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试驾宝马740LexDrive:插电混动邂逅黑科技之后...

2016年08月22日 16:08:28
分享到:
来源:车云

导读:车云菌在德国慕尼黑,率先体验了iPerformance品牌旗下的产品排头兵——BMW 740Le xDrive 插电混动车型。

今年3月,宝马正式宣布成立全新子品牌iPerformance,该品牌将成为所有宝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独立品牌。5个月后,车云菌在德国慕尼黑,率先体验了该品牌旗下的产品排头兵——BMW 740Le xDrive iPerformance插电混动车型(下简称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

记得去年宝马全新一代7系车型上市时,就已凭借着“开宝马,坐宝马”的口号和碳纤维内核车身、激光大灯、手势控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等黑科技,吸引到了足够的人气。那么,在被插电混动技术进一步武装后,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的表现究竟如何?

蓝色细节:乍看上去,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的外观设计与新7系普通版没有太多差别。不过,细细观察一圈,便会发现该产品上的一些iPerformance品牌专属细节。

当然,这些细节都是“蓝色”的。比如,前进气格栅配备蓝色装饰条;前灯组内部的蓝色饰板;C柱上粘贴有“eDrive”徽标;车身左右侧的BMW i标识。

内饰方面,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也基本延续了普通版车型的设计,豪华感和科技感被全面保留。带按摩功能的舒适型座椅、大面积的全景天窗、第四代iDrive多媒体信息操作系统、可支持手势识别的中控液晶显示屏、显示信息极其丰富的数字化仪表、宝马气息浓郁的三辐式的多功能方向盘、后排三块三星供应的液晶显示屏、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出于产品本身的特性考虑,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的中控液晶显示屏可以显示车辆在混动模式运行下的能量流动和操作策略,这是隶属于该车整体能量效率显示系统( Efficiencytainment)的一部分。

当然,在技术细节方面,新一代7系普通版搭载的黑科技也被毫无保留的延续到了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上。比如,被宝马引以为傲的轻量化技术和材料使用,整车在门边框、车顶纵梁及横梁、车底中央通道等关键部位,均大量使用了碳纤维材料以取代高强度钢,从而实现减重;又比如,配备了平视显示系统、泊车辅助系统、驾驶辅助系统、 增强型驾驶辅助系统和360°全息影像系统的驾驶辅助系统。当然,还有那枚科技范儿十足的硕大的、带液晶屏的车钥匙。

事实上,这里的很多技术细节,列出来都可以单独成文,细细咀嚼,但本文的重点在于混动技术,因此在这儿不做详述。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车云之前关于宝马新一代7系的深度产品稿件和深度体验稿件。

混动体验:混动技术的设计逻辑和使用体验,无疑是此次车云菌试驾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的重点。实话说,在试驾之前,固有思维一度叫嚣,认为相对一些日系产品来说,混动技术并非宝马的强项,但在一天的亲密接触后,车云菌发现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的表现有点超乎预期。

从基本配置看,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搭载了“BMW TwinPower Turbo 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 配置BMW eDrive 技术的永磁同步电动机”的动力输出组合,二者相加的总功率240kW,总扭矩500Nm。单看电动机的数据,最大功率83kW,最大扭矩250Nm。

传动方面,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配置8速Ste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电动机被完全集成在变速箱内。

宝马集团相关工程师表示,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纯电动形式状态下,电动推进的更高效率以及制动能量的更好回收。此外,电动机的这种整合方式可省去扭矩转换器的使用,由混合动力模块履行起步加速的功能,从而进一步减轻整车的重量。

在电池的配置上,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搭载了总容量 9.2 kWh的锂离子高压蓄电池。根据宝马方面工程师的介绍,该电池由96个单体电池组成,分为6个模块,自带冷却系统,并与车内空调循环回路对接。此外,该电池被的放置位置位于后排座椅下方,以降低碰撞时可能存在的风险。

