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万元购车预算 这两款家用车该选谁?

2016年08月22日 10:48:37
分享到:
来源:车买买

买车是一件纠结的事情;

这件事发生在预算8-10万的“主流价位”更是难办;

一方面有着SUV/轿车两个不同类型,另一方面有着合资/国产不同类别;

我们尽了洪荒之力,拿到了目前最热门的两台轿车进行对比;

它们是:

广汽本田-飞度(第三代),来自于合资阵型小车;

奇瑞汽车-艾瑞泽5,来自于国产紧凑型轿车。

他们的定位都覆盖在6-12万。而我们这次对比的车型则是主力销售在8-9万这个区间的车型。

===两厢or三厢===

除了之前说的SUV/轿车,合资/国产之外,其实最容易纠结的则是两厢还是三厢?毕竟10万价位之中,家庭二次购车或是女性购车也有不少,于是,女性视觉会变得特别重要:两厢车娇小可爱,城市开容易找车位;三厢车更轿车化重点是真的够大。

价位差别不大的它们,但艾瑞泽5的轴距整整比飞度多出了507mm。对于驾驶舱和副驾驶来说区别不大但后排座椅、后备厢等都有明显的影响。

===外形差异化/驾驶差异化===

购车人群都喜欢撇开冰冷的数据,先感受外形,毕竟对眼能让车型开起来舒适、更能包容瑕疵缺点。

艾瑞泽5的外形,从第一眼开始,这绝对是大众所喜爱的造型,原创化极高的前脸和稍稍隆起的前机盖肌肉线条,乃至腰线上让人心动的侧影,都让车型身价提升不少,真难以让人相信这车5.89万的起售价。

艾瑞泽5是一台让人开起来很安心的车型,这与其扎实的底盘有很大关系,无论是在弯道还是并线超车时,底盘那种整体性和跟随性,已经比肩大部分法系车。116匹马力在深踩油门时也有积极的降档响应,不过CVT变速箱偏慵懒,虽然积极降档转速升至2000~3000rpm,但可能是因为省油调校的关系,还是让我们一起期待1.5T的车型动力表现吧。机械液压助力依然偏扎实,女性开起来纷纷表现相当不轻松,而且指向模糊。

飞度妖艳的前脸设计,以及不那么正经的两厢车造型,并不像艾瑞泽5那样一眼倾心。但随着时间的叠加,这是一辆越用越让人喜欢的小车。

131匹马力和本田那积极的CVT变速箱让飞度开起来让人随时有开快车的欲望,配合CVT那S挡高转换挡逻辑以及L档最大扭矩输出时澎湃动力,能让人感受到本田的地球梦黑科技科技发动机的魅力所在。但飞度那时刻像没关窗的极差隔音、松散的底盘表现甚至超高的面包车造型,这台车能让人开得很快但如果不是长期驾驶,就是没有开得快的信心!

艾瑞泽5有着17寸的轮毂,铝合金的轮毂以及现代化的线条让艾瑞泽5看起来十分不错,而飞度那寒碜的铁轮毂,要到8.88万的1.5L SE CVT时尚型时才能换成铝合金。值得一提的是,艾瑞泽5全系标配前后碟刹,而飞度则全系标配前碟后鼓,虽然从性能看两种差别不大,但换上铝合金轮毂后碟刹明显帅气高档得多!

本田黑科技1.5升发动机有131匹马力

这个价位能有如此大面积的隔音棉,艾瑞泽5的用料可谓相当用心。

艾瑞泽5从7.99万起就标配了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系统,钥匙的造型也十分实用。

===内饰===

丰富的镀铬装饰、软硬适中的搭配触摸中控等让艾瑞泽5更有新车范,而飞度则没什么好说的,老旧的全塑料座舱设计,仿佛停留在上世纪。

艾瑞泽5方向盘原厂自带红色缝线皮质包裹,在3/9点方向有握持凹槽舒适性大幅提升,多媒体按键恰当地分布在方向盘两侧,至于飞度,方向盘没什么好说的,就是一块塑胶,连金属亮片都只有次顶配和顶配才配备....

无论是艾5还是飞度,都是顶配才有电动座椅调节,不过艾瑞泽5除了最低配是织物座椅外,几乎配备皮质座椅。飞度那织物座椅虽然坐起来不错但整体质感都下降了。值得一提的是,飞度手扶箱是车主后加的.....

所以艾瑞泽5座椅贴合度,能让驾驶者很容易找到一个贴合的坐姿,而飞度的面包车坐姿也十分有空间感,当然这是因为艾瑞泽5配备了天窗,而飞度则要到8.58万以上才会配备。

===配置===

此前说轴距带来的空间差距,第二排座椅来看飞度控制得挺好的。但因为定位以及成本原因,飞度后排根本没有配备手扶杯架,后排门板上并没有预装喇叭,相比起全车标配4个喇叭甚至6个喇叭(最低配2个)的艾瑞泽5来说,飞度仅标配2个喇叭确实寒碜。

至于天窗,很多购买9.88万飞度的车主,其实就是为了这个电动天窗配合而来。第三代飞度上除取消了二代飞度上那个开阳面积超大的全景天窗外,还要9.88万才标配天窗,不过最新上市的2016款飞度则从8.58万开始起配电动天窗了。

目前国产车型,只要价格不至于太便宜,都会在中控位置配备一个用起来还算不错的触摸中控,基本上都是8寸起步,最大的好处是多媒体能力大幅提升,能播放的格式也进一步增强了。反观飞度,甚至配备了CD以及AUX这种上个世纪的产物,艾瑞泽5都是蓝牙播放音乐的了.....

===储物空间===

飞度最引以为傲的空间理念,其实在艾瑞泽5来看,和国产车已经大幅缩短了差距。艾瑞泽5上的一体式手扶箱以及在杯架上多挖出来的空间,其实也进一步提升了空间利用。反观飞度还要车主自己额外增加手扶箱.....

从手套箱可以看出飞度的空间取巧术--开关机栝被压缩到最小以腾出空间,而且开口面积很大,大大提升了储物能力,但其实艾瑞泽5这种平整度极高的空间才是最大化利用空间的。

艾瑞泽5那多出来的507mm轴距,让后备厢空间比飞度足足多出了50升,这甚至等于多出了一个油箱的容积了,而飞度放倒座椅后达到的1323升容积,艾瑞泽5放倒座椅后应该也能轻松超越。

飞度有着很不错的动力系统,三大件中发动机变速箱就已经占了两个优势,而艾瑞泽5扎实的底盘、丰富的配置乃至十分吸引人的外观,都让其大幅抢走原本想购买两厢合资车的市场。

你还在看着雨燕致炫、polo、飞度、嘉年华凯越吗?不妨考虑一下艾瑞泽5,这应该是目前自主品牌里面,全新发布车型中这个价位里面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