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活不易,愿你我温柔待人

2016年08月20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毛菲瑜(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01

你开着车,心烦加塞抢道,在抱怨车位发愁孩子的择校;

你为买不起一二线城市的房子,是留下来还是回家乡发展更好烦心;

你在为找不到一个更好的工作和碰不到一个更好的爱人孤独纠结迷茫;

你在为升职加薪绞尽脑汁费尽心血。

可是好歹你烦心的是如何更自由,而他们呢?

年初的时候顺风火了一把,一个快递小哥把一辆正在倒车的车刮了,车主下车之后,一共连扇快递员六个巴掌,整个过程当中快递员始终没有还手。

这样的事情挺多的。

北京下大雨,深夜外卖小哥带着箱子,一个放在脚边,一个端在手上,一个剪着寸头的年轻的小伙子。他站在昏暗的楼道里,对着顾客说:

“下雨天,我们也不容易的。封路,送来的晚了,对不起。”普通话不太标准,声音卑微而诚恳。

一个男声回复:“封路和我有关系吗,我要求是几点到。”

“不好意思”送外卖的小哥唯唯诺诺。

“你怎么了,你看你长得这是…….你这是什么玩意儿这都是……”

“真不好意思。”

“你们公司怎么培训你,你永远都会是这么穷酸的样子你知道吗,还穿着拖鞋…….我客户在这里,等这么长时间,我很没面子,你知道吗。”

“不好意思,今天天气原因…..”

“这箱子都湿了,还能吃吗。让你们公司给我打电话……”

箱子被高高地扬起来,扔到了一边。围观的人拍的视频里面,年轻的小伙子默默收拾好东西转身离开。

视频我看不下去了,辛酸。

不是没有钱就没有尊严,骂人的男人,被耽误了可以生气,可以用电话投诉,甚至可以赔偿损失。但是对待服务人员的态度是一个人最好的人品。

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难怪围观的人都愤怒。是啊,这个年轻的暴雨中深夜送外卖的小伙子是没有钱,是在做不怎么有地位的工作,可是他们也是人,也有尊严。肆意辱骂的人是比他有钱有势,但是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傲慢刻薄。

我们都想要这个世界温柔的对待我们,在外面少受一点气,出门办事能多一点顺利,生意场上客户不要那么刁难。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是面对比自己弱势的人的时候,却你有没有温柔的对他们?

02

我有一个朋友,是一个富二代。从小家境优越,在国内最顶尖的高校读到了博士。有一次我们一群朋友一起出门。

他开着车准备停靠在路边的时候,正好有一辆电动车插在了前面。

电动车上是两个年轻的男人。穿着最普通洗的退了点颜色的衬衫,我已经忘记了具体的颜色。电动车是红色的,挺破。

一个人在前面骑着,另一个人在后面坐着。因为看见后面有一辆车,他们明显是略有点着急。

正好停车的地方有几块突起的障碍,两个人摇摇晃晃,又着急让路,一个人身子歪了,脚又赶紧撑住。电动车越过路障突然开动,后面的人吓了一跳赶紧抓住前面男人的肩膀。

我也看到了,觉得他们笨拙滑稽搞笑,又有一点辛酸。看到一辆大车,他们的举止多害怕啊。

这个开车的朋友很不耐烦:“傻比一样,我最讨厌这种傻叉了。”他拍了一下窗户沿。

开车的朋友有错吗?没有,以他的出身和做事能力,他只是没有办法理解。

有太多没有受到过哪怕普通教育的人,他们没有哪怕普通的家境,从农村进城,靠体力谋生,他们遍布在这个社会的底层。

在这个朋友的眼里,他们的穿着让他看不起,他们的举止笨拙,眼光怯懦,他们办事不力。

可是,我想对这个朋友说:

不是所有人都有你与生俱来的优势和优越感。没有你那样的家庭开启智力,没有你的教育机会获取物质,你看起来轻而易举觉得理所当然的一切,在别人眼里可能要几代人的努力。

03

我有一段时间经常在一家著名电商那里买东西,一提卫生纸、一包巧克力,晚上下单,第二天就送来了,比去外面买还方便,毕竟连提都不用自己提回来。

每次来送货的都是一个看起来起码六十岁了的老人。他总是用电动车驮着一箱子快递盒子,来送东西。

其他的快递员都是打电话通知,有时候,没有接到电话他们会很不耐烦。

只有他每次都是发短信,因为不想打扰到顾客。短信的内容是:您的快递今天到,请问有时间来拿一下吗?有时候我出门在外,忘记了回复短信,他第二天会发同样的消息过来,从不会寻问也不会抱怨。

不知道怎么,看到那个短信,我觉得挺心疼。老人头发花白,快递盒递到我的饿手上,我签了名字,他还会说上一句:谢谢。

生活得有多么艰苦,才会这么卑微。

而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有无数这样的人,他们的服务构成了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生活。

