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锋范:你再叫我一句三厢版飞度试试

2016年08月12日 12:34:00
分享到:
来源:名车志

无论是A0级小车、SUV还是MPV,每一辆本田都有专属于它自己的独特性格,这些或分裂、或均衡的性格让我驾驶起来欲罢不能,且每次都会有意犹未尽之感,而我也喜欢把时间用在美好的事物上,这样的感受也延续到了最近和我一直耳鬓厮磨的广汽本田锋范上。

以往有人向我提出:年轻人第一辆车该如何选择时或类似的问题时,我总会毫不犹豫地推荐第三代飞度GK5,甚至还因为长期坚持不懈地在网上安利GK5,从而将GK5推演成了某知名问答平台上的“政治正确车型”。对啊,一款7万多人民币起步的车,兼顾了动力空间油耗省心和赛道,甚至操控也会时不时地带来惊喜,在不差钱的人手里,还有无限的改装潜力,换谁不喜欢呢?但有一点无法避免的问题是很多中国消费者对两厢车的造型不感冒,总觉得买车就该买三厢,开出去才够味儿,这也没问题,锋范现已加入“年轻人第一辆车选购豪华午餐”!

在开始锋范的文章前,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我非常喜欢的GK5改装方案,图来自上海BAC性能改装中心,明眼人应该能看出改装件的产地,感谢@前新源里揉库车神老师的鼎力支持。

外形:三厢版GK5?扯犊子吧你……

每每提到锋范,就会无可避免地和飞度扯上关系,相同的造车架构、相同的动力总成、几乎雷同的内饰风格,都让锋范长时间地活在GK5的阴影下。就我看来,锋范与飞度的确在某些方面如胶似漆,但看得见的部分,比如外形设计,锋范就和飞度走向了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飞度外形更偏重家用,而锋范则试图与时尚搭上关系。

外观方面的问题,还是老婆比较有发言权,她直言:飞度很像一个敦实的PC鼠标,锋范比较时髦,像一个苹果鼠标(这里不得不佩服老婆大人的审美水平和犀利点评)。

从正车头来看,锋范和飞度的设计都很本田,不是很懂车的人也可以一眼分辨出这是一辆HONDA,区别是锋范中网的粗壮镀铬装饰条用了哑光的设计,比较符合年轻人对低调奢华的追求。锋范的大灯组尾部线条比飞度更凌厉,颇有“开眼角”之感。车身侧面线条,锋范也比飞度更短平快,在没降车身之前,锋范的侧面比飞度更具俯冲的凶猛感,瘦削的神韵从刀刻般的线条和凸起的轮拱处喷涌而出。尾部的话,两车设计都比较中规中矩,当然我经常YY广本能把思域哥瑞的尾灯设计引入到锋范或飞度上,回旋镖式的尾灯在辨识度上提升了许多。

光源选择上,锋范全系的前后灯组均为卤素灯源,我拿到的2015款 1.5L CVT旗舰版已属顶配车型,但依旧未配备自动头灯。要我说,锋范的灯组满足日常使用毫不费力,但如果能将日版GRACE上的LED灯组照搬引进到顶配车型上,再配上自动头灯,对锋范的提升就不仅仅只是颜值上的了。

总结下,锋范的设计在本田产品序列中别具风味,并且在很多细节部分特意与飞度进行了区隔,时尚风味更足,鲨鱼鳍收音天线、无钥匙进入和后备厢外部控制按键算是拉开与同级对手差距的配置。以前是努力追赶时尚,现在开着锋范总感觉fashion在不断追赶我……差异化的外形设计给了钟爱飞度动力总成,但又无法接受两厢造型的消费者一个不错的选择。

内饰:全触摸大屏+会玩儿的灯=科技感

相比于差异较大的外观,锋范在内饰上与飞度的差别就需要用放大镜去寻找了。尤其是主驾驶位的设计,几乎是飞度的全翻版,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是节约掉了重新设计开模的成本,另一个方面也最大限度上保证了稳妥,消费者对飞度内饰的评价这么高,就完全没必要再做一套离经叛道的设计,万一消费者不接受呢……从我的角度来看,锋范内饰对哑光面板的运用很有心思,既不会出现大面积覆盖镀铬条时都快溢出屏幕的土豪感,也不会因为全黑而失去层次递进感。除去双闪灯是物理按键外,其余操作均放在了两块触摸屏上,屏显清晰,逻辑简单,相比于许多豪华车上层层叠叠如迷宫般的菜单设计,我更喜欢锋范上这种初心般的美好,中控的作用就是尽可能快、尽可能简便地让驾驶员调节到他需要调节的部分,无论是收音机还是空调。内饰接缝处的做工精良,材料处理得也很细腻,摸过去不会有降低档次的剌手感。

