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被欧洲车改变了的造型风向标

2016年08月11日 11:57:3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作者:黄嘉刚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在汽车设计领域里,欧洲车的造型设计在全球也是首屈一指的。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那些被欧洲车改变了的造型风向标。要举例说明这个问题之前,先来对欧洲的汽车造型设计进行一个简单的了解。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欧洲大陆云集了全球顶尖的艺术学院,在这些艺术学院的带动下,欧洲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工业设计产业。我们所熟知的宾尼法利纳、博通等等设计公司都是这一设计产业内部的佼佼者。而欧洲的这个设计产业在很大程度上也支撑着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比如说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品牌车型会选择在欧洲进行设计。

另外,作为文艺复兴的诞生地,欧洲人对于整车造型的执着要远远超过日本人。所以这也使得二者之间的汽车设计理念有了截然不同的区别,简单点说,欧洲人更热衷于用工程工艺来迁就造型设计,而日本人则会热衷于用造型设计来迁就工程工艺。所以,日系车看工程设计,欧洲车看造型设计就成为了汽车业界的两个亮点。好,说了那么多,接下来我们就举几个例子来看看那些被欧洲车改变了的造型设计。

奥迪式的后备箱盖设计

这个细节恐怕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在很多车型的设计上,如果后牌照位于后备箱盖上,那么在后牌照上方肯定会有一根银色的装饰条,这个零件的学名叫后牌照灯装饰板,根据造型设计的不同,这块装饰板最大可以覆盖整个后备箱盖的面板。而这个装饰条的作用在于遮住后备箱盖钣金之间的焊接点以及门锁等部件,同时起到一个防水的作用。

但是,从上一代奥迪A4以及奥迪A6开始,后牌照灯装饰板从此不见了踪影,随后,大众系列的车型也开始了这样的设计,比如新速腾。这样的设计很显然增加了整车尾部的层次感和雕琢感,另外还会让整个尾部变得更加简洁,与大众和奥迪系列的简约感呼应起来。眼下,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也开始借鉴了这种设计,比如说奔腾系列的新一代B50,奇瑞艾瑞泽7等。另外在一些日系车上如马自达昂克赛拉也可以看到类似的设计。那么,这一造型是如何做到的呢?很简单,激光拼焊技术。激光拼焊技术通过将两块钢板的对接拼焊,完全避免了点焊的漏水问题,所以,后牌照灯装饰板的作用自然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不过,这对于后备箱盖的工艺难度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比如焊接夹具的精度问题等等,自然也会增加一定的而成本。而这一细节也算得上是欧洲汽车企业以工艺保造型的一个典型案例。

小倒角特征线条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这样一种印象,在最近几年里的新车更加热衷于使用硬朗的腰线设计,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沃尔沃奔驰宝马和大众系列。车身的腰线从以前似有似无的设计变成了一根切实存在的实物,并且腰线变得更加的具有层次感。这样的设计学名就叫做小倒角的特征线条,运用这种线条可以很轻松的营造出硬朗和轻盈的质感。眼下已经成为了汽车设计的主流,那么,为什么以前没有呢?

小倒角的特征线条设计虽然可以提升车辆的层次感,但是这无疑会导致冲压难度的增加,在传统的工艺里,车身面板的特征线倒角最小只可以做到R2.5,否则的话会对冲压模具的寿命以及冲压质量提出更高的考验。而更小的倒角特征需要多次冲压成型,对于设备的要求自然会更高。

眼下,随着欧洲汽车企业对冲压设备的升级,这样的造型也逐渐成为了主流。同样的案例我们还可以找到反R的型面设计。同样是欧洲汽车企业通过设备的升级所带来的造型升级,最终促成了整个汽车设计圈风向的变化。

精益化的Color&trim设计

Color&trim是汽车造型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分支,顾名思义,Color&trim的关注点在于色彩和纹理。

对于善于奢侈品设计和经营的欧洲而言,这一细节无疑是最能够体现欧洲车豪华质感的部分。比如说,奔驰的新一代内饰设计,大面积的木纹饰板将整个中控台和副仪表板连为一个整体,大面积木纹的运用在提升整体感的同时也弱化了中控台的功能,强调了整车内部的包裹感。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木纹饰板的运用可以营造出独一无二的内饰风格。就内饰面料而言, Alcantara面料、Nappa皮革的组合以及细皮纹的设计都在无形中提升着整车内饰的质感。而这种细皮纹的面料设计也在越来越多的被追求豪华感的车型所采用。

家族化的内外饰设计

家族化的造型设计在最近几年里开始成为整个汽车产业的共识,同一个品牌的车型往往会遵循着同样的设计语言进行打造,使得品牌的辨识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而这其中的始作俑者就是宝马,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宝马的双肾型进气格栅就成为了宝马的标志性特征延续到今天。随后,宝马3系的霍夫迈斯特拐角又成为了一个全新的家族化细节。无独有偶,奔驰的前脸造型比例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现在就几乎没有过大的变化,眼下的奔驰更是连内饰都采用了家族化的设计,至于外饰就更是傻傻的分不清楚了。

然后大众集团又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奥迪式的家族化大嘴以及套娃式的前脸,高尔夫的C柱也从第一代车型开始就成为了辨识度最高的特征。现在,不仅仅是欧洲汽车企业在主打家族化的造型,连一贯秉承着独立发展的日系汽车企业也开始了家族化的设计。毫无疑问的,作为全球设计产业的核心,欧洲的汽车企业更多的向全球汽车市场贡献了最前沿的造型设计趋势,也代表着未来造型设计的发展方向。在欧洲人的理念下,造型设计的发展也在推动着汽车制造工艺的升级,而欧洲车的这些先进造型设计理念,也是值得我们去仔细研究和学习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