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RS 5对比宝马M4 双门轿跑拳台争霸

2016年08月11日 10:44:47
分享到:
来源:轿车情报

之所以将这两个高性能车型隐喻成拳台上的对弈双方,并不仅仅想展现它们争锋相对的一面,当它们褪去战衣,游走在街头时,无论是奥迪RS 5还是宝马M4,也能给你带来愉悦感,而这种愉悦感或许是来自车上的感受,也可能来自路人好奇的眼神。

精准、灵活、极致。这是每个高性能品牌设计的初衷,由于他们的理念不同,因此带给车主的体验也会略有差异。RS 5虽然烙印着RS的徽标,但它首先是一台奥迪,科技感在你一打开车门时就可以感觉到,在起步之前,仔细打量一下车身,MMI多媒体的交互系统的功能非常齐全,除了相比传统轿车少了一些头部空间之外,奥迪的品质一点没有打折。

我驾驶着RS 5从市区出发去寻找远在50km开外的M4,短短一小时的时间,经历了拥堵的城市路况以及畅通无阻的高速公路。摆在车头前方的是一台4.2L的V8自然吸气发动机,它能提供331kW的功率和430Nm的扭矩,变速器则匹配了换挡速度更快的湿式7挡双离合变速器,虽然这台性能车的体重超过1800kg,但可靠性极佳的动力组合能让它在4.5s内从静止加速到100km/h。

当然,在拥挤的城市路况中很难将它的火力全开,按下“Drive Select”按键,将车辆调整至舒适模式,换挡转速和方向盘的力度都变得适宜城市驾驶。RS 5的底盘没有想象中的硬,轻松的驾驶感受和许多奥迪的轿车车型并无二致。7挡双离合变速器会悄无声息地在很低转速下换挡,排气系统的声音即便是在打开车窗后也感觉不到炸街的听觉效果。

M4早已在拳台上等着我,看这霸气的妆容,一看就是不好惹的角色,是的,不得不承认RS 5实在太低调了,虽然它也装备了性能套件,在外观的设计上也力求标新立异,但在M4面前,RS 5就显得保守多了,如果是站在台下的观众,凭借第一印象,押注谁将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相信很多人会倾向于M4。这台M4的车身被象征宝马M性能标签的蓝、紫、红彩色条形拉花覆盖全身,天使眼大灯在M4上被演绎出新花样,开眼角式的设计看起来更加凌厉。黑色的双肾形进气格栅秉承了M车系一贯的设计风格,M车系特有的运动化前包围让M4看起来更加凶猛、激进。前翼子板上的排气口不仅仅是装饰,它还能有效导出前轮拱中的空气乱流,降低制动温度,从而提升高速行车的稳定性和转向精准性。M4后尾厢上的导流筋线以及一体式的“鸭嘴”,都让其在高速行驶时可以获得更大的下压力。尾灯轮廓也相对更加圆滑修长,双边四出的尾排比RS 5的隐藏式尾排更加张扬,而且它内置了可控的阀门装置,通过阀门的开闭可改变排气声浪。

走进M4的内部,它能让你感知到什么叫做纯粹驾驶乐趣,一切都是那么得直接,M的工程师已经为你准备好一切的武器,只等去攻打眼前的对手,悬架阻尼、方向盘力度、换挡转速的调节按钮都“裸入”在外。相比于RS 5只能通过“Drive Select”一个物理按键调节驾驶模式,M4显然更专业一些。而如果你是M的忠实观众,你会情不自禁地鸡蛋里挑骨头,虽然在M4的方向盘上设置了回正标志,但是作为一台M车型缺少了M Power车型必备的M按钮。另外,M4车内材料显出的廉价感与豪华品牌的定位有所出入,在这一点上,RS 5的“表面功夫”做得出色一些。但话又说回来,在拳台上比拼的并不是颜值和内在,而是得真刀真枪地干。

与RS 5采用4.2L自吸发动机不同的是,这台M4采用了3.0L双涡轮增压直六发动机,它取代了上一代M3上的V8自然吸气发动机。到底是自吸还是涡轮更好,业界没有定论,但在中国市场,由于政府对大排量车型会增收不少的排量税,涡轮增压已经在车价方面占得先机了。也许有些人会热衷于自吸带给驾驶者的酣畅淋漓,因为涡轮增压多少会有涡轮迟滞的存在,而在M4的这台发动机上,M的工程师设计师用了两个小涡轮代替常用的一个大涡轮,在排气道里也专门安装了一个电控的阀门,用来控制涡轮启动的时机,所以这台发动机的涡轮迟滞现象基本消除。再来对比账面数据,550Nm的最大扭矩和RS 5的430Nm比起来显然高出一个量级。

我试着在过弯前关闭M4的电子稳定程序,此刻的我压力山大,因为在入弯前的任何多余动作都可能导致车辆的不谈定,当然如果你天天与M Power为伴,时常在弯中漂移并由轮胎制造出的一缕青烟也并非难事。只要你适应M4的节奏,它就会迎合你的力道作出一系列完美的动作。RS 5在弯中的表现就像它的外观呈现出来的一样保守,quattro会及时地站出来抑制任何的不安全因素,虽然在扭矩分配上quattro会倾向后驱,但是扭矩的实时分配会让RS 5无时无刻处于一种非常稳定的状态下行驶。

这场拳台争霸没有以最终的击倒而告终,需要裁判来计算点数方能分出胜负,如果单从账面数据的角度出发,宝马是最大的赢家,但是纯粹的驾驶乐趣并不是人人都能驾驭的,或者说M4的潜力并不能完全被叫唤。而RS 5是一台很好开的驾驶机器,它的“内置程序”会很好地辅导驾驶者过弯利索、加速畅快,如果综合性地考量,RS 5也是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