能影响到品牌形象。江积哲也表示:“如果雷克萨斯国产,不会与丰田车型在同一间工厂,即便是国产,也将保持雷克萨斯的品质。 ” 其实,雷克萨斯心里想的是最好建一个独立公司,下边是独立工厂。但是,按照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实施起来极为困难。 朱江还表示,近些年,整个社会都发生着非常剧烈的变化,很多汽车品牌大力推广新技术,比如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等。但是,雷克萨斯这样的汽车品牌,它所讲述的往往不是非常具有当下时代特征的东西。“我们讲‘匠心’,讲‘年轮’,都是一些听起来相对比较古旧的东西。” 另一方面,宝马、奔驰国产之后,深陷进口和国产的渠道纠纷,剪不断,理还乱,至今还没有完美解决,这一点对雷克萨斯肯定会有强烈的刺激,因此其国产之路异常审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