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APP=自动驾驶?沃尔沃和优步做到了

2016年08月19日 08:40:2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沃尔沃一直专注于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在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先生公开表示,因自动驾驶功能导致的事故,沃尔沃将承担全部责任之后,近日又曝出了一则重磅消息。网通社从沃尔沃汽车集团官方了解到,这一来自瑞典的汽车厂商与共享出行公司优步(Uber)于8月18日达成战略协议,将联合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与技术。

先扯点儿别的:里约奥运会于当地时间8月6日早6:50开幕,历时十余天已接近尾声。在本次奥运会上,与汽车行业最相关的事儿,要我说这一件绝对算其中之一:包括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内的美国游泳运动员,都是利用宝马的自动驾驶技术来进行赛前训练,备战奥运(详情请戳→【这里】)。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到汽车上之前,先在运动项目上“大显身手”了一番。

关于自动驾驶技术,沃尔沃整出了更大的“幺蛾子”,与打车软件(其实人家优步是正八经的全球领先科技巨头)合作。到底怎么回事儿,接着往下看吧。

一、沃尔沃与优步(Uber)达成战略合作

沃尔沃与优步将启动联合项目,共同开发新的基础车型(由双方工程师通力完成)。这一车型将不仅涵盖最新自动驾驶技术,并且支持升级,包括开发具有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无人驾驶汽车。该基础车型将由沃尔沃汽车生产,而后由优步进行采购。两家公司将为该项目投入共计3亿美

这款基础车型将同时用于沃尔沃和优步下一阶段的自动驾驶研发:优步将在该车型上加载其自主开发的无人驾驶系统;而沃尔沃会于下一阶段研发中,在该车型上搭载完全自动驾驶技术。

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全新基础车型将在沃尔沃汽车SPA架构上进行开发。这一模块化架构目前用于沃尔沃旗舰车型90系产品的生产研发,包括去年上市的旗舰SUV车型XC90,及即将上市的旗舰轿车S90。SPA架构由沃尔沃汽车于2010年开始研发,为自动驾驶技术做了准备,同时兼容下一代电气化策略,并让智能互联成为现实。这也是优步之所以选择与沃尔沃合作的重要原因。

二、双方“大佬”都说了什么?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说:“沃尔沃是全球最具进取精神的汽车厂商。在智能安全和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沃尔沃长期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是无可争议的安全标杆。我们非常自豪与全球领先的科技巨头优步达成合作,这一合作标志着沃尔沃已经登上自动驾驶技术变革的中心舞台。”

优步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说:“每年有超过百万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这是我们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初衷。但我们无法自己完成这项宏大的任务,所以与一家伟大的汽车厂商深度合作对于我们来说尤其重要。沃尔沃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厂商,在安全领域是无可争议的标杆。优步和沃尔沃将联手打造全新汽车生活,早日实现未来梦想。”

三、对于沃尔沃自动驾驶的几个Q&A:

1、沃尔沃自动驾驶已达怎样的LEVEL?

沃尔沃官方表示,自动驾驶可以让人们畅享驾驶乐趣,并在极端条件下通过人工操作提升安全性和可靠性,从而最大程度保障驾乘者的安全。目前沃尔沃已经将自动驾驶从实验阶段推进到量产阶段。在全新SPA整车平台上生产的XC90和S90均配备了City Safety 城市安全系统,包括之前的城市安全系统以及带碰撞警告及全力刹车的行人侦测系统。

在全新 S90上,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又有飞跃性提升,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能够自动侦测行人、大型动物和骑行的自行车,避免碰撞发生,关键时刻能够自动刹车。更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S90配备高度自动驾驶技术Pilot Assist,时速在130公里以内时可在高速公路上沿清晰可辨的车道标识行驶及转向(2017新款XC90具备Pilot Assist技术的版本也已达到此水平)。这一技术将沃尔沃带入了真正高度自动驾驶阶段,彻底解放了驾驶者的四肢。

2、沃尔沃自动驾驶车型展望?

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默滕斯(Peter Mertens)曾表示:“在SPA平台生产的下一代产品,包括CMA平台生产的相关产品,比如40系车型,将来也会配备自动驾驶技术。”未来沃尔沃基于SPA、CMA两大平台打造的“90”、“60”和“40”三大系列共计12款新车,上述车型均有望配备自动驾驶技术。

近年来,沃尔沃先后投入总计超110亿美元,研发了SPA可扩展平台架构、Drive-E动力总成等一系列成果,这其中也包括自动驾驶技术。根据沃尔沃公布的规划,将在4年之内基于CMA和SPA两大模块化架构,对40、60和90三大产品系列进行更新换代。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渐成熟,这三大车系均将装备这项技术。

3、沃尔沃自动驾驶功能出事故怎么办?

对于具备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定则问题备受关注。近段时间最火的莫过于特斯拉“撞车”事件(详情请戳→【这里】),当然“祸”是“祸”、“福”是“福”,事情总有两面性。不久前美国密苏里州的一位特斯拉Model X车主在驾驶过程中突发疾病,随后依靠自动驾驶技术将自己送到了医院,并即时得到了救治,从而挽回了生命(详情请戳→【这里】)。对于沃尔沃而言,虽然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并未正式推出,但已立下“军令状”。

需要注意的是,在欧美市场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开始建立初步的法律体系;而中国市场目前政府对自动驾驶车辆所引发的事故暂无相关的法律规定。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先生曾在今年的自动驾驶国际研讨会上公开表示,若因沃尔沃品牌旗下自动驾驶车辆所造成的交通事故,沃尔沃将承担全部责任。不知道在与优步合作之后,是否优步也会一同承担责任?(图/文 网通社 孙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