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和谊:要做耐得住20年寂寞的“工匠”

2016年08月09日 10:02:0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发展自主品牌需要耐得住寂寞20年”这句话虽不是出自徐和谊之口,但却成为了他十年中国汽车人生涯中的座右铭。

不久前,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北汽集团以549.329亿美营业收入,排名第160位,这是北汽集团连续第四年入围世界500强名单,也是首次入围世界200强。“我之前的预测是在180名左右,这个结果确实出乎我们意料。”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与网通社的沟通过程中继续说着实在话。

据网通社了解,2015年,北汽集团整车销售248.9万辆,营业收入345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由149万辆增长到248.9万辆,增长0.7倍;营业收入由1576亿元增长到3452亿元,增长1.2倍;资产规模从542亿元猛增至2386亿元,增长3.4倍。

通过与徐和谊董事长的沟通交流,网通社可以断定以下两点:一、北汽集团旗下两大合资品牌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将会持续、稳定的增长。二、自主品牌将是未来5年北汽集团的重中之重。

为什么能做出如此判断?自主品牌效益低于合资品牌为什么还要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徐和谊的一番话做了最好的解答:“中国汽车产业要想由大做强必须发展自主品牌!没有自主品牌那就是把中国的产能当成国外投资者的代工工厂,咱们给人家代工挣俩臭钱,那是发展民族工业?那能把我们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从做大到做强吗?不可能。能走向国际化吗?那更不可能。”

然而,做自主品牌,光有决心、喊口号是没有用的。正如徐和谊所说:“干自主品牌真的难,现在大家都处于成长阶段,想要效益好显然不现实。但是效益不好就不努力,就情有可原吗?当然不是!。”

从“1”变“2”,再到1+1大于2

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一直是北汽集团发展的核心。短短5年时间,从0到销售65万辆的突破创造了震惊业界的“北汽速度”,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北汽做好自主品牌的决心。“北汽人要有工匠精神,低着头、少说多干,闷头干,一代人不行两代人,肯定成功。”这是徐和谊对北汽自主品牌每一位员工的要求。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展开,北汽自主品牌逐渐由单一品牌变身为“双品牌”。重组昌河品牌使得北京汽车昌河汽车形成了北汽集团“双品牌”的新格局。据悉,昌河汽车已经初步确立了打造成为集整车及发动机产、供、销、研于一体的北汽集团南方基地。

届时,昌河汽车基地将成为北汽集团在南方市场的战略中心,而一系列昌河新品的上市将帮助北汽集团更好的深耕3-6线城市,最终促进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形成1+1>2的布局。

从先行者到领军者的转变

“未来北汽集团将会推出什么产品,新能源汽车将会占很大比重”这是徐和谊对于北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所做的承诺。

“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凭借超前的战略眼光,在传统汽车制造的基础上率先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延伸拓展。通过产业链合作,北汽掌握了最核心的三点(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技术。北汽新能源汽车连续两年蝉联国内纯电动销量冠军,2015年纯电动乘用车销售超过2万辆,并取得了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业绩。

据徐和谊介绍,未来北汽新能源汽车发展重心将侧重于建设充电桩的数量以及快速更换电池技术上,从而为用户提供完善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

从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

“10年前,北汽集团零部件业务板块几乎是0,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预计今年零部件业务的营业收入将达到450亿元,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对于北汽集团的转型,徐和谊深有感触。

据徐和谊介绍,未来北汽集团将围绕汽车产业链,由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包括汽车金融、二手车、汽车租赁以及后市场服务等新业务板块的延伸,带来规模和效益的双丰收。比如汽车金融已经成为北汽集团利润的一大增长点。

作为国内首个横跨汽车与通用航空的汽车企业,北汽集团明确了“汽车业务”与“通用航空”两大主管业务齐头并进的新发展方向,这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通航以合资、合作、资本运作为主要模式,在国内实现了产品工业化和市场营销。虽然规模不大,但已经显现出良性发展态势。

直视软肋,质量和效益成关键词

“整体效益不高,是自主品牌最大的软肋”徐和谊坦言,“我们举一个例子,这次500强名单共6家中国车企上榜,总共盈利114亿美元。美国2家车企,共盈利171亿美元。我们的产销量远高于对手,总体效益却不如他们。”

徐和谊指出,提升效益,整合全球价值链,转型升级,这是包括北汽在内的中国车企需要着力改进的,也是整体中国传统制造业需要提升之处。“对于自主品牌效益不高的问题从今年以来采取一系列的果断的硬性措施,向好的企业学,从7个维度努力,相信今年2016年北汽在自主品牌发展的业务版块的质量和效益上会打一个比较漂亮的翻身仗。还有四个月,拭目以待。”

今年是徐和谊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一职第十个年头,通过与他的交流可以看出,对于北汽集团的成长他是满意的。然而,作为一名中国汽车人,徐和谊更期望着北汽自主品牌能在他的手底下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

“跻身全球200强企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徐和谊更是霸气直言:“我们下一个目标是要入围世界品牌100强,中国汽车行业前三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