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的中国“结”会变成中国“劫”吗?

2016年08月15日 16:35:20
分享到:
来源:豪华车视界

  大家应该还记得发生在2010年的那次有史以来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海外并购,当时的吉利花18亿美迎娶到了一位“娇妻”——来自瑞典的豪华品牌沃尔沃。从近期发布的一系列亮眼车型来看,这位“洋媳妇”确实已经成了吉利的贤内助。这些年来,除了无私地向东家输出技术之外,沃尔沃这个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的北欧汽车翘楚,自己过得又如何呢?

➤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完成了中国汽车行业史上最大的一宗并购,沃尔沃从此与中国结缘

  2010年,被吉利收购的第一年,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售出37万多台汽车,同比增长11.2%,短短一年时间就从09年的亏损147亿瑞典克朗扭转为盈利状态。

  2013和2014年,借着两款国产车型的上市,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分别猛增近46%和33%,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与此同时,沃尔沃的全球销量也在稳步增长之中,2014年达到46.5万辆之多。

  2015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史上首次超过50万辆,其中欧洲市场增长10.6%,美国市场增长24.3%。而在此前表现神勇的中国市场全面“退烧”,这让沃尔沃显得有点尴尬——2015年只比2014年多卖出了14台车,基本没有增长。

  到了2016年,这种尴尬的情况还在持续。据统计,1-7月份沃尔沃全球累计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而中国市场的增长幅度仅仅只有它的一半多一点,为6.2%。中国作为沃尔沃的“第二故乡”,在销量的增长上却一再拖了后腿,那么原因何在?

 

品牌“懵着”

  说起沃尔沃,绝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会是“安全”两字,少数人可能还知道一个“环保”。至于XC90拿下沃德十佳内饰大奖,T5、T6发动机接连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等荣誉,沃尔沃好像并不热衷在中国进行宣传。

 

➤说起沃尔沃,除了安全和环保你还能想到什么?

沃尔沃XC90入选2016沃德十佳内饰

 

  安全、环保固然重要,但在中国,消费者信奉的还是“车代表实力和面子”,以及“尺寸大、排量大才是好车”等等说法。在这样一个还不太成熟的汽车市场中,只让消费者知道你的车安全、环保显然是不够的,这样的理念太过超前。

 

沃尔沃亚太国产XC Classic

 

  而国产后的XC90,官方称其为XC Classic,在上市未满10个月之时,它的换代车型就以进口身份在国内上市了。其实从国产XC90的命名上就可看出,沃尔沃玩的是新老两代车型同堂销售的套路,想在本应淘汰的老旧车型身上榨取更多利润。不过依照经验,这种做法会对品牌形象造成一定影响,而品牌形象这种东西一旦被拉低后再想上去就难了(现代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偏偏沃尔沃又是一个必须更加重视品牌形象的豪华品牌,显然这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产品“拖着”

 

  沃尔沃近期实现大幅增长的最大助力来自它的旗舰SUV产品XC90,目前XC90已经超越XC60,成为沃尔沃在美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单一市场卖得最好的车型,与此同时,其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也非常抢眼。但是,你可知道,这次XC90的换代距离上代车型发布已经过去了整整12年之久,相比BBA旗下车型7到8年的换代周期,沃尔沃的动作明显偏慢。

 

➤XC90的换代周期达12年之久

 

➤国产S60L和XC60上市后,成为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量大增的主力

 

  而在国产化的进程上,沃尔沃同样显得有些拖沓。在老态龙钟的长安沃尔沃S80L独自苦苦支撑四年多,同时也是吉利完成收购三年多后的2013年末,沃尔沃亚太的第一款国产车型S60L正式上市;时隔一年之后的2014年末,沃尔沃亚太才在国内早已火爆起来的SUV市场投放了首款产品——国产XC60。没有悬念地,这两款国产车型成为了沃尔沃在中国卖得最好的产品,再次印证了国产化的重要性。前面已经说过,国产XC90实际上是现款XC90的前代产品,现款XC90则直到进口车型上市一年多时间后的现在,还仍未听到将要国产的消息,这与凯迪拉克旗舰车型CT6全球首发仅数月后就实现国产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反差。

 

价格“端着”

  沃尔沃新一代XC90刚发布时,全系只配备2.0T一个排量发动机的行为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其中包含了不少的质疑之声。等到新一代XC90在国内上市时,高达79.8-122.8万元的售价让大家都懵逼了。要知道,当时在售的宝马X5奥迪Q7都还没有推出2.0T四缸发动机车型,入门车型配备的都是3.0T V6发动机,而它们的售价分别为85.28万元和82.8万元,只比搭载2.0T直列四缸发动机的XC90贵出5.48万和3万元。

 

➤虽然XC90搭载的2.0T四缸发动机动力强劲不输竞品车型,但较小的排量和较少的气缸数直接影响了XC90的“逼格”

 

  XC90这样定价,难道真把土豪们都当傻子了吗?上市半年多以后,沃尔沃终于扛不住了对XC90的售价进行大幅官降,并推出了动力输出更小也更便宜的T5车型作为入门产品。可这个时候,很多消费者早已将这款车打上了“贵”的标签,与品牌形象一样,产品形象一经形成,短时间内要想改变也是很难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XC90能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成为拉动销量提升的引擎,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则不如人意。

 

  小结:在所有豪华品牌中,沃尔沃因其与吉利的关系,无疑是与中国结缘最深的一个。按照正常的剧本,庞大的中国市场应该成为沃尔沃全面复兴的重要力量来源,无论是增长幅度还是市场体量方面,中国都应该走在其它地区的前头。然而事实却是,中国市场的增幅已连续几年落后于全球市场。虽然目前中国还是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但这一地位马上将会不保:今年1-7月,沃尔沃在美国已累计卖出了约4.53万台车,直逼中国市场4.68万台的数据;从7月的增幅方面看,美国则以同比52.8%的猛增完爆中国的5.8%微增,在实际销量上要比中国市场多出2400多台。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美国在年内就能从中国手中重新夺回沃尔沃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位置。虽然沃尔沃在中国面临的问题很多,但前文中提到的三点无疑是其中最为关键的方面。希望沃尔沃能用实际行动扭转目前国内市场的颓势,不要让自己的“中国结”变成了“中国劫”。

如何用最少的钱买到最豪的车?关注豪华车视界微信公众号haohuacar,最新的降价资讯、最实用的买车养车技巧,还有最专业的在线购车咨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