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岁的“涡轮心” 独家评测卡罗拉1.2T

2016年08月19日 07:37:1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别说你不认识卡罗拉!它从1966年诞生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50年的沉淀,足以使其从个青涩小子,变身一位成熟内涵的“大叔”,同时也成为了汽车史上最重要的系列车型之一,随着不断的进化,卡罗拉也从第一代发展至第十一代车型。

而我今天在这里并非与各位聊它牛X的发展史,以及环绕地球多少圈的销量,比这些更重要的是,这位50岁的“大叔”居然做了一次“心脏手术”!

没错,这次卡罗拉的“心脏手术”就是在原有的1.6L及1.8L车型上面增添了1.2T的动力总成,从此卡罗拉便拥有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合动力,这三项技术,毫无疑问在这个市场,它的竞争力会变得更强。

今天主要讲这款1.2T在动力方面的表现,所以关心这款车其它细节设计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我们专业的评测文章进行查看。

相信大家对这台1.2T发动机十分关注,首先这台代号为9NR的1.2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6马力(85kW),峰值扭矩为185牛·米。同时我在下方列出了其他品牌1.2T车型的动力参数,其实大家所调校的数据都差不多,但丰田这款1.2T发动机具有VVT-iW技术,可同时实现奥拓循环和阿特金森循环,所以对于燃油经济性方面比较占优势。

相信大家对丰田D-4ST发动机并不陌生,此发动机具有双喷射、双涡管、双循环、双VVT-i等技术。而我们在卡罗拉发动机上看到的为D-4T发动机,少了个“S”,也就意味着它是一款配备一个单涡管增压器以及VVT-i技术的发动机,另外它也是属于丰田全新一代的ESTEC发动机。

那么问题来了,丰田卡罗拉既然自身已经拥有了双擎技术,为何此次还要推出1.2T车型?我认为丰田这么做的目的有以下几点,首先当下是个小排量涡轮增压的年代,随着竞争对手不断推出,自身也要感应时代潮流才是。另外,卡罗拉双擎对于很对人来讲,价格比较贵,所以1.2T车型也就刚好弥补了这块市场。

我们这台1.2T的试驾车所配备了,可模拟8个挡位的CVT变速箱,与现售款车型保持一致,另外将来还会在此基础上推出6速手动变速箱,从而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

卡罗拉1.2T发动机目的不在于加速有多快,但即便是这样,厂商还是在变速箱挡把后方配备了“SPORT"按键,实际体验,开启与不开几乎没有太大的区别...

整个加速过程表现还是很平缓的,起步由于变速箱所受保护,所以只能提供约2500rpm的动力输出,轮胎并未产生打滑现象,涡轮大约会在2000rpm之后进行介入,最终的成绩为11.66秒,这样的数据也合情合理的超越了自家1.6L发动机,排在了第三位。而相比竞争对手来看,这样的成绩也算中规中矩。

在整个刹车测试的时候,通过曲线图可以看出G值并未出现明显大幅度的变化,曲线十分平稳。速度攀升至100km/h,全力制动可以明显察觉ABS在一直“勤快的工作”,前悬架经过一次压缩回弹后,中后段G值也能保持的较为平稳,刹车的制动力分配稳定且平均,车身姿态也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点头儿”现象,经过几次的测试之后也未出现热衰退。

身为卡罗拉,意味着车辆自然主打舒适的旗号,所以对于激烈的绕桩测试,相比一些欧系车来讲要相对逊色些,但即便是这样,整体过程还是给驾驶者传递了不错的信心,侧向支撑力略微偏软,但底盘整体性还是很厚重的,在车辆出现侧滑的时候,被关掉的ESP系统仍然会断断续续介入,防止车辆出现侧滑现象。车头的整体响应比较积极,出桩时整体车身会发生轻微的甩尾,但这种甩尾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的,同时也没有出现推头的现象。

在写这页之前,让我想起了朋友说过的话:“丰田其实很会造运动车,他们在诸多赛事中取得了那么多好成绩,当然有很好的技术储备。但丰田家用车却一直离运动很远,这显然是故意为之。”其实仔细想想,家用车要的开起来不就途个轻松舒适么,所以不能一说到动力就觉得丰田不行,丰田只是不喜欢把家用车做的运动罢了。例如我们的主编朱老师,家里一辆86、一辆汉兰达,这活生生的例子天天都在上演,哎,人生赢家...

好了言归正传。这台1.2T发动机在日常驾驶中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在加速测试时我就有说过,2000rpm左右涡轮就会介入,但由于排量过小,所以想拥有所谓的推背感不太现实,整体表现很平顺,甚至你会觉得这是辆自然吸气车型,并不会产生任何的突兀感。

电动助力转向很轻盈,低速状态下打轮基本不会感到费力。整体的转向力度柔且顺,传递给驾驶者的路感也很清晰,精准度方面控制的合理,随着速度的攀升,方向盘的力度也会随之加重,稳定性很好,驾驶员不必将过多的时间浪费在修正方向上。

我自己的车型所搭载的也是CVT无级变速箱,在朋友们谈起责怪自己车该降挡不降、该升不升这种话题时,我通常选择走开,因为我要的就是下班回家简简单单的舒适,都累一天了何必下班还在路上较劲呢...卡罗拉这款变速箱也是同样的道理,整体的输出同样很平顺,大约在时速2000rpm左右,深踩油门转速会攀升至3000rpm左右,感官方面很类似于AT变速箱降挡补油的过程,只不过在这里不是降挡,而是通过改变变速箱传动比,来达到快速提升车速的目的。挡把后方配备了“SPORT”按键,实际体验,其实跟D挡差别并不大,同样的油门深度发动机所提供的转速也差不多。

悬架方面,全新卡罗拉采用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在这个级别,可能独立悬架会让人觉得更有卖点,但其实无论是哪种悬架,主要还是看调校的工艺水准,卡罗拉虽然是非独立悬架,但整体从调校方面而言依旧很舒适,虽然经过减速带时,所传递的震动比较明显,这是避免不了的事情,但在起伏路段车子上下的颠簸感,还是很舒服的,这种舒服并非那种很楞的感觉,简单的讲就好比自身躺在摇篮中,与其共同晃动的样子。

那么在这个领域,大众速腾以及福克斯等多个品牌都配备了独立后悬架,所以很多消费者在选择起来都会比较的为难,还是那句话,买车得看您注重什么,您要是对车将来进行改装,那独立悬架自然合适,如果途舒适,其实非独立悬架也不次。

整车的噪音控制很不错,从上方的图表就能看出来,整体实测的数值均低于我们给出的标准,在日常驾驶时,时速大约在120km/h,此时的胎噪与发动机噪音并不大,在车内也无需提高嗓门进行沟通。

总结:品质与口碑,促使了卡罗拉一次次成功的换代,但随着这款市场竞争愈发的激烈,卡罗拉近几年来的竞争力也被逐渐削弱了许多,另外面对小排量涡轮增压市场如此火爆,为了可以和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所以卡罗拉也被迫推出了带T车型,单就这三套动力系统来讲,目前在这个领域无人能敌,但究竟消费者是否认账?还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