仪表盘是会玩灯的,蓝色的背景灯光搭配可根据瞬时油耗切换蓝绿的氛围灯,科技感很充足,也会经常提醒我要节油驾驶。右侧的屏幕显示内容很齐全,包括里程和时间显示,续航里程、平均油耗等,这也难怪为什么买其他配置车型的朋友会对顶配的仪表盘如饥似渴……其余的充电接口,储物空间就不再赘述,ECON按钮和一键启动也不是新鲜玩意,值得一提的是锋范后排有了出风口,虽不是三区自动空调,但至少后排乘员也有了享受空调的资格。

遗憾的部分是一键升降只停留在了主驾驶位;副驾驶位的遮阳帘拉下后没有照明灯,这对需要夜晚补妆的女性来说是个不大好的消息;方向盘四向调节功能被调整到了上下两向,但还是可以找到合适自己的坐姿,其它配置均属正常范围。

驾驶:复刻GK5?当然不可能……

没错,锋范与飞度的动力总成完全相同,而这套动力总成相信各位早就烂熟于心,代号为L15B2的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带地球梦科技,最大功率131马力@6600转/分,峰值扭矩155牛·米@4600转/分,激动人心的部分是L15B2有着最为经典的i-vtec技术,与同为L15发动机序列的B8/B9涡轮增压发动机仅搭载双侧VTC不同,传动部分可选5挡手动变速箱或CVT无级变速箱。

驾驶感受要从两方面来说,城区部分,锋范的起步相当轻快,且没有日系车惯有的向前突蹿弊端,锋范很好地把握了突蹿和灵巧之间的平衡,将令人厌恶的不受控之感降到最低。充沛的低扭输出让整个加速过程毫不费力,不需要重踩油门踏板,动力在CVT变速箱的梳理下表现得相当线性,换言之,开锋范很难真切地感受到速度的直上直下,所有的加减速都在无声无息间完成。如果想省油,可以按下ECON按钮进入经济驾驶模式,此模式下的油门灵敏程度会发生一定程度的衰减,加速也会变得比较慵懒,适合性子温和的人使用。

转向手感比飞度模糊20%左右,且没有飞度上那种近乎神经质般的敏感,正中虚位比飞度更明显,旷量数据也设定的比飞度更大。飞度开起来会更加紧绷,仿佛每时每刻都需要和旁车较劲,而锋范则明显更加闲适,在运动线条的外观下,其实锋范隐藏的是一颗偏向舒适的心。

类似的感受还来自于悬架和底盘的设定。与飞度相同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悬架结构却在锋范身上调出了截然不同的风格,最直接的变化就是锋范在走烂路时的舒适性比飞度高出半截,且来自于底盘的噪音也隔绝得相对较好。在铺装道路上,锋范的初段避震相当柔软,前段的柔韧程度可以排进本田车系前三,柔软的好处路面颠簸可以被很完全地过滤,但冗杂多余的晃动就无法避免,后排乘客会偶尔有些抱怨。

后段就恢复了本田惯常的调校风格,刚中带韧。虽然主打运动,但激烈驾驶过弯时,锋范的侧倾还是比较明显的,尾部的活跃程度比不上飞度,但仍有不断外滑的冲动欲望,当然不会有人去如此激烈地驾驶这样一辆小车,在锋范上,还是老老实实安安稳稳地开比较好。

总结下,在欣赏了L15B2高转的喧嚣之外,我更偏爱体会到一股来自舒适的清流,两者在锋范上得到了融合,锋范就像是在飞度上加了一层柔光滤镜,去掉了棱角,变得温暖而成熟。上一款能将发动机滋味与舒适融幻到如此境地的是2.0T+9AT的冠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