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沃尔沃比安全 新一代奥迪A4/S60碰撞PK

2016年08月21日 08:56:3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新一代奥迪A4即将在9月正式上市,作为基于全新MLB Evo平台打造换代产品,新车在外观设计、内饰配置以及轻量化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同级产品中,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S60已扎根豪华中级车细分市场,新一代A4在安全方面是否可以媲美沃尔沃

近期全新A4和S60均在美国进行了碰撞测试,网通社发现,新A4在全部5大项碰撞测试中均可为车内乘员提供充分的保护,因此摘得了IIHS “2016 最高等级安全评定+”(2016 Top Safety Pick+)桂冠,安全性堪比沃尔沃。

总体评价

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均为美版车。全新A4和沃尔沃S60的各大项总评都是最高级别的“G”(良好),在相对温和的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这4大项测试成绩上两车均拿到了最高分,车内乘员身体各项安全考核中都受到了充分的保护。

最能考察车辆在撞击后对车内乘员的保护效果,是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在此项测试中,全新A4和S60都可为车内乘员提供良好的防护。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解析两车在小面积碰撞测试中的表现。(注:在美国参加测试车型的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两车正面25%碰撞测试对比

在撞击中,两车的安全气囊和侧气帘均及时弹出。碰撞后,发动机舱都因只吸收了部分能量导致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后发生变形,其中全新A4的A柱变形并不明显,沃尔沃S60的A柱则发生较明显变形。此外,两车的左前车门也因受到强大撞击能量而变形严重,左侧前车轮在撞击后已明显位移变形。

正面25%碰撞的撞击力较为强大,碰撞后两辆参试车的车身结构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其中车门边框、转向柱、仪表板、铰链柱等部件发生不同程度入侵。但由于车身各部件入侵范围相对较小,因此驾驶舱空间保持了较为良好的状态。

在碰撞后经测试数据显示,全新A4的上端车门铰链柱入侵3厘米,仪表板向驾驶员推进3厘米。S60的上端车门铰链柱入侵7厘米,仪表板向驾驶员推进5厘米。驾驶舱变形将直接威胁到车内乘员的安全控件,而变形程度越高,给乘员造成伤害的风险就会越大。

撞击发生时,两车的正面安全气囊和头部侧气帘均及时弹出。驾驶员假人的头部惯性运动控制得相当好,没有发生过度偏移;虽然假人头部碰触到气囊后均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新A4和S60的侧气帘覆盖面均到位。气囊和气帘配合将驾驶员假人头部固定在安全空间内,避免碰触车内结构而产生伤害。

碰撞后全新A4和沃尔沃S60的驾驶员腿部空间虽然受到车门边框、铰链柱、仪表板下端部件等不同程度的变形后入侵,其中新A4装备的膝部气囊在碰撞中及时弹起到了防护作用,保护假人的膝部和小腿免受撞击到入侵结构而产生的伤害。沃尔沃S60虽然没有装备膝部气囊,但模拟假人腿部依然保持良好状态。

正面25%碰撞测试解读

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是指受测车辆以时速约64公里/小时的速度,用车辆前端驾驶员一侧大约车宽25%的面积撞击一个1.6米高的刚性障碍壁。由于避开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所以前部车架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障碍物会直接撞到驾驶室上。导致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以及转向柱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

在同等速度下,25%偏置正面碰撞比40%偏置正面碰撞,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严重得多,对驾驶舱要求的强度也要远远高于40%偏置碰撞。

总结

沃尔沃则被公众称之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品牌”,S60在碰撞测试中可为车内乘员提供充分的防护。全新一代奥迪A4在这次碰撞测试中同样表现良好,考核成绩与沃尔沃相比毫不逊色,甚至一些测试数据要优于S6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