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科技|如果汽车取消了后视镜

2016年08月10日 11:41:09
分享到:

 

汽车后视镜,已经陪伴人类度过了近100年美好时光。这块小镜片自1914年诞生以来,便无太大改变。司机只需稍微扭头看一下挡风玻璃正中或车窗两侧,就能看到车侧和车后视野。

日本政府立法批准了摄像头外后视镜

现在,这些汽车的小耳朵很可能要寿终正寝了,日本政府在今年6月颁布新政策,批准了摄像头外后视镜的使用,允许汽车用摄像头替代传统外后视镜。

随着时代的不断前进,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设备出现在现在汽车上,作为全球“技术宅”的代表国家——日本,又一创新前卫思想将大家的目光吸引过去。前不久,市光工業株式会社已经将该摄像头系统和配置使用在了一款量产车上,并将于今年8月推出。预计到2023年,日本29%的新车都换上摄像头外后视镜。

如果去掉后视镜,可以让车辆减少不少空气阻力,架设在前车窗两边的后视镜拓宽了车的前部区域。看起来不大的两块镜片,在实际中却会增加3%~6%的空气阻力。去掉它们会减少的阻力,相当于将车顶降低半英寸。

传统后视镜对风阻影响很大,这对于空气动力学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BMW和大众都曾努力推广

 

其实许多概念车都配备了外置摄像头后视镜,这一新配置不光科技感爆棚,还能在减小风阻的情况下提供更为全面清晰的后方实时图像,比如BMW i8 Mirrorless概念车。

BMW i8 Mirrorless概念车采用摄像头代替后视镜

早从上世纪90年代初,摄像头就已经是一些概念车上的主要产品了,但真正开始讨论摄像头代替后视镜的时间,还是要从最近开始。究其原因还是考虑到摄像头清晰度、成本、可靠性,这些因素才得以让摄像头能够在普通汽车里得以应用。

大众XL1宣传视频

大众XL1取消了后视镜,但因不符合许多国家法例不能上路

2014年大众汽车公司购买了一套外置摄像头后视镜系统,将该系统装备上大众XL1上,但这款汽车仅在德国和奥地利有售,因为各地法律因素不予上路,这最终让大众XL1无法出现在更多国家。

没有的后视窗感觉怪怪的,还需要时间适应

2014年,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宣布,从2018年5月1日开始,所有重量低于1万磅的新车必须装备后视摄像头。并且当年汽车联盟成员共同发出一项呼吁,呼吁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取消所有乘用车都必须安装侧向和中央后视镜这一规定。

摄影头外后视镜是怎么工作的?

2015年,全球第三大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MAGNA)在奥地利举办了一场技术体验会。而体验会主要体验正处于开发阶段的麦格纳电子后视镜系统。

麦格纳电子后视镜系统相当于把外后视镜电子化后搬到了车内,优化车辆气阻系数的同时增强了后视镜的功能。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A柱显示屏可以显示不同的影像。例如:驾驶员在倒车时,该系统会在A柱显示屏显示后轮的影像特写,方便驾驶员进行倒车操作。

系统会在A柱显示屏显示后轮的影像特写,方便驾驶员进行倒车操作

为消除内后视镜的盲区,麦格纳电子后视镜系统通过合成三个摄像头拍摄到的影像得到车辆两侧/后部的宽视野影像。驾驶员通过该合成影像,能够清晰地看到本车后方、本车两侧以及两侧车道后方的情况,为驾驶员的变线操作提供参考。

通过该合成影像,能够清晰地看到本车后方、本车两侧以及两侧车道后方的情况

未来相信有很多国家法例这样规定:摄影头的后视镜万一出故障,必须有一套传统后视镜作备份,于是麦格纳还有另一种解决方案,摄影头直接安装在一个小型化的传统后视镜里面,万一出电子出故障还有玻璃镜顶上。

这种后视系统由摄像头、视频显示和辅助镜组成

麦格纳系统结构简单,特点如下:

满足美标FMVSS111和ISO16505。

摄像头安装在支架上,位于车辆的最外侧以满足视野,摄像头支架可包含转向灯,照地灯,电折功能。

视频显示位于车舱内,靠近外视镜安装位置,以减少注意的分散及错误判断。

减少风阻2~5%,增加视野范围,使用机算计视觉的盲区探测,不用再增加一套盲区警示系统,一定程度节约成本。

使用图像显示的直接视野,可实现动态视野调节。

 

抛弃传统外后视镜,主机厂意欲何为?

摄像头相比传统外后视镜有两条公认的优点:

1、摄像头的广角镜头和各项图形处理技术外加AR技术,综合下来不光能消除盲区,还提供更广阔的视野,提升驾车安全性。

2、外置摄像头体积更小摄像头更符合空气动力学,降低风阻系数,提升燃油经济性,改善汽车效能。

但是现阶段用摄像头取代外后视镜还将面临一些挑战,足够优秀的摄像头会拉高成本;摄像外后视镜对于图形处理及传输速度(实时性);多数国家对于法律的修改也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宝马曾预言摄像头外后视镜会在2019年完全取代传统外后视镜,如果这一预言真的实现了,汽车领域又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能再不会为跟在身后的远光狗而烦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