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S90前景分析 能否走出S80的低谷

2016年08月20日 08:59:28
分享到:
来源:58车

在即将于9月2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沃尔沃将上市一款全新的旗舰轿车--S90。早在之前的北京车展上,沃尔沃就已公布了S90智雅型和智尊型的预售价格,分别为57万和72万,这样的预售价着实不便宜,那么它到底有何实力与小伙伴们相抗衡呢?时隔十年,重新换回S90称号的这款旗舰轿车,是否又能顺利走出之前S80L在华的低谷境遇?

首先我们来捋一捋目前沃尔沃的产品线,体系非常清晰、命名也很简单,主要分为“S”系列(轿车)、“XC”系列(SUV)、以及“V”系列(旅行/跨界多功能车)三种,同时也提供R-Design版本以及E混动车型。

要说起沃尔沃的旗舰轿车,可能大家比较熟知的就是S80了。这次全新推出的S90从命名上看,好像比S80更高一级别,其实不然,S90就是S80的全新换代产品,同样定位于中大型豪华轿车,而此次命名为S90只是一种回归,因为在S80之前它就叫S90。

在上世纪90年代,沃尔沃推出了属于自己的中大型车—沃尔沃960,不过后来由于沃尔沃采用了新的命名体系(S代表三厢轿车),当时在部分市场销售的960车型便被更名为S90,不过该名称仅存在了1年就正式停产,并由1998年问世的S80所取代,之后S80共推出两代车型,这也是我们最为熟悉的沃尔沃车型之一。因此,此次全新S90的推出,可以说是一种“创新的回归”。

“低调,奢华,有内涵”,再加上领先的安全技术,我想这便是沃尔沃对于豪华车的定义了。在国外市场,S80曾经凭借着原汁原味的北欧风格和独一无二的家居气质让它在一众传统豪华车当中脱颖而出,沃尔沃的客户名单里也渐渐有了许多闪闪发光的名字,瑞典王室、西班牙皇室、阿拉伯王子、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演员基努.里维斯、歌星艾薇儿、大导演纳德.苏瑟兰、作家约翰.厄尔文等等…

但是,在中国这么一个新兴汽车市场,想依靠“低调,奢华,有内涵”的风格去打动那帮有钱的老板们可以说是难于上青天。更何况它的竞争对手们各个也都不是好惹的--奥迪宝马奔驰,无不变着法儿的使劲浑身解数来迎合中国消费者。除此之外,位处二线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捷豹等也都会是其有有力的竞争对手。这让本身在华品牌力就低的沃尔沃可以说是步履维艰。

正因如此,后来沃尔沃也开始专门针对国内市场推出国产加长版车型,从之前的S80L来看,尽管他在价格和空间等方面相比进口车型有了很大优势,但其总体低调的设计风格以及因为品牌影响力低而欠下的债让它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井喷”的大环境下,彻底被人们遗忘。

不过好在沃尔沃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中国市场,而是十年磨一剑,为大家带来了此次脱胎换骨的全新S90旗舰轿车,虽然成都车展上先期上市的仅为进口版车型,但随后国产版本的S90L最快便会在今年年底与大家见面。

想必这次,沃尔沃是抱着对S90充足的信心而来,那么,这辆全新的沃尔沃旗舰究竟有什么“本事”来重新攻入由BBA掌控的国内豪华品牌C级车市场呢?

单从外形来看,这次S90的外观设计相较S80有了长足的进步,借鉴沃尔沃Concept Coupe概念车的设计理念让它在细节方面有了质的飞跃并且终于有了旗舰的味道。标志性的“雷神之锤”大灯,直瀑式的内凹进气格栅造型,整体看上去十分精致,让属于外貌协会一族的笔者也是一眼就爱上了这样的设计。

至于内饰,依旧呈现出的是典雅、大气的北欧家居风格,除了真皮材质外还大量应用了桃木装饰,温馨舒适感扑面而来。此外,S90还配备全液晶仪表盘、9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带有CarPlay的Sensus系统、音响系统也是由英国牌B&W提供,反正XC90有的S90也有,配置方面跟XC90直接齐平,没有一丁点吝啬。

说到动力,没错,全系依旧是那个被人看作是“软肋”的“四缸2.0T”动力。从全新一代XC90开始,沃尔沃在新车型上全面推行“四缸2.0T”策略。无论是涡轮增压、双增压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都是基于这台2.0L直列四缸增压发动机。变速箱则和XC90一样,辅以当下流行的8AT助阵,该有的AWD也没有缺席。不过相比于XC90,这次S90所处的C级轿车市场中同级别对手的主力车型都是2.0T,相信不会面临太尴尬的局面。

