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迈腾竞争力分析 血统纯正/对手很强

2016年08月15日 07:25:3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在过去的10年内,大众迈腾几乎被大多数消费者们视为合资中级车的标杆型产品。迈腾与帕萨特,也长期占据着国内中级车销量榜的前几名位置。伴随着代号为B8的全新迈腾上市,我们再次把目光锁定在了它身上。在我看来,全新迈腾的换代可以说是相当成功,设计水平、配置丰富程度均有大幅度提升,是目前国内中级车阵营中首屈一指的“王牌”!当然,王牌也有宿敌,我们也特地找来了帕萨特和速派,看看在它俩面前,迈腾还有多少胜算。

大众迈腾指导价:18.99万-31.69万

全新迈腾共推出9款车型,1.4T(280TSI)入门版起售价仅为18.99万元,这让迈腾在上市之初收到了颇高的人气。然而,按照以往的销量情况来看,主力车型依然是1.8T(330TSI)和2.0T(380TSI)车型。全新迈腾共9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8.99万-31.69万元。目前在经销商处,全新迈腾并无现金优惠,只是赠送贴膜、保养券等礼包。

外形更加年轻/配置和工艺处于领先水平

在外形上,全新迈腾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变年轻了”!这丝毫不会与商务型定位发生冲突,它稳重、大气的性格依然还在,只是在细节设计上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全LED大灯让全新迈腾的前脸具备了更多的科技感,这在目前的同级车中相对领先。工艺上的提升,使得全新迈腾的档次感变得更强,这正是一款商务型中级车理应具备的。

内饰依旧人性化/高端配置诱惑力很强

进入全新迈腾的车内,你看到的依然是大众家族式经典设计。然而在细节处,全新迈腾提升了工艺、选材水平,变得更加细腻。虽然在造型上不及外形变化来得那么明显,但全新迈腾在内饰配置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顶配车型中出现的全液晶仪表盘、全景天窗、抬头显示等“高级货”,足以让不少对手们汗颜。从中国市场独有的“后排座椅环抱式头枕”上,不难看出全新迈腾在人性化水平上的提升。

3款动力组合/高效、节油、均衡

全新迈腾搭载的1.4T、1.8T和2.0T发动机,相比老款车型在参数上都有明显提升。我更加推荐的依然是它的1.8T和2.0T车型,相比其它合资品牌中级车,全新迈腾的这两款发动机具备相对主流的竞争实力,在日常使用中也会有更良好的发挥。全新迈腾全系都搭载了DSG7速双离合变速器,它在挡位个数上的优势,能够确保更优异的燃油经济性和平顺性,技术上领先于同级。

竞争对手:大众帕萨特和斯柯达速派

全新迈腾的准车主们,大多都是德系车的忠实拥趸。我想他们在选车的初期阶段,也势必会把同为德系车的帕萨特、速派列入考虑范围之内。而从历史和背景上来看,3款车的遭遇战显得热闹非凡!迈腾与帕萨特在国内市场上互掐了将近10年,它们各自在海外的不同市场中都拥有“PASSAT”的名字,唯独在中国市场上相遇了。从过往的表现中可以看出,迈腾和帕萨特两者都有年销20万辆的实力,那么迈腾的此次换代能否打破两车之间相互牵制的局面,将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看点。

迈腾与速派,则更像是一对“亲兄弟”,它们都出自大众MQB平台,只是各自之间有着相对差异化的定位。相同的平台,让迈腾和速派在多个环节上都具备相似、甚至是完全相同的设计和配置,这两者之间的较量,更像是一场关于性价比的比拼。当然,也有更多人习惯性地认为,大众迈腾在档次感上要比斯柯达速派更胜一筹,这完全是个人喜好的一种体现。

大众迈腾与大众帕萨特

毋庸置疑的是,全新迈腾比帕萨特拥有更值得推敲的年轻设计风格,全新迈腾代表了大众品牌最新的设计思路,在时尚、运动和大气之间做出了更好的均衡配比。相比起来,帕萨特只是经过了一次中期改款,在它身上能够体现出的“新意”,自然没有全新迈腾那么多。而在外部配置上,全新迈腾具备了像ACC自适应巡航和主动刹车等科技感很强的装备,虽然需要花费消费者更多的预算去购买,但也同样是它相比帕萨特的另一项优势所在。

在车内环节,光是用肉眼看的话,很难找出全新迈腾和帕萨特在日常使用时具备哪些差异。两车都有很高的人性化水平,而配置上,依然是全新迈腾更占优势。全景天窗、全液晶仪表盘等配置,都是帕萨特所不具备的。而在实际体验中,帕萨特的前后排座椅则给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它的乘坐舒适度要高于全新迈腾,这一点相当关键。

大众迈腾与斯柯达速派

虽然全新迈腾相比老款更年期、更时尚了,但在速派面前,它依然显得非常收敛。速派的外形具备年轻人更加喜爱的激进和运动风格,这也正是两车在定位上存在的细微差异。在外部配置上,两车都具备足够多的科技型和便利型装备,最大的区别之处在于,在两车配置相同的情况下,速派的实际售价则要比全新迈腾低不少,具备更多的性价比优势。

全新迈腾和速派的定位差异同样体现在了内饰设计上,全新迈腾拥有更细腻的内饰选材和更加注重商务形象的布局设计,速派的内饰则保持着年轻活力,显得更加动感。配置方面,速派的车内并不具备太多花哨的科技型配置,全新迈腾则显得“功力深厚”、诱人配置不胜枚举。然而,凭借一体式尾门设计,速派又向大家证明了它的另外一个标签,实用性。速派强大的空间优势和装载能力,则是迈腾所不能及的。

3款车的动力总成

全新迈腾、帕萨特和速派,这3款车搭载了完全相同的1.4T、1.8T和2.0T发动机,自动挡车型也全部都采用DSG7速双离合变速器,悬架也都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结构。除了帕萨特和速派各自拥有一款入门级(1.4T)手动挡车型、帕萨特具备一款V63.0L车型之外,3款车在这一环节再无其它区别,您在选购这3款车的时候完全可以将动力系统忽略不计,安心对比其它项目就好。

关于3款车的售价

实际上,在1.4T、1.8T和2.0T这3款动力水平的车型中,全新迈腾拥有最高的起售价和最高的顶配售价(注:帕萨特V63.0L车型售价33.29万元)。与此同时,帕萨特和速派的全系车型还分别具有2万元以上的市场优惠幅度,这就使得刚刚上市的全新迈腾在性价比方面不具备多少优势。消费者们是不是会购买价格更高的全新迈腾,则要看它的高颜值、丰富配置是否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编辑点评:单独看全新迈腾,它的表现确实能够吸引包括我在内的一大批潜在消费者们。高颜值、高配置使得全新迈腾相比以往有了显著提升,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王牌”!在与帕萨特和速派对比的过程中,全新迈腾依然能够将自身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产品实力上,全新迈腾是最值得称赞的那一个。然而更加现实的问题则是,现阶段的全新迈腾并不具备太多的性价比优势。以实用为主的消费者们,选择帕萨特和速派的几率也许会更大一些,而真正被全新迈腾的高颜值、配置亮点所吸引的消费者们,也免不了会心甘情愿地为“高价”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