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鲁兹对比思域 谁能兼顾高颜值和实用性

2016年08月10日 11:23:3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雪佛兰全新科鲁兹本田思域都是新上市的大热门车型,不仅颜值高,性价比也出众。新思域售12.99万-16.99万,起售价虽高,但入门款车型配置已十分丰富;全新科鲁兹共两款动力可选,售10.99万-16.99万元,同时其2016款、2015款两个老款车型仍继续销售。

光看外观,两款车都很漂亮,让人难以取舍,只是科鲁兹的车身三围更丰满一点。深入了解后发现,新思域作为全新换代车型,里里外外改进幅度大,技术也更先进,且没有明显短板。相比之下,只是个小改款的“全新”科鲁兹竞争力稍弱,其主要吸引力还停留在漂亮的外观和加大的车身尺寸。笔者将由外到内一步步为您分析。(为方便行文,以下简称它们为“科鲁兹”和“思域”)

本次我们对比的具体车款为“科鲁兹三厢2017款1.4T双离合炫锋版”和“思域2016款220TURBO自动豪华版”(但由于借车问题,文中所拍科鲁兹的图片为1.4T旗舰版车型,敬请谅解)。为什么选择两款售价相差1万元的车型进行对比呢?因为笔者到店拍摄时了解到,雪佛兰4S店能给到科鲁兹1万元的现金优惠,而本田4S店则表示思域没有任何现金优惠,因此,所对比的两款车型实际售价相当。

外观小结:两车外观都直接搬照了各自的美版车型,家族特征显著,也都非常好看。科鲁兹的车身尺寸比思域大一圈,但两车轴距相同,外观配置方面差别不大。

科鲁兹的内饰与老款完全一致,思域则改动较大。科鲁兹的后排座椅靠背比较垂直,车门扶手尺寸也不太合理,乘坐舒适度比思域差很多。配置方面则各有所长,就看购车者如何取舍。

很多小型车和微型车受到车身长度和造型的影响,靠背角度比较垂直是情有可原的。但像科鲁兹这样轴距2米7、车身长度超4米6的紧凑级车,后排座椅如此不舒服实在是不应该,同级别其他车型也少有这样的情况,好奇的车友可亲自到店体验。

内饰小结:内饰的造型设计见仁见智,车辆的各项配置也可以取舍。但作为一台家庭用车,后排座椅的舒适性是不可忽略的问题,这一点,思域做得比科鲁兹好很多。

科鲁兹和思域的轴距上都比各自的老款车型更长,达到了2700mm。科鲁兹的车身长度仅比思域长17mm,后排的腿部空间也仅多一个指头。

两车的后备厢内部形状有明显区别,科鲁兹后备厢内部的前后宽度几乎相同,非常规整,适合放置方方正正的行李厢、储物箱等。思域后备厢前后宽度不一致,靠近车尾的地方非常宽,更适合横向/斜向放置婴儿推车和高尔夫球具等细长的物品。

空间小结:两车的乘坐空间大小相差很小,储物格的大小和布置方式也都比较合理,在这一项上两车打了平手。

值得一提的是,思域的这台1.5T发动机,其最大热效率可达38%(科鲁兹发动机的热效率数值未公布),它也是目前全球量产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中热效率最高的。其次是丰田8AR-FTS型2.0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丰田8NR-FTS型1.2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两者最大热效率皆为36.2%)。

思域的发动机排量比科鲁兹大0.1L、马力大22匹、功率大20千瓦,扭矩比科鲁兹小20牛·米。但思域的最大扭矩输出的转速范围更广,发动机转速在1700转时便可达最大扭矩,后一直持续到5500转

两车各自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思域为8.6秒,科鲁兹仅9.9秒,且两车整备质量仅相差4kg。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思域比科鲁兹低0.3L

1.4T的科鲁兹车型对其双离合变速器控制程序进行了调整,解决了老款换挡顿挫明显的毛病。

思域的CVT无级变速器结构有先天优势,没有换挡顿挫感,动力输出线性、平顺,燃油经济性更优。但CVT无级变速器结能承受的扭矩比双离合变速器小,如果扭矩过大的话,CVT无级变速器里的钢带容易打滑,也会影响变速器的使用寿命,所以思域的发动机最大扭矩低于科鲁兹也属正常。

老款科鲁兹采用了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而新科鲁兹采用的是后扭杆梁+瓦特连杆非独立悬架,他们之间有什么不同?

瓦特连杆是在后悬架上左右各增加的一根推杆,两根推杆通过杠杆机构连接,相互作用,彼此限制活动范围,于是便能减小两侧悬架的压缩和伸张幅度。瓦特连杆是通用汽车公司的专利技术,车辆采用后,悬挂两边受力更加均匀,车辆侧倾会有明显减少,尤其在转弯等情况提升了车身稳定性。

两车的外观都很有个性,而且非常漂亮,游走在街上都是自带引力的那种。思域全新的内饰设计依然科技感十足,很讨年轻人喜欢。配置方面各有千秋,各自多出来的配置也并非刚性需求,并不能主导购车决定,容易取舍。空间方面打了个平手,不过笔者和同事一致认为科鲁兹后排座椅的舒适性欠佳。思域在传动系统和底盘结构方面的优势则是压倒性的,不仅提速快还更省油,鱼和熊掌都有了。

所以,无论是从舒适性、经济性和性价比方面进行比较,思域都没有明显短板,且动力优势突出。而科鲁兹1.4T车型竞争力稍显不足,比思域价格更低的科鲁兹1.5L车型才应当是销量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