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名图1.6T发动机解析 生活加点料!

2016年08月12日 10:08:36
分享到:
来源:易车

一直以来,现代名图扮演的都是一个“老好人”的形象——空间大、配置高、外形大气稳重,搭载的1.8L/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是个持家高手,动力输出讲究够用和平顺,安安稳稳的开就对了,飚啥车?但安稳的日子过久了总会腻,谁不想在两点一线的生活当中加点料呢?于是乎,北京现代推出了名图1.6T版本,话说这款发动机可不简单——要加速?8秒破百还有谁?要经济?市区油耗不到9L!(评测现代全新途胜1.6T8秒8升16万)在动力和油耗之间实现完美平衡的它是怎么做到的?难不成有什么独门绝技?如果您也对这台只需一脚地板油就可以给生活增添无限乐趣的“黑科技”感兴趣的话,那就接着往下看,咱们一块来掰扯掰扯这台发动机。

现代名图1.6T-GDi发动机参数
结构 直列四缸
排量(mL) 1591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供油方式 缸内直喷
压缩比 10:1
最大功率(kW/rpm) 129/5500
升功率(kW/L) 83
最大扭矩(Nm/rpm) 265/1500-4500
缸体材质 铝合金
排放等级 国五
现代名图1.6T-GDi发动机主要参数与竞品对比
现代名图1.6T 标致4081.6T 别克威朗1.5T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供油方式 缸内直喷 缸内直喷 缸内直喷
最大功率(kW/rpm) 129/5500 123/6000 124/5600
最大扭矩(Nm/rpm) 265/1500-4500 245/1400-4000 250/1700-4400
保修政策 五年或十万公里 三年或十万公里 三年或十万公里

现代名图1.6T双离合旗舰型

标致4081.6THP自动尊贵版

别克威朗20T双离合精英型

介绍之前先来看看它对手们的表现。标致408不管是车型定位还是整体风格都与名图非常相似,其搭载的1.6THP发动机因为是和宝马合作的产物,所以初入市场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兴趣,但时过境迁,对比数据我们可以发现现代名图搭载的这台1.6T-GDi发动机不管是在最大功率还是在最大扭矩上都已经超过了它;

别克威朗相比两位老大哥就要年轻一点了,通用集团全新的1.5T发动机表现也很优秀,虽然排量比前面两位少了0.1L,但不管是加速表现还是燃油经济性都可以跟两位老大哥“平起平坐”,但别克威朗和标致408的保修政策同为三年十万公里,相比现代名图的五年十万公里,对消费者的关怀方面就要逊色一些了。

通过对比可以看到,现代名图所搭载的1.6T-GDi发动机无论是在最大功率还是在最大扭矩上均达到了同级领先的地位,看来8秒8升的“同级最强1.6T”称号可不是白来的。那么废话少说,回到咱开头的问题——在动力和油耗之间实现完美平衡的它是怎么做到的?这还得从它的“三板斧”说起。

“三板斧”之第一式——缸内直喷技术

整天听这个词,到底啥是缸内直喷?简单来说,缸内直喷就像是搅拌水泥,原来的时候没有搅拌机,我们需要按照一定比例在外面人工搅拌完成后再投入使用,而缸内直喷就相当于搅拌机,直接在机器内部完成搅拌,省时省力效率又高!

而对于发动机来说,不具备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是在进气歧管中喷油再与空气形成混合气体,最后才进入到气缸内的,而在这个过程中,微小的油粒不可避免的会吸附在管道壁上,而且汽油与空气的混合受进气气流和气门关闭影响较大,因此这对于降低油耗和提升动力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而缸内直喷是直接将燃油喷射在缸内,在气缸内直接与空气混合。ECU可以根据吸入的空气量精确地控制燃油和喷射量和喷射时间,高压的燃油喷射系统可以使油气的雾化和混合效率更加优异,使混合气体燃烧更加充分,从而降低油耗,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能。

说到底,缸内直喷技术的最终目标还是想让混合气体燃烧的更充分,而正是由于汽油缸内直喷技术可在进气及压缩行程内进行任意时刻喷射及多次喷射的特性,因此可实现上述混合气由浓至稀的分层分布,达到稀薄燃烧的效果,从而实现它降低油耗的初衷。

“三板斧”之第二式——D-CVVT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许多小伙伴可能比较了解或知道CVVT,它是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ContinueVariableValveTiming)的缩写,其原理是给不同的发动机工作状况下匹配最佳的气门重叠角(气门正时),从而使气门能根据发动机的实际工况来随时控制开闭,以达到提升发动机效率、降低油耗的目的。都知道丰田的VVT-i和本田的i-VTEC吧?其实它们都是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的一种,目的也都不约而同,只是实现的方法不尽相同罢了。那么问题来了,现代名图的这台1.6T发动机配备了D-CVVT,这个D-CVVT到底是什么鬼?别急,您接着往下看。

它是英文(DualContinueVariableValveTiming)的缩写,就是连续可变进排气门正时机构。相比CVVT技术,它能分别连续控制发动机的进气系统和排气系统,对进、排气门的开关时间进行调节,使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均保持更高的效率。简单来说,CVVT技术就像一位长跑运动员在比赛中控制自己的吸气节奏,而D-CVVT则不仅能控制吸气,还能自由掌控自己的呼气节奏,跑得快还省劲儿!这样一来D-CVVT技术是不是就很好理解了呢?

“三板斧”之第三式——轻量化技术

对于追求燃油经济性的家用车来说,重量一直个绕不开的话题,而铝制缸体发动机的最大优势正是大幅减轻发动机的自重,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

谈到发动机缸体材质,许多技术迷们肯定会对提铸铁发动机和铝制缸体发动机到底孰优孰劣这个话题争论不休,其实,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竞争关系,因为对于不同“性格取向”的车来说,采用合适材质的发动机缸体才是正确的选择。所以说对于以家用为主的现代名图而言,这台1.6T发动机不仅在缸体上使用了铝合金,诸如缸盖、气门室等许多部件都用上了质量更轻的铝合金材质,这对于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毫无疑问是非常有效的。

总结

我们常说“一招鲜,吃遍天”,但对于现代名图所搭载的这台1.6T-GDi发动机而言,其双流道涡轮增压技术、D-CVVT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以及广泛应用的轻量化技术这“三板斧”让其在同级别竞品中脱颖而出,体现出越级的实力。对于消费者而言,虽然这些东西是我们看不到摸不着的,但其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所带来的提升却是显而易见的,再加上现代名图不错的空间表现、合理丰富的配置以及稳重耐看的外观,其综合实力已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