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成为段子高手,首先要被摧残|十问冯叔

2016年08月13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现在的冯叔,可以说是企业家中的老炮儿了,但每一个老炮儿,当年都是从小鲜肉走过来的。这中间几十年的每一分钟都不是闹虚的,到底发生了什么,中间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才会发生这样质的转变呢?

01

问:冯叔您刚毕业要进入社会的时候,是怎么样一种状态?准备好要施展自己的抱负了吗?

冯叔:我记得我硕士毕业时,和很多领导一起吃饭,多数学生都说感谢老师,说自己真不容易,终于毕业了。我当时喝多了酒,说应该是「巴结群众、重用自己」,当时领导们就不高兴了,这么多领导在这儿呢,你巴结群众?

其实我那时候才25岁,但是我真这么想。巴结领导就得糟践自己,反过来巴结群众,做前排观众,才有机会变成小领导;如果没有群众支持,领导就没得吃,每个群众给你一口,你就饿不死。

所以,你不能等到别人把自己当成千里马,而是先得自己把自己当成千里马,要把自己定位好,去发掘自己的潜质。

02

问:您是党校毕业的,党校的学习经历对您后来的发展有没有什么影响?

冯叔:有一次在香港开会,台上都是外国企业家在讲话,我其实不完全听得懂,但还是拿一个小本记着。开会开到一半的时候,我看了一眼周围,抽烟的、谈事的、离场的都有,就剩我一个在听。后来我就反思,我怎么那么听话?可能因为我是党校毕业的,以前在党校开会,大会小会不管听不听得懂,都得拿个小本记,不能离场。

03

问:您的「很听话」,是个性使然,还是后天磨出来的?

冯叔:我的性格是一个「沟通者」,善于倾听,爱说话,不会让别人觉得累。我太不强势了,一群企业家在一起的时候,我也不是大哥,而是一个追随者,是个舒服的角色;在公司里,多数时候我也不是霸道的人。

04

问:做商人的,太「听话」会混不下去吧?

冯叔:我下海之前也很纯洁,说话也很正经,但是后来我发现自己不够黑、不够狠,太纯洁了不行。所以我还专门研究了一本书,《坚硬的稀粥》。粥都能硬起来,我们就不能吗?慢慢地我也成了糙人,骂娘说脏话,来硬的。而且看人也特别准,眼睛像个X射线一样,知道什么时候下家伙。

05

问:当年创业做房地产的,不像现在创业做互联网的这么好名声,您肯定也没少挨骂。听到别人不理解您的时候,您是什么感觉?

冯叔:我们从屌丝白手起家,有低俗的一面,没必要掩饰。我们脸掉地上了,大不了就是再捡起来,用不着装;那些总是看上去很光鲜、没把脸掉在地上过的人,才不好受。

06

问:从党校老师到地产商,您不但没有「堕落」,还有一种越活越滋润的感觉,是因为什么呢?

冯叔:我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在看了世界上各种奇怪的现象之后,我发现从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学习的理论、规则,实际上都无法拿来应对这个世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所能依靠的,唯有自己。

07

问:您经历了不少事儿,有没有一种「看透了」的感觉?

冯叔:有时候,把事儿想得太明白了会陷入一种荒诞感。我每天晚上收工以后,会在书房待一段时间,这满屋子的每本书后边,都是超级聪明的人,我在这儿就显得很滑稽。真正的幽默是智慧和自信的自然流露,滑稽是作贱自己取悦别人。

08

问:企业家一般在台面上都很正经,您的表达方法就显得很跳脱,是企业家中的段子手。虽然经常说到女人和性,但一琢磨又会觉得很有深意,这种功夫火候是怎么练出来的?

冯叔:被摧残。一个人被摧残多了就会思考,思考以后就能学会拒绝,但外界往往又不让你正常表达,所以就会找到一些歪门邪道的表达方法。我老开玩笑说:少睡觉、多受苦,常反思、常自省,这样就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表达内心曲折的想法。

其实我讲的不是段子,而是用一些通俗的事情,来解说一些很复杂的事,或者用一种很曲折萦回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09

问:您说的段子是平时备着,等时机到了拿出来用,还是跟脱口秀一样张口就来的?

冯叔:每当有什么活动的时候,大家都希望我能讲个什么段子,我就觉得很奇怪,我又不是郭德纲,又不负责表演。有时候一些零散的念头,都是因为特定的环境产生的,是一个真实的表达,不是说来一个就能来一个。就像人一样,吃了一堆东西,什么时候放出屁来,自己是不能控制的。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给我一个自然放屁的时间。

10

问:有一种说法是,幽默的人其实都带着戏谑,骨子里有一点悲观,那您的这种表达方式是用来排遣自己的郁闷吗?

冯叔:这种表达并不是有意识的。我觉得人是不能被塑造的,人是环境的产物,也是生存状况的一种自然选择。我在不同场合下会有不同的话语体系。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十问冯叔」

美国的现在会是中国的未来吗?

长得漂亮的女生是不是更有优势?

在未来,我们还有隐私吗?

今天的重点,不是冯叔

我特别不愿意做青年导师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