安全则是沃尔沃的杀手锏,S90搭载了众多沃尔沃最新的安全技术,包括全新高强度车身、第二代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等等。毫无疑问,在同级别中S90的安全配置是最丰富的,刚刚换代并赢得一片好评的奔驰E级也没有S90强。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ilot Assist II)在S90上将是全系标配,注意是全系标配!在摄像头、雷达传感器的配合下,S90能够识别车道线、道路标识、两侧障碍物、行人及动物等等,实现在车速130公里/小时内,顺畅的完成自动提速/减速、转向动作。而在此前的全新XC90搭载的是第一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当时需要在50公里/小时下才能实现自动驾驶功能。此外,沃尔沃还承诺将承担自动驾驶事故的全部责任,这可比特斯拉要强得多。

虽然说新一代沃尔沃S90不论是在外观、内饰还是性能安全等各方面都有脱胎换骨的提升,但时至今日,市场环境变化也很巨大。作为S90的有力对手,即将于下周一(8月22日)上市的全新奔驰E级竞争力飙升,奥迪A6L宝马5系Li也都保持着强盛的销售势头;此外,在今年年初,凯迪拉克全新旗舰轿车CT6也已经国产上市,而国产后的捷豹XFL也即将于本月29日正式上市。无论是从先来后到的顺序还是从品牌影响力方面来看,这一切都给S90埋下了很深的危机与挑战。

全新沃尔沃S90 官方预售价
车型 预售价(万元)
T6 AWD 智雅版 57.00
T6 AWD 智尊版 72.00
58车 WWW.58CHE.COM

如果从S90的预售价来说,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都会觉得很贵,要知道,凯迪拉克CT6才41.99万起步,而目前奥迪A6L、奔驰E级长轴、宝马5系Li的指导价格区间也都在39.8-79.8万之间,经过各种补贴优惠之后,其终端价格区间更是到了29.89-60.73万元。这样看来,本身就缺乏品牌认知度的S90实在是没有什么竞争力可言。

不过这里要说明的是,这次成都车展将上的是进口短轴版S90 T6 AWD智雅型和S90 T6 AWD智尊型等典藏版车型,并且限量销售390台,如果分配到在华的160家经销商,每家也就只有2-3台,所以销售任务并不大,前期的主要任务还是要打响知名度,塑造豪华形象。

而在之后,沃尔沃还会在中国大庆工厂生产加长版车型,同时销往全球。加长版最早有望在今年年底上市,到时不但轴距更长,价格也会更合适。

实际上沃尔沃此前在S80车型上就已经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加长轴距的S80L车型,不过当年是沃尔沃还处于福特旗下时,由长安福特代工生产。在投奔吉利后,又先后国产了加长轴距的S60L,上一代的XC90,以及XC60车型,不过这些车型都是发布多年后才引进国产,而此次全新的S90算得上真正意义上同步引进的全新车型,足见其诚意。

从之前国内媒体曝光的消息来看,沃尔沃已经在中国注册了S90L的商标信息,只是轴距究竟会加长多少,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不过参照之前S80L轴距加长了140mm,S60L轴距加长了80mm,还有其竞争对手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奔驰E级长轴,以及初来乍到的长轴版捷豹XFL车型,轴距分别都较标轴版本加长了140mm,我们推测S90L的加长尺寸应该也不会短,初步判断会在140mm左右。

通过上图中标轴版S90和国产长轴版S90L的同比例对比,可以发现,S90L仍然采用的是主流加长法,对B柱之后的轴距进行加长,后排车门尺寸加大,这样一来,后排的腿部间将得到更舒服的体验。

至于其他部分,虽然国产的测试车目前仍然带着厚重的伪装,但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悬念,完全可以参照进口版的S90车型。不过,S90车型上所不具备的全景天窗将出现在国产S90L车型上,此外高配版S90L的后排也会有强大功能的中央扶手,舒适度更高的可调后排座椅,以及后排多媒体娱乐系统等配置。

总结:在产品硬实力方面,这一次沃尔沃的确做的足够棒,除了品牌影响力略微落后,以及2.0T四缸发动机有点挑战国内消费者的既有观念之外,我们似乎找不到它弱势的地方。全新S90的推出,也着实为略显沉闷保守的豪华行政级轿车细分市场带来了新气象。不过最终该车能否在豪华C级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还是要看最终进入中国后的价格和销售策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