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全新雪佛兰科鲁兹1.4T 轻盈舒适

2016年08月15日 10:22:54
分享到:

当我知道要试驾全新科鲁兹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相距上代新科鲁兹上市仅过去了两年时间,所以我自认为全新科鲁兹在底盘和动力系统上难有太大的变化,事实上全新科鲁兹也确实沿用了之前的发动机和变速箱。

必须承认全新科鲁兹的外观确实很不错,“生命力美学”的设计理念赋予了它非常灵动的感觉。同时大幅加大的车身尺寸以及2700mm的长轴距也一定会令全新科鲁兹在乘坐空间方面有明显的提升。不过这些都并不需要试驾,只要看看图片,摆摆数据就够了。然而当我真的开着全新科鲁兹在崇明岛上行驶了5km以后,“duang”还真开出了不一样的感觉。

驾驶感受轻盈自在,动力系统追求平顺表现

提到美国车,大家的第一印象一定都是沉重的车身,不太灵光的操控还有高油耗。当然随着近几年大量新技术以及增压发动机的采用,美国车已经翻过了这页老皇历。不过要说轻盈自在,至少在我之前试过的美系车里,还有没有出现过。

两年前推出的新科鲁兹我是试驾过的。简单对比来说,全新科鲁兹的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配合更为默契,方向盘更为轻盈,悬挂的支撑也有所提高。

虽然都是双离合,相比大众那种变态的快,全新科鲁兹则是刻意的慢,变速箱的换挡动作仿佛是个拉着老板的职业司机,摘挡挂挡的动作都经过认真的思考,力求平顺,不求速度。虽然都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和新思域追求的高功率不同,全新科鲁兹更讲究动力输出的平顺和燃油经济性。全新科鲁兹的发动机参数并不突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40牛米,涡轮迟滞非常轻微。脑补一下2.0自吸加CVT的动力组合,更像是全新科鲁兹的表现。

凡是都有正反面,你要是真想运动一下,这套动力系统就跟不上劲了,即使挂入S档,变速箱也没有太多的变化,还有那个放在档把上方的手动换挡机构,实在太蹩脚了。

操控灵活,静音表现不错

全新科鲁兹的方向盘相比上代车型变得更轻了,但指向性表现还不错。悬挂也感觉要硬些,明显的运动取向。过弯表现让人满意,会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在舒适性上,悬挂对细小颠簸的过滤比较干脆,但要是面对诸如减速带这样的大凸起,由于较硬的悬挂加上大尺寸的轮毂,减速是唯一的方法。

另外噪音方面的表现也很不错,100公里的时速下,风噪,尤其是胎噪的让人满意。略显不足的是,行驶在乡间公路遇到弹起的石子时,会感觉底盘略显单薄,对零散噪音的抑制还需要提高。

另外刹车的反应非常灵敏,甚至可以说是我近期试驾车型中最为灵敏的调教,这和传统印象中的美国车也有很大不同。不光反应灵敏,制动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是紧凑级车中非常出色的水平。可能刚上手时为了刹车不点头需要适应一下,不过对于长期使用的车主来说,应该不是大问题。

什么人应该买一辆全新科鲁兹

想知道什么人应该买一辆科鲁兹,我们先从各方面对全新科鲁兹在他的竞争对手中间做一个定位。

先说外观

虽然外观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不过谁要非说速腾轩逸这种比全新科鲁兹运动,那我也就不说什么了。全新科鲁兹的外形设计在所有的紧凑级车中绝对是最偏向年轻运动这一面,能和它处在同一层面的也就是新思域了,颜值绝对处于靠前的行列。所以从外观的角度来说,全新科鲁兹还是非常适合35岁以下的年轻人的。

再说动力操控

科鲁兹是那种底盘强过动力的车型,这点和他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新思域正好相反。上面说过,科鲁兹的1.4T发动机更主要的是追求平顺和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最大功率并不突出,实际的加速表现和1.4T的速腾,1.5T的福克斯相似,百公里加速都在9.5秒左右,和可以轻松跑进8秒的新思域不在一个级别。

但要说到操控,全新科鲁兹的表现就要强过绝大多数的紧凑级车了,悬挂支撑到位,带瓦特连杆的扭力梁悬挂表现很不错,高速进弯信心十足。所以说如果你是那种每个红绿灯都想抢在最前面,上车就地板油的话,去买新思域绝对不会错。但如果你大部分时间都是温柔驾驶模式,但偶尔在弯道中也要体验一下驾驶的快感,就选择全新科鲁兹。

最后说空间和配置

全新科鲁兹的轴距达到了2700mm,在竞品中已经是最好的表现,所以腿部空间非常不错,完全不用担心,不够受限于整车流线型的设计,后排的头部空间并不是很出色。不过结合上面提到的全新科鲁兹的受众,这点恐怕不是太重要。

相比之下配置可能是年轻人更看重的部分。说实话,科鲁兹的配置只能算是合格的水平,不要说和一直用配置打天下的韩系车去比,就是和思域速腾这种也占不到什么优势。不过好在安全配置方面表现的比较厚道,比如胎压监测,上坡辅助,都是全系标配。

综上所述

如果你是一个看重颜值的年轻人,但又有一颗沉稳的心,和拼加速、讲配置相比,更在意轻松实在的驾驶感受、整体的安全性以及后期的燃油经济性,那么全新科鲁兹是你要重点考虑的车型。现在流行的一个词叫“闷骚”,外表沉稳内心狂野,但我觉得全新科鲁兹的车主应该正相反,外表狂野内心沉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