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术,骑士最高贵的征服

2016年08月18日 16:33:04
分享到:
来源:劳斯莱斯

孤胆骑士华天和战马堂.热内卢在里约奥运会的马术个人三项赛中获得排名第八的成绩,创造了中国马术历史。马术,一时间成了全民热议的运动。

诞生于英国的贵族运动

现代马术起源于英国,大约在16世纪,奥地利、瑞典、意大利等国先后成立了专门为贵族服务的马术训练学校,现代马术从此在欧洲开端,在当时的王室和贵族阶级中流行,被称为“王者运动”。

不仅从事这项运动的人身份高贵,马匹的选择也非常考究。全世界的马有300多个品种,但是适合从事马术运动的主要是三个品系:温血马、纯血马和阿拉伯马。

脱胎于战场的骑士精神

早期的马术运动是与骑兵训练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那个时候几乎欧洲所有的国家都有骑兵编制,所以马术训练是军队必不可少的内容。这项从战场行武演变而来的运动,被一位英国贵族形容为“人类曾做到的最高贵的征服”:人类征服了豪迈彪悍的动物-骏马。马和人分担着疆场的劳苦,同享着战斗的光荣,马与主人一样,具有无畏的精神。

若干年后,马匹已经不作为战斗和交通工具而存在,马术成为了一种体现优雅和尊严的运动方式。而骑士征服马匹,仍然是继承了高贵优雅的方式和礼仪。马术的迷人,在于马匹高大骏伟的仪表和自带的骑士气质,更在于骑手操控马匹时转移腾挪的步伐和衣冠磊落的风度所彰显出的仪式感。

惊艳于奥运的视觉盛宴

当奥运马术运动被越来越多人关注,这项“王者运动”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事实上,马术运动是在马上进行的各种竞技运动的总称,可以包括骑术、赛马、马球等项目。但通常我们所指的马术,是以奥运项目为标准的盛装舞步赛(dressage)、障碍赛(show jumping)及三项赛(eventing)。

盛装舞步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选手在60x20米的场地里进行三轮比赛,通过马匹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行进、疾走和慢跑等规定动作来展现马匹和骑师的协调性、马匹的灵活性以及马匹对骑师的驯服程度,力求给裁判和观众留下马匹完全是在自己的意志下完成动作的印象。

障碍赛考验马匹的速度和动作的准确性,要求马匹在规定的时间内按顺序跨越12-15个水池、模拟石墙和横竿等障碍,每个障碍不高于1.6米,在跨越过程中碰倒障碍、拒绝跨越、摔倒、顺序出错或者超时都将被扣分。规定障碍全部跳完后,必须通过终点标志杆,比赛成绩方可有效。最终罚分少、时间快者为优胜。

三日赛分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越野赛三部分,骑师在三天时间里必须骑同一匹马。第一天为盛装舞步赛;第二天进行越野赛,骑师需要骑行5700米跨越不多于45个的障碍;第三天为障碍赛。三天比赛完成后,罚分最少的团队、骑师和马匹将获得冠军。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起人顾拜旦说过:

奥运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

每位骑士都是划破黑暗的冒险家,

驰骋赛场的“马语者”,

在未知的赛道上,愈大胆,愈无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