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动不动就说烧机油,先看懂这些再说

2016年08月23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关于烧机油的话题,一直以来都比较受车友们关注,今天茶哥就来跟大家侃侃吧。不过在搞清楚您的爱车是不是存在“烧机油”现象之前,我们先要弄明白两个概念——正常机油消耗和烧机油。

正常的机油消耗

发动机在运转的时候,活塞高速地在气缸内上下运动,在这个过程中,起到润滑作用的机油,难免有一些残留在燃烧室的壁面上被燃烧掉,车辆行驶一段时间后,机油会减少一些,这就是所谓的“机油消耗”。国家的参考标准是机油和燃油的消耗比不得高于0.3%。也就是如果百公里油耗10升的话,机油消耗不得高于0.03升。(这个标准其实比较低)

国标 GBT19055-2003 汽车发动机可靠性评定方法:

机油消耗是正常的现象,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新车在磨合期机油消耗量可能会略高一些,但是只要机油总量不低于允许的最低值就没有问题。

烧机油现象

烧机油则是不正常的机油消耗,有大量的机油进入燃烧室被烧掉。一些烧机油严重的汽车,经常行驶两三千公里,就会发出机油压力不足的警报。

如何辨别是否烧机油

网上有各种各样的辨别方法,什么看排气管是否冒蓝烟,汽车是否会出现加速无力……看似专业,可是却不稳妥。实际上最简单的最准确的方法就是看机油标尺(或电子油尺),在两次保养的间期内,只要机油液面在最高点和最低点之间就正常。

不同的车辆保养周期不同,一般来说,加满机油之后跑5000公里到10000公里,不出现机油压力报警就正常。发动机带涡轮增压的车型在这个过程中机油消耗量可能会多些,但只要机油不低于最低液面就没问题。

如何避免烧机油

1 、机油的选择

如果是一些年头较长的老车,活塞和汽缸壁之间的的缝隙会变大,可以选择粘稠一些的机油,来增强密封性。另外,机油品质也很关键,有条件的车主可以尽量选择质量合格的半合成机油或全合成机油,虽然保养成本会稍有增加,但它们的工作寿命更长,衰减慢,热稳定性和抗粘度变化的能力比较好。

2 、新车避免激烈驾驶

通常而言,现在的新车是不需要刻意磨合的,但是前2000公里,发动机、变速箱等内部零件需要一个过程来达到较好的配合状态。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地板油、高转速(超过4000转)等粗暴驾驶的行为。这样可以避免因发动机内部零件配合不好引起的烧机油。

3 、合理的按时保养

合理的正常保养是必须的。机油的工作环境相当恶劣,就算全合成机油,如果长时间不更换也是不行的。另外,机油滤芯、空气滤芯也都非常重要,要按时更换,避免杂质进入气缸造成磨损。

最后,出现了烧机油咋办?

确认是烧机油之后,那就需要及时进行检测维修了,如果因发动机故障(如活塞环密封不好、气门油封渗漏、缸垫渗漏等),应当尽快到维修站检查,尽早修复故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