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马自达CX-5 游黄河之都葫芦上的文化

2016年08月14日 11:04:08
分享到:
来源:AutoLab汽车实验室 作者:阮锦程

刻葫芦和兰州牛肉面、羊皮筏子并称兰州三宝,坊间有:“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的说法。

甘肃,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是陌生的省份,尽管工作原因经常在全国飞,但来这个地方的机会还是非常少。

黄土和黄河,是兰州给我的第一个印象

但这又是一个我熟悉的省份,原自童年时代一套爸爸送给我的全国地图积木。在那套积木里,每一个省份就是一块积木,于是我不用多久,就可以把每一个省份快速地拼成一张中国地图。所以每一个省份在全国的位置以及形状,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

从兰州开往西宁的高速

甘肃是一块最难拼的积木,因为它的形状特别复杂,它甚至与5个省份相连。每次拼到它我都会放慢动作,小心地把它嵌进去。从此,我记住了这个省份......

黄河之都

兰州,甘肃省的省会,9年前我来过。那是2007年的一次试驾活动,我驾驶着起亚狮跑从拉萨出发,穿越了可可西里和青藏高原,最后行驶了2400公里到达了兰州。这是一个建在黄河边上的历史名城,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了黄河,也第一次领略到了黄土文化,当然也忘不了兰州的那碗牛肉面。

兰州是唯一个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

发展快速的城市,历史和现代的结合

9年后我再次到达这个城市,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是驾驶着长安马自达CX-5,来寻觅这座“黄河之都”的一丝丝文化。兰州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地处黄河上游,资料显示它是唯一个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

长安马自达CX-5是我们这一次的座驾

当年兰州给我留下的另一个印象,就是这里的市民开车非常彪悍。当时开着一辆2.7L V6的狮跑,竟然在绿灯起步的时候输给当地的出租车。很快我就发现,如果你想在与对方的较量上有胜算,起步和超车的时候你都必须地板油。

引擎响应很快,驾驶乐趣,这就是马自达

不过9年后当我再驾驶着马自达CX-5行走在兰州街头时,已经不需要那么费劲,最多轻轻松松地半压下油门,已经在城市的车流游刃有余。原因除了兰州市民开车已经变得文明以外,CX-5这副2.5L直列4缸“创驰蓝天”技术的自然吸气引擎很是给力,2.5L直列4缸就轻松超越了以前2.7L V6的动力。

马自达的运动精神,把每一滴的燃油都用在了加速的动力上。

兰州刻葫芦

在兰州,我们开着CX-5寻找这里的自然和人文,这是一个沿着黄河流域而建的城市,所以走向特别狭长。不仅在每一个灯位的起步你都能感受到CX-5的加速,它在油门、刹车和转向反馈都很在驾驶乐趣,这是马自达CX-5与同级别SUV不同的地方。

水车是兰州的另一标记

黄河水真的很黄

尽管,CX-5在空间上不是特别有优势,而且在引擎噪声和底盘隔音方面也做得不够,但它的驾驶至少是不沉闷的。

说到兰州的特产,你可能只能想到兰州牛肉面,不过今天我们不谈吃,而是谈这里的另一个特有的文化——刻葫芦。

阮熙越的作品

刻葫芦和兰州牛肉面、羊皮筏子并称兰州三宝,坊间有:“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的说法。兰州刻葫芦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汉族民间技艺,主要用刀或者针在葫芦表面进行刻划,来体现中国传统绘画山水、花鸟、人物和书法,然后涂上松墨,令其线条明晰。

阮熙越(左)是一位80后的小姑娘

在兰州,我竟然遇到了本家——兰州最著名的刻葫芦艺术家之一,阮氏葫芦艺术馆馆长,阮氏艺术第四代传人阮熙越。这位80后的漂亮姑娘出生于书画、工艺美术世家,祖父阮文辉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祖母王士芳能书善画,能歌善舞;母亲阮琳是甘肃工艺美术大师。

2010年世博会上,阮熙越受邀在中国馆展示刻葫芦的艺术

阮家的作品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她和家里人一起受邀在世博会中国馆,代表中国向世界人民展示了兰州刻葫芦这种文化艺术。阮熙越告诉我,她的作品特色就是在传承了家族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基础上,又融入了一部分新兴的素,这是现代年轻人的艺术理念

我的这只小绵羊作品在现场得到了很高评价

在她的指导下,我亲自操刀,在一个小小的鸡蛋葫芦(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葫芦)上刻出一只小绵羊。先用铅笔在葫芦上描绘出最初的图案,要点是线条尽量是一笔划出,要有清晰的画线。第二步是用专用的雕刻针,在去掉外皮,表面柔软的葫芦上按着原来铅笔画线细细雕刻。这时候的用针非常重要,手要不能颤抖,每一条线条都是一次性雕划出来,不可以有重笔。

最后,在雕刻完成的葫芦表面用蜡笔上色(没有用到松墨),然后把多余的蜡笔和原来的铅笔划线用橡皮擦掉。留下来的就是上了颜色,划线清晰的小绵羊图案。想不到我的这只小绵羊作品在现场得到了很高评价。

车与艺术

开着一辆车去寻找文化,我特别喜欢这种方式,以后我们也会作更多的尝试。每一件民间艺术品,都是有一个特定时期诞生,经历了岁月的专注和积累而形成的艺术文化。刻葫芦这种艺术,就是源于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补给地,胡商从和田带过来的巨型葫芦(盛水用的),再经当地工匠刻上图案和文字出售。

脚踏水车,是中国农耕文明的智慧结晶

同样像马自达、斯巴鲁本田这些日本车厂,也是长期坚持着自己的造车理念,不完全跟随市场的大流而世俗化。马自达专注了驾驶乐趣,坚持自然吸气的“创驰蓝天”技术,无论效果怎么样,都是值得尊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