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疑特斯拉 怂恿用户滥用自动驾驶等于谋杀

2016年08月10日 09:18: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特斯拉自动驾驶中国首撞”的事件引起了坊间热议,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事故车主罗先生,力图还原事件“真相”。罗先生表示,他在这起事故中“险些丧命”,他认为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存在“BUG”,但他仍将继续力挺这一技术。

据汽车头条调查,在罗先生发布此次事故的微博后,大部分围观网友都表示了对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的“理解”和“认同”,甚至不乏“狂热粉丝”,但特斯拉为何能够获得如此多的粉丝?支持者众多的特斯拉自动驾驶又缘何事故频发?

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频发

8月2日,网友Qunar_大羅纳尔多(罗先生)在微博爆料,自己的特斯拉Model S在行驶过程中开启了自动驾驶模式,但车辆无视前方障碍物仍然加速行驶,导致了碰撞事故,事故没有导致人员伤亡,但罗先生的车辆受损较重。

这起事故发生后,罗先生拨通了特斯拉售后服务的客服电话,但特斯拉方面并未对此事故给出说法或解决方案。在接受汽车头条采访时,罗先生表示承认自己在事故发生时双手离开了方向盘,“我知道主要责任在我,但我认为特斯拉自动驾驶也有责任,尤其是车辆发生碰撞后,车辆并没有退出自动驾驶模式,我认为自动驾驶技术有BUG”。

但特斯拉方面显然并不这么认为,罗先生把这次事故在微博发布会,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特斯拉官方也对这一事件做了回复,官方表示,特斯拉Autopilot设计的初衷是为给予驾驶员更大的自信、提升行车安全和增加高速路途中的驾驶乐趣。虽然特斯拉Autopilot代表着目前最为先进的Autopilot技术,但并不意味着它已实现全自动驾驶,或能全权代替和担当驾驶员的作用和职责。

罗先生对特斯拉的官方声明并不认可,而这样的声明显然也无法解释近期频发的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5月份,美国发生首起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事故,随后的两个月美国又接连发生了两起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虽然未造成人员死亡,但车辆和驾驶人员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接连发生的事故让特斯拉不仅陷入美国监管部门的调查,也引起人们对自动驾驶的质疑。

马斯克的“真人路试”

据特斯拉官方介绍,Autopilot功能开启后,可以在高速公路,甚至室内拥堵路段自动巡航,根据周围车流的速度调节自身车速,在车道线内自动弯道转弯,在驾驶员开启转向灯后自动变道,并支持自动泊车。虽然特斯拉强调这一功能并不能完全代替驾驶者,但特斯拉对其粉丝上传的双手放开方向盘驾驶的视频显然并不“排斥”,并且这股风潮也起源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女朋友,甚至罗先生表示买车前的试乘试驾中特斯拉工作人员也做了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演示。

特斯拉对粉丝这种行为“默许式”的鼓励,让买一辆特斯拉炫一把“双手离把”几乎成了买车的“标配”。而从特斯拉官方所言的“特斯拉Autopilot代表着目前最为先进的Autopilot技术”中确实能够看出特斯拉的“自信”,这种自信或许与特斯拉Autopilot背后的7.8亿英里的真实驾驶数据有关。

据外媒此前的报道,特斯拉自动驾驶项目的负责人Sterling Anderson在麻省理工大学的Em Tech数字大会上,介绍了特斯拉自动驾驶项目的情况。据Anderson介绍,特斯拉与谷歌、通用等竞争对手最大的不同是,特斯拉是基于真实的驾驶数据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开发利用,从2015年10月至今,特斯拉汽车已经行驶了7.8亿英里(约合12.5亿公里),其中包含利用自动驾驶功能行驶的1亿英里(约合1.6亿公里)。

Anderson透露,特斯拉会将大量现有数据进行整理并反馈到计算机中学习,特斯拉还在汽车的后台通过软件检测驾驶数据,但他表示这些数据并不会对汽车的行驶进行控制,不会侵犯用户隐私影响用户安全。换种说法,也就是说特斯拉的所有客户都在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做着“真人路试”,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能够超越对手积累这么多自动驾驶数据的原因。

 

但业界的一致看法是,目前自动驾驶仍处于辅助驾驶阶段,有专家也直言以特斯拉目前采用的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及单目摄像头的传感器配置根本不可能实现脱离驾驶员控制的自动驾驶即自动驾驶第三阶段。

专家质疑:怂恿用户滥用自动驾驶等于谋杀

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事故发生后,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及马斯克正在经历着舆论的惊涛骇浪,虽然特斯拉一再强调致死事故与Autopilot并无关系,但马斯克近日还是决定将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更名为“自动驾驶Beta”来提醒车主自动驾驶系统仅是一项辅助驾驶系统,他还表示这一系统要脱离Beta阶段需要总共行驶不少于10亿英里的路程。

在特斯拉自动驾驶中国首撞事件发生后,汽车头条APP采访了几位业内专家,这些专家有来自传统汽车厂商负责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的“大咖”,也有知名大学里专门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教授,他们一致表示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尚处于自动驾驶第二阶段,即辅助驾驶阶段 ,厂商需要对自动驾驶模式设置一定的限制,确保驾驶员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时双手不离开方向盘,比如系统检测到驾驶员手不在方向盘上超过几秒就会跳出警告,如警告无效将会自动退出切换到普通模式等。

特斯拉虽然也有类似设置,但据国内媒体测试显示,特斯拉自动驾驶模式只有在驾驶员双手长时间离开方向盘时才会发出警告并减速。特斯拉此前也曾表示会收集车主的驾驶数据进行分析并对系统不断优化升级,但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总监陈超卓表示,在安全系统开发上不存在Beta版本上市这个概念,“美国法律规定,车企高管如果知道安全隐患但不解决就上市,高管本身负刑事责任,所以牵涉到安全问题不能以Beta版本上市”,他表示传统车企的开发流程一定会通过严格验证的流程才会量产。

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在这一点上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只要解决了隐私权问题,特斯拉利用车主收集自动驾驶数据并没有问题,未来所有车企可能都会这么做。但他表示,这样做的大前提是建立在厂商要做好人机交互工作确保客户不会滥用、错用自动驾驶技术,“特斯拉中国事故的原因就是特斯拉人机交互的设计不好,无法控制驾驶员双手不离开方向盘”。他还强调,“从现在来看,最大的问题是特斯拉是知道其车主滥用、错用自动驾驶技术的,但是他们并没有采取措施,而这等同于谋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