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干自主没有速成 北汽百万辆只是新起点

2016年08月15日 14:16:5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本周,北汽股份迎来自主品牌第100万辆新车下线。这对于在国有汽车集团中,发力稍晚的北汽来说,算是“后来居上者”的速度。如果从2011年北汽股份发布“威旺”品牌首款新车算起,北汽股份只有了5年时间,就跨越了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产销超百万辆的门槛。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毫无疑问,对于北汽股份的自主品牌事业而言,过去的“十二五”可谓成果丰硕的五年。而在自主品牌销量和规模快速做大的背后,是以徐和谊为首的北汽集团高层高瞻远瞩、跨越式布局的必然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众多国有车企集团当中,后发的北汽在自主板块事业上展现出势在必得的“进取心”,并不多见。

“来得晚、干得猛和站得稳”,是北汽股份总裁李峰今年初对旗下自主品牌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当然,在此之前,北汽股份从上到下都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对于北汽股份而言,“来得晚”是现实,但如果不能知难而进,或者是以此为借口放慢脚步,就始终难有赶超对手的机会。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干得猛”和“站得稳”就势在必行。

今年上半年,北汽股份通过密集调动合资板块优势资源——北京现代合资公司中高层管理者,打造了一支年轻化且有战斗力的销售管理团队,这样的人事调动在北汽集团历史上也绝无仅有。加上前期在研发体系梳理和大量新产品的规划布局,北汽股份自主事业从今年开始进入“火力全开”的爆发期。

来自北汽股份销售部门的官方统计数据揭示,今年7月份北汽绅宝销量再度刷新历史——实现销量14,209辆,同比增长344.7%,其中SUV销量同比增长近15倍。1-7月,绅宝品牌乘用车累计实现销量106,188台,同比增长94.6%。绅宝销量狂飙突进背后,直接原因是产品拉动,但更为重要的是,北汽股份在自主板块的体系能力布局上,已日臻完善并逐步成熟。

这种体系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诸多方面:第一,确保新产品不断档的源头活水——研发体系的整合,到过顺义北汽集团研究院(俗称的“T4”)都会被北汽投入巨资打造的“硬实力”说震撼,这个容纳了2000多名优秀工程师的大楼,承载着北汽自主产品从当今的1.0时代迈向2.0时代的历史重任。很显然,研发体系的整合是确保技术和产品的强力输出,能跟上北汽自主品牌大发展的步伐。

第二,确保投入持续不断的机制保障——北汽股份整体上市后,将优质的合资板块资产和具备巨大市场化潜力的自主事业板块坚定不移地“捆绑在一起”,让前者盈利为后者加速“超车”源源不断“输血”。可以预见,自主板块短期内将持续微利甚至亏损,但有赚钱的“女婿”贴补还在锻炼赚钱能力的“儿子”,这是打持久战的必经之路。

当然,这种机制保障所体现出来的溢出效应,不仅仅在于确保北汽股份有足够的“真金白银”投入到绅宝和威旺系列的自主品牌事业中,甚至包括合资公司制度借鉴、渠道网络和人才团队在关键时刻给力“驰援”。说得通俗一点,在北汽股份的整体调度下,合资板块的所有优势资源都可以“为我所用”,这相当于打通了集团旗下合资与自主“资源对流”的任督二脉。

在突破了技术、产品、资本和人才等发展自主品牌事业的诸多现实“瓶颈”后,北汽股份迎来这一事业发展全新面貌也只剩时间问题。从这个意义上看,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和北汽股份总裁李峰等北汽高层的着眼点,从一开始就不是打“闪电战”和“游击战”,而是要打准备充分的“阵地战”和“持久战”。正因为如此,北汽股份此次100万辆自主品牌新车下线,才算得上是一个全新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