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级车份额降至5年最低 变革抵御生存危机

2016年08月15日 11:43:12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网

几乎一夜之间,“得B级车市者得天下”这句老话不管用了——曾经风光无限的B级车市场如今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根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B级车销量占比从去年的19%下滑至17%,已经跌至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而2016年上半年B级车销量前十车型中高达6个车型的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全新帕萨特6月份销量直降36.4%,凯美瑞销量大降27.7%,上海通用家族三款中高级车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迈锐宝君越跌幅都在20%左右,君威跌幅超过60%。而雅阁虽然时隔三年重回第一,但销量只有11000多台,还不到巅峰时销量的一半。6月份B级车市场用下滑进一步证明整个中高级车市场已经集体进入前所未有的萎靡期。

“上半年B级车走势不太理想,一方面是由于不符合现有小排量政策导向的排量体系导致消费受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受到A级车上攻和豪华车品牌入门级车型的蚕食,市场份额在不断下滑。”汽车行业分析师赵宇对记者分析道。

而面对曾经有着“利润奶牛”之称的B级车市场如今的大幅度萎缩,车企自然不会坐以待毙。进入2016年之后,B级车市场集体大换血,以增强抵抗力。不管是德系担当新迈腾、新帕萨特,还是日系“三剑客”——雅阁、凯美瑞以及天籁,面对生存空间积压,各家品牌纷纷通过新车的投放或者强化现有车型的配置来提升在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力,试图将流失的市场份额吸引回来。

“一方面是升级,一方面是从商务转向个性、年轻的风格,还有通过适当降低价格的方式来重新夺回市场。作为提升品牌形象的B级车,在提高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B级车也是车企利润最为丰厚的细分市场,未来的地位也不会变。”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告诉记者。

但面对不断下探的豪华车市场以及A级车咄咄逼人的上攻,在这场事关生死的战役中,B级车能否再夺天下?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持同样观点,“作为轿车市场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B级车的战略地位不会有根本性变化,曾经的火热态势还会重现。”然而,要想重现昔日的辉煌,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前后夹击

B级车市场曾经的畅销车型如今无一不经历着下滑的命运。今年上半年,作为B级车细分市场上销量第一的上汽大众新帕萨特在今年上半年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其8.29万辆的销量同比下降高达30.98%。无独有偶,B级车市场另一领头羊——凯美瑞,其上半年销量为5.03万辆,同比下跌26.8%。除此之外,新君威销量3.29万辆,同比下跌41.8%,天籁销量为4.38万辆,同比下滑19.8%。比较意外的是迈腾,其在上半年实现了0.8%的同比微增长,而雅阁凭借大幅度降价和极高的性价比艰难实现4.7%的正增长。据统计,销量排前十的(B级)车型中,有6个销量下滑,其中5个下降幅度超过10%。而销售B级车的难度也在逐渐提高。“现在来咨询B级车的人并不多,同样价位的情况下,大家更愿意选择SUV或者是加点钱选入门级的豪华车。”8月7日,位于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B级车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寒冬。有分析认为,B级车市场的下滑是受到政策引导所致。去年,国家出台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这被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引导了消费者的购车方向。但事实上,很多B级车(诸如迈腾、帕萨特等)都纷纷配置1.4升、1.6升排量的车型,但效果却似乎并不尽如人意。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来自A级车和SUV的夹击,以及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的围追堵截。尤其是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的下探正在对中高级汽车市场形成前所未有的冲击。目前来看,无论是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ABB(奥迪宝马奔驰),还是二线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凯迪拉克沃尔沃等,都在中级车市场以及入门级SUV市场上投入了更多的产品来蚕食B级车市场份额。比如国产奥迪A3入门车指导价为18.49万,恰好是一个高配的B级车价格,这都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特别是豪华车入门级SUV市场因为既覆盖了持续火爆的SUV市场,又有着豪华车的品牌优势,正在成为豪华车企掠夺B级车市场份额的重要战场。除了德系三强的奥迪Q3、奔驰GLA以及宝马X1外,豪华车第二阵营凭借价格优势也纷纷推出沃尔沃CX40、英菲尼迪QX30以及讴歌CDX等产品来吸引消费者。

重新布局

“从市场售价看,很多豪华车入门级车型起步价格已经下探至20万,与迈腾、帕萨特等B级车的价格几乎没有任何差距。细分市场的深化和交叉以及本身产品的相对固化使得B级车自身存在的优势正在下降。按照这样的形势,预计下半年B级车整体销量下降的趋势还会继续。”赵宇对于B级车下半年的走势并不乐观。

在关乎生死存亡之际,车企对于B级车市场正在重新布局,以期夺回原有市场份额。很多车企主动放下原有的B级车“光环”,通过不同车型的价格布局使得B级车的低配价格和A级车的高配价格产生重合,将战火直接下探至A级车的战区;或是通过新产品投放来强化配置,提升在中高级车市的竞争力;亦或是增加产品个性和年轻化因素,将原本流失的购买力吸引回来。

这场十分艰难的改变之路已经开始。

目前,2016年的B级车市已经迎来集团大换血,不管是大众旗下的新迈腾、新帕萨特,还是日系的雅阁、凯美瑞以及天籁,纷纷推出全新车型或增加配置版本的车型。比如凯美瑞,其在今年推出了十周年纪念版,不仅在外观和动力上均有提升,更是用更高的性价比提出“商务与家用均衡”的概念。

一汽大众的全新迈腾与东风日产的新天籁也是一样,其中全新迈腾采取了全新平台和设计,在轴距和动力上的提升也显而易见;而新天籁也在外观、智能等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层面进行技术升级并主打年轻化。

“以刚刚上市的东风日产B级车新天籁为例,无论在外观设计还是内饰、动力系统上,都有重大提升,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此外,价格下探到了17万区间,性价比也更高了,这几乎是所有B级车转型的方向。B级车要跟上市场调整的节奏。”一位合资品牌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B级车领域的市场外延正在发生变化,完全商务化和中规中矩的风格需要调整,但新的内容和关键词也在不断丰富,B级车市场仍有拓展空间。伴随着购置税政策的逐渐退出以及SUV市场的热度消减,B级车的整体市场份额还是会有一个回升。但是传统B级车并不能简单回到过去的“黄金时代”,寻求模式的突破以及年轻化,无论是品牌和产品,要做的功课都太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