根据宝马方面提供的数据,在普通家用插座下,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的电池可在4小时内充满电,如果通过宝马i挂壁式充电器,则可在3小时内充满电。

在实际驾驶中,740Le xDrive插电混动车型提供三种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模式选择:

AUTO eDRIVE:电动机和发动机根据具体驾驶情况协同运行;

MAX eDRIVE:车辆以纯电动模式行驶;

Battery Control:提高发动机的负载点,能量回收保持及提高电量,以用于随后纯电动行驶。

驾驶者可利用前排座椅中央控制台上的 eDrive 操作按钮,选择 AUTO eDRIVE、MAX eDRIVE 和Battery Control,以确定插电式混合驱动系统的运行模式。

车云菌此次试驾的环境主要包括德国不限速的高速和城市道路两种,上述三种混动系统工作模式,在两种不同的道路上得到了分别的发挥应用。

城市驾驶中,驾驶速度较低,MAX eDRIVE模式足够应对。根据欧盟测试循环中的纯电动模式相关数据,740Le iPerformance插电混动车型在纯电动模式下的续航里程约为44-48 km,纯电动行驶下最高车速为 140 km/h。因此,对于一般每日出行距离不超过40-50公里的城市上班族而言,使用MAX eDRIVE模式,几乎可以把740Le iPerformance插电混动车型当做一台纯电动车使用,油耗甚至为零。

当然,如果城市路况足够好,我们也可以将混动工作模式调至AUTO eDRIVE,在这一模式下,740Le iPerformance插电混动车型的系统首先会自动判断车速,在在低速和中速时,优先以纯电动模式行驶,但当车速达到80 km/h 左右,或驾驶者突然深踏油门踏板时,则会启动发动机。在车云菌驾驶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一模式下的740Le iPerformance插电混动系统表现的相当智能,尤其在深踏油门踏板时,发动机的迅速介入能很好的理解驾驶者的需求。

至于Battery Control模式的主要用处,车云菌可以用一个小例子说明。车云菌在周边的高速上开往慕尼黑城区,这时候Battery Control模式可以通过制动能量回收和低负载时的电能定向生成,维持甚至提升储电量至设置值。该设置值由车云菌之前完成设定,可将最大电量控制在30%与 100%之间。在保存住电量后,车云菌开入慕尼黑城区时便可切换至MAX eDRIVE模式,实现城市内的零排放行驶。

对了,无论eDrive 控制按钮选择了哪个混动驾驶模式,只要当驾驶者将挡位挂至S 挡,SPORT模式即刻启动。该模式下,发动机和电动车的驱动力结合更紧密、减震器更硬、油门踏板反馈更灵敏,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在制动和超负载时进行能量回收。

战略布局:8月10日,宝马集团公布了最新销量业绩。全球范围内,宝马集团在2016年7月份单月销售180080辆。在中国大陆市场,宝马集团BMW和MINI品牌汽车总计销售40109辆,同比增长15.9%。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销量数据还显示,宝马新能源车的销量已经占到BMW品牌7月份在欧洲市场销量的4%。在荷兰等积极推广新能源车的欧洲国家,这一数字甚至占到15%。

由此可见,被宝马认为“有可能是最大新能源车市场”的中国,无疑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因此,作为宝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全新子品牌iPerformance阵下的第一款产品,宝马7系混动版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登录,意义不言自明。

此前,宝马也曾以7系为基础,做了一些新能源产品的尝试,例如采用氢燃料驱动的实验车、多款原型车、小规模量产的氢动力豪华轿车—— BMW Hydrogen 7、等等…..但是,这些车距离真正的落地还差着比较远的距离。

如今,随着740e iPerformance插电式混合动力、740LeiPerformance插电式混合动力、740Le xDrive iPerformance插电式混合动力三款产品的正式登场,宝马在插电式混动领域的愿景、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愿景,真正打响了第一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