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内操作iPhone化 未来车内操作方式展望

2016年08月09日 11:04:2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早在2007年,苹果公司发布了第一代iPhone,它以一块3.5英寸电容屏重新定义触控体验,深受人们喜爱;经过近10年的发展,触屏手机已是主流,人们对触摸操作依赖性越来越高,这种操作方式会不会延续到车载信息系统呢?

就目前来看,未来汽车可看做是一个大型终端,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和底盘技术之间差距已经越来越小,而未来纯电动汽车在电池和电机硬件上更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在未来汽车这个大终端上,真正让汽车拉开差距的恐怕就要算车内体验上的不同了,而车内系统和车内操作方式则是车内体验的灵魂所在。

物理按键是否会消失?

从目前在售车型来说,物理按键和触控操作合二为一占绝大部分,仅凭物理按键操作的汽车几乎已退出历史舞台,而仅拥有触控操作的车型又少之又少;现在正处于一个中间转型期,各厂商都在探索未来发展方向,但基本思路就是:车内物理按键越来越少,屏幕尺寸越来越大,以方便触控使用。

大量物理按键的排列未必方便操作。

尽管不同年龄层的需求不尽相同,但从整体来看,老一辈的司机也对触控屏及语音操控表示认同;这或许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各年龄层的人们已经相当熟悉这种交互方式。

但这并不意味将触控屏搬入汽车,再加个语音操控功能就万事大吉,如何设计的更直观易用、准确及时地完成指令,才是汽车制造商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如果现在取消物理按键,触控屏无论在精度和准确性上都很难得到保证,所以目前汽车厂商多采用物理按键+触控屏相结合的操作方式。

现有车型触摸操作是否实用?

无论从多年前开始装备触摸屏的车型,还是到特斯拉以及最近大热的荣威RX5,都多多少少存在些问题,例如菜单项目繁琐、触摸操作精度不高、语音识别不靠谱等问题,都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CarPlay系统可提高车内互联实用性,但终归是外接系统。

目前发展势头正盛的CarPlay系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方便使用,但它终归只是一个外接系统。CarPlay的特点在于可以无缝链接到你手中的任何苹果电子设备,并依托这些设备的各种不同功能属性达成你需要的操作;它可依托Siri与驾驶者的iPhone进行交互,其并不是一个独立的车载操作系统,而是适配汽车的iOS界面“第二屏”——这一系统与搭载iOS的设备的整合程度,比迄今为止任何其它车载系统都更加深入。将iPhone与爱车相连后,CarPlay能够提供iPhone的很多功能,例如导航、打电话、收发信息和邮件、听音乐、下载天气预报和交通状况等各种信息,但目前还不支持第三方软件。

宝马7系手势控制功能会让人眼前一亮,但实际操作仍有问题。

除了物理按键和触控操作,也有厂商乐于尝试其他操作方式,比如宝马7系上那个手势控制功能就会让人眼前一亮;结合手指或手掌不同“姿势”,可调整音量大小、切换歌曲、或接听/挂断电话,听上去感觉很好用,但从实际感受来说,想要实现不同控制功能需要配合一定角度才能顺利完成,如果在驾驶车辆时操作就会对注意力产生影响。

如何保持系统新鲜度?

简单来说就是将车内互联系统做到像手机app一样,用户可以像装手机app那样在车机的应用商店随时安装自己需要的应用程序,就像智能手机从刚开始只有几百个应用发展到如今几百万的应用一样,每个人对应用的需求都不同,不同的应用拓展就代表了个性化和差异化,车内体验从此不再受限于出厂系统。

乐视超级汽车互联系统可根据需要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始终使用最新系统。

像目前人机交互还不错的雷克萨斯RemoteTouchInterface、宝马的idrive人机交互系统、奔驰command系统以及奥迪MMI系统,他们核心的问题都在于系统和硬件的迭代都伴随着车型的更新;以宝马idrive系统来说,如果想用到最新的idrive系统就必须换掉老款宝马车,而不是升级车机模块和软件;如果可以做到像本次北京车展上亮相的乐视超级汽车那样,将会成为一个革命性亮点,你可以一直体验到最新的车内系统但我不需要换车。

未来究竟如何发展?

那么最后回到问题上,车载信息系统iPhone化必然会使物理按键消失,要做到这点首先是成本问题,单纯用虚拟按键来代替物理按键,成本看似不高,很多自主品牌也能做到,但要像特斯拉那样将所有功能都集成在一块屏幕里,同时还要保证系统的易用性、灵敏性和可靠性,就需要更多的软硬件来支持,背后投入的研发成本远大于材料成本。

就目前来看,多数消费者希望使用触屏,但又对纯触控持保留态度,毕竟像特斯拉这样的大屏触控都饱受诟病;所以在短期内,大部分车企都会采用折中方案:物理按键进一步简化,常用功能则有选择性地保留。

其实除了触屏,未来我们还有更多的人机交互方式,手势识别、语音操控、HUD抬头显示等等都已运用到量产车中,这些技术让我们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路面上,盲操作也不再依赖于物理按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