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系车已经≠“油老虎”是否还是纯粹?

2016年08月19日 09:17:24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经典美系性能车之一雪佛兰Camaro SS,很长一段时间,美系车之于茶哥的印象就像这辆Camaro SS一样,Muscle而又放荡不羁。尤其是经过荧幕硬汉范•迪塞尔在《速度与激情》系列里的精彩演绎,Camaro SS和那辆同时期的道奇战马就深深凿进了茶哥的脑海中。

而近十来年,皮卡和SUV成为了北美的消费主流。不管是科幻片还是以布鲁斯威利斯、杰森斯坦森等领衔的动作片,雪佛兰Silverado、福特F-150悍马凯雷德为代表的这类“庞然大物”开始充斥在各种镜头里,甚至是只要有FBI的镜头,就会有像雪佛兰巨无霸这类充满厚重感的黑色SUV相随。

不管是拥有能装下大心脏,超长前机舱车身比例的Camaro SS,还是满身肌肉块的大脚怪Silverado,很长时间美系车之于我们的印象都是大排量与大块头。美系车这种独特的发展轨迹,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源于性能的不羁,到源于危机的变革

上个世纪50~80年代,地广人稀的美国具有良好的道路环境,培养了美国人喜欢开快车的习惯;而那个年代的发动机技术也不像现在这么先进,加之美国低廉的油价,共同促使着高性能的大排量车型在美国备受推崇,也让7.0L、8.0L的V8和V10在那个年代的美洲大陆横行无忌。直到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的爆发,发动机的排量才在大环境的压力下不得不一再大幅缩减,第二代道奇挑战者的排量甚至从第一代的最大7.2L全系都降到了3L以下。而这一转折,也成就了主推小型省油轿车的日系汽车顺势而上,在美国市场实现了其在本土市场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巨大突破,并掀起了一场对“油老虎”们一再进逼、旷日持久的“战役”。

近年来,受限于全球的能源以及环境恶化的危机,不仅仅是在美国,世界各国和地区都开始对汽车企业的产品平均油耗进行严格限制。有政策,必然就会有对策。得益于各车企的重点发力,发动机技术正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各种用于挖掘性能、降低油耗的技术被推广,比如可变气门正时技术、顶置直喷技术、涡轮增加技术、发动机启停等等。

而发动机技术的变革,不仅仅带来了对消费者、对能源与环境都有积极意义的改变,也让自石油危机以来日系处于上风的战局发生了反转。

根据国内在油耗数据采集分析垂直领域颇有权威的小熊油耗发布的《家用轿车油耗进步幅度最大品牌》报告显示,在所有车主众测实际油耗的车型中,雪佛兰品牌在小型车、紧凑型和中型车方面的油耗进步都非常明显,其中小型车和紧凑型车的油耗进步最快,综合排名第一,中型车排名第二,因此以最全面的车型覆盖与最明显的进步幅度摘得桂冠,昔日的“油老虎”,竟成为了“省油先锋”!

美系车已经≠“油老虎”,还是纯粹的美系车吗?

尽管以雪佛兰为代表的美系车在这场经济性的战役中已经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然而归根结底,美系对于大排量的追求其实是对动力性能的追求,因而无论油耗高低,这种对性能的着迷从未变更过。无论是在油价几近翻了十倍的70年代,甚至是油价一度达到42美高点的第三次石油危机,其实也仅仅只是让大排量不再肆无忌惮而已,那些拥有高性能的“油老虎”们在美国人心中的地位始终就像星条旗一样,从不曾陨落,以搭载8.0升V10发动机的道奇蝰蛇为代表的高性能车在90年初期再次风靡就是最好的佐证。

那么,问题就来了,不再是“油老虎”的美系车,还能算是茶哥心目当中那种,“Muscle而又放荡不羁”,满满速度与激情的纯粹美系车吗?

美系车变的是排量和油耗,不变的是对性能的追求

其实,长期关注汽车行业的朋友们会很明显的发现,美系在渐渐摆脱“油老虎”帽子的同时,并没有丢掉对于动力性能的追求。要知道,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8.0升V10发动机也不过才400匹马力,而现在一些排量3.0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就能达到这个水平。以科迈罗野马为代表的公路性能车型,发动机的排量分别都下降到了3.6L和2.3T,但是动力依然保持300匹以上的水准;摘得油耗进步品牌桂冠的雪佛兰,其日常公路用车各级别车型的发动机也越来越多的被更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所取代,并通过多项技术优化不断实现更低油耗与更高性能。可以毫不谦虚的说,它们依然美系得很纯粹。

为了论证这一点,茶哥就挑选此次油耗进步夺魁的雪佛兰两款新上车型迈锐宝XL与全新科鲁兹来和老款车型在动力及油耗方面进行一个对比。这里借用小熊油耗五星标准的概念来做一个解读(同级别排名前10%为五星,排名前20%为四星,接下来40%定义为三星,再接下来20%定义为二星,最后10%定义为一星。)

从上表可以看出,迈锐宝XL的油耗相比老款降了2.1L/100km,这让它毫无争议的达到了中大型轿车这个级别的油耗五星水平。这一方面是因为迈锐宝XL对整车进行了轻量化设计,包括车身、底盘、发动机等,整车更大的外廓尺寸,更长的轴距,却拥有更轻的整备质量。合理的轻量化设计既保证了车体所需要的刚度和强度性能,又提升了动力、操控和安全方面的性能。另一方面,得益于迈锐宝XL搭载的是通用旗下新一代Ecotec 1.5T顶置直喷发动机,相比上一代1.6T的多点电喷的供油方式,它可使喷进气缸的燃油雾化更均匀,提高燃油经济性,同时更充分的燃烧也减少了废气了排放。所以,油耗的大幅降低是迈锐宝XL整车合理轻量化设计以及发动机技术改善所带来的综合效果。

再来看看动力表现,虽然迈锐宝XL相比14款车型发动机排量小了0.1L,功率也小了10 kW,但是基于上文所说的轻量化,迈锐宝XL的功率重量比相较老款车型而言更有优势,因而加速能力反而更强。同时,迈锐宝XL的发动机扭矩还提升了17N•m,且发动机最大扭矩平原也更宽泛了。这对于目前处处限速的马路环境来说,瞬间加速能力的改善比对最高速度的提高,更容易让驾驶者感受到动力性能的提升。

与迈锐宝XL遵循着同样的设计理念,全新科鲁兹也在整车全方位的合理轻量化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上技术优化上着力,在动力和油耗方面相比老款的改善更为明显。全新科鲁兹是同级唯一全系搭载1.4T顶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使得它即使拥有同样超越同级的“最大身躯”,却同时拥有强劲的动力输出、优秀的低油耗、灵活精准的操控优势,这从媒体称其为与思域一同开启了性能中级车3.0时代的一致赞誉中就可见一二。相比最高动力配置为1.8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的13款车型,全新科鲁兹在加速和绝对速度等性能方面都也可以说是全面碾压,油耗却有了2.1L/100km的改善。这个成绩可谓非常惊人,要知道在汽车技术如此成熟的今天,对于大多数传统内燃机车型,油耗降低1L都是非常艰难的任务。而5.7L/100km的油耗,也让全新科鲁兹轻松进入了紧凑型轿车的油耗五星队列,并成为这一级别车型领域油耗进步最快车型之一。

所以,综上所述,茶哥有理由相信,美系车改变的仅仅是排量和油耗,始终不变的是对性能的追求,速度和激情,从未缺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