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无完车 你不知道的11个甲壳虫故事

2016年08月20日 11:49:10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当今大名鼎鼎的大众汽车,起源于一款小车,它就是甲壳虫,官方名称:Volkswagen Type 1(大众1型)。在1999年的世纪之车评选中,它仅次于福特Model T(下图左)、经典Mini和雪铁龙DS,位列第四位。在从1945-2003年的漫长生命期内,一共生产了21529464台甲壳虫,其产量之大、寿命之长,蔚为传奇。下面这些故事,可以让你更加了解这款神车。

1、甲壳虫的生日比实际出生日早几年

一般认为,甲壳虫的生日是1934年1月17日。但是,甲壳虫的研发是在1934年6月才立项,直到1938年才确定最终方案,也就是在它的生日,连甲壳虫的图纸都没有画呢。为何要定在这一天?这得从一篇文章说起,这就是由费迪南德·保时捷(下图)发布的“Expose”。

当时,德国开始大规模修建高速公路,并在1933年举办了柏林汽车展,普通民众对汽车的热情高涨。费迪南德·保时捷敏锐地观察到了这种社会变化,他和几个好友决定,要为普通民众设计汽车,而这个想法,他写成了文章,于1934年1月17日发表。正是这篇文章,引起了德国汽车界的关注,最终变成了政府主导的甲壳虫开发项目。

2、最初买甲壳虫的是“敌人”

甲壳虫原本是为平民开发的,但在二战期间,它基本都被改造成了各种类型的军车,包括四驱的两栖车Schwimmwagen(下图)。直到1945年德国战败,英军接管了沃尔夫斯堡的大众工厂,甲壳虫的生产才得以恢复。在那一年,工厂共生产了1785辆甲壳虫,到1946年3月,就稳定维持在月产约1000辆甲壳虫的水平。

当然,这时能买得起车的,主要是那些驻守在德国的战胜国军人。最初的那1785辆甲壳虫,就全部被英美等占领军买去。事实上,英国占领军一共购买了约2万辆甲壳虫,对沃尔夫斯堡大众工厂的存活,起了一定的作用。

3、甲壳虫曾期望委身于福特

二战之后的沃尔夫斯堡大众工厂,被英军接管,由德国人海因茨·诺德霍夫负责经营。虽然工厂在战争期间被狂轰滥炸,但由于生产机器被提前藏好,损失较小,才得以迅速恢复生产。其中也有运气的成分,工厂的大型冲压机旁曾掉落了一枚炸弹,但是没有爆炸,而假如没有这台冲压机,恢复生产几不可能。

但是,对工厂来说,能生产并非万事大吉,因为缺乏市场。一是英国车大量涌进,二是德国人得凭许可证才能购买甲壳虫。1948年,海因茨试图让福特汽车接管沃尔夫斯堡工厂,但被拒绝。此后英美矛盾加深,英军离开,而德国又在1949年进行了货币改革,马克贬值约20%,甲壳虫的销量变好了。沃尔夫斯堡工厂此后一直生产甲壳虫到1974年。

4、甲壳虫和保时捷是亲戚

其实,选择1934年1月17日为诞生日的还有一款车,那就是保时捷跑车的开山之作保时捷356,因为它也秉承了费迪南德·保时捷当初提出的车型构想。事实上,保时捷356不但外形与甲壳虫比较像,也采用了后置风冷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下图)、后轮驱动的布局,采用了一样的车身结构设计,甚至356的一些零部件,如曲轴箱、部分悬架就是来自甲壳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