那个理发店初中毕业来店里做学员的孩子,站着一个小时洗头按摩,才能赚二十块钱。

那个小区餐馆打工的妹子,男朋友劈腿了,她在厨房洗一天碗,端着菜走出来你看见她眼睛通红。

那个工地上的晒得漆黑,穿着破旧满脸汗水的建筑工人,你在晚高峰挤成沙丁鱼罐头的公交车里探出头,跟他的眼神相碰,他浑浊的眼睛躲闪了一下低下了头。

你说这年头谁不辛苦啊。

你开着车,心烦加塞抢道,在抱怨车位发愁孩子的择校;

你为买不起北上广的房子,是留下来还是回家乡发展更好烦心;

你在为找不到一个更好的工作和碰不到一个更好的爱人孤独纠结迷茫;

你在为升职加薪绞尽脑汁费尽心血。

可是好歹你烦心的是如何更自由,你尚且有选择生活的能力,而他们的世界呢,那是一个上升空间逼仄,物质需求低廉,在没有归属感、冷漠和居高临下的俯视里,比你更辛苦可怜的世界。

那些颐指气使的人啊,面对他们,可不可以温柔一些,少一点轻视自负,少一点不屑,也许你忘了,他们中有的人也许是你的乡亲,你的同学。

03

因为在暴戾的人那里备受了阶层的轻视,我们不难看到这样全副武装反击的人。

单位停车场门口的保安,借了组织的高高在上,便自己也神气活现。一点点小面积的公权力也要找一点有权力的身份感。

在《真正牛逼的人,从不轻易看不上别人》这篇文章里,我提到过某著名公司的前台阿姨。她看不上实习生,前台找她办事,她一副比老板更大的架子。

只有这一点小小的权力,所以紧紧地抓牢,用一个看起来的高高端起的样子,维护自己其实卑微的感受,在阶层林立的世界谋取一点点地位而已。

如果受够了这个世界的冷眼,只会如法炮制地披上铠甲吧,怎么还会对其他人报以善意?

晚上十一点,回家的时候看见路边还在摆水果摊的大叔,那几毛钱,就笑笑不要了吧。

在地铁上碰到满身泥土的工人,不要嫌弃地避开。

外卖小哥深夜大雨中送来吃的,看到他瑟缩的眼神,请说一声谢谢好吗。

生活不易,愿你我都能温柔待人。有钱的人啊不要傲慢张狂,没钱的人啊不要卑微怯懦。

嘿,下次对他们好点儿。

听说你总是想变得更美

我一直自以为是不会为外物的追逐所迷失的。比如说追求财富的积累,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还有各种名牌。

对于经济能力的追求也是一种手段,目的不过是为了追求自由、自我才华和人生价值的实现以及人生的体验和经历而已。

突然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震惊。

我美只是自己喜欢啊,不是为了任何其他的东西。

可是真的是吗,一大罐护肤品里有多少是为了用年轻貌美换一个更好的人生。又有多少是因为深深的不安全的感觉。

我们都很忙,都很累,都拥有的越来越多,可是都市繁华,不论男人还是女人都倍觉焦虑。

作者简介:毛菲瑜,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教育硕士。不想做美女的老师不是好写手。人生理想是有才有胸,有钱有趣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毛菲瑜,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再次公开接受投稿啦!

投稿文章要求符合电影、旅行、健身、美食、穿搭美妆时尚、理财、心理、小说,育儿等这些相关题材,欢迎广大读者来稿,投稿邮箱:franklinclub@126.com

格式要求:2000字以上,用word文档,文章最后加上一百字左右的作者简介。

邮件标题格式:投稿类别+作者名字+原创首发+《文章标题》

例:美食+鱼它+原创首发+《食商低的人肯定不懂生活》

另外,我们正在召唤同伴,还差3名小伙伴我们就能召唤神龙啦!

特别欢迎那些不怕死不怕累而且不太正常的人加入我们的创业公司,一起熬夜到天亮。

我们要:运营主编3名、全职插画师1名、实习生10名

你需要:会排版,有经验,内容这方面我们可以磨合,但是一定要有排版编辑的经验哦。

坐标:北京 西三旗桥东上奥世纪中心,实习生微信联系后请带上你的简历和作品直接来面试,联系人微信:fushulufei

应聘简历投稿至:newbacon@sina.com

邮件标题:主编应聘+你的姓名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写有爆文《嫁得好的女人都长什么样子》《你的脸就是你情绪的积累》,并得到李尚龙、杨奇函和王路的作序推荐,书中收录了爆文《谁的职场不委屈》《你的付出,时光不会辜负》,以及15篇还没公开发在网上的,长按上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huanghuangmiao2(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