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运动的行政SUV?途锐试探性进攻Q7

2016年08月23日 13:53: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2016年8月18日,大众中国在吉林长白山正式宣告,2017款途锐行政版以86.49万人民币的价格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为一辆车单独举办上市发布会,这种情况在业内并不多见。那么,我们该如何来解读这款独一无二的车型呢?

驾乘感受:好运动的行政级SUV

一款车是否具备行政气质,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由外观内饰设计,以及乘坐感受来决定的。途锐这款车就外观而言,具备大气、稳重尤其是低调的特性,途锐行政版在B柱上多了一个“EXECUTIVE EDITION”铭牌;内饰方面,实木饰板以及高端的Nappa真皮打孔面料座椅,均能体现出途锐行政版和普通版之间的气质差别……

不过就驾乘感受而言,途锐行政版体现出来的还是一种典型的运动范。途锐行政版的前后双叉臂结构悬架,其实采用的是一种介于越野和公路行走之间的调校。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这套悬架的舒适性一般,就算将悬架调整到舒适模式,依然会感受到路面传来的细碎震动。

然而进入到半铺装或非铺装路面之后,这套悬架的整体表现相当不错,其回馈的精准甚至可以让你直接感受到轮胎所在的位置。看得出来,途锐行政版其实并未遵循传统的城市SUV的悬架调校,对于越野行走能力是重点照顾的。

该车所配备的空气避震器支持5挡升降高度,并配备升降挡位锁止机构,该机构只在4挡升降高度时可用,可以防止路面过分颠簸导致某个轮上的空气避震器出现偶发性“跳挡”的情况。在我看来,这套机构也是针对越野运动性能的强化。

动力方面,途锐行政版搭载的是和奥迪Q7一样的3.0L机械增压V6缸内直喷发动机,同样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发动机在扭矩参数上和奥迪Q7保持一致,只是在功率输出上小了10kW。

把挡杆左下端的行走模式旋钮当车辆处于“On Road”模式时,油门的输出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强,然而挂到“Off Road”模式之后,整辆车的性格就变了,其加速感明显提升了一个档次。这个旋钮,更像是经济模式和运动模式调节旋钮。

不管从哪个方面看,途锐行政版的驾乘感受依然趋于运动,这一点和普通版途锐并没有本质区别;此外,途锐行政版还配备了极具运动气质的熏黑轮辋,且车头进气格栅上依然可以看到代表大众运动气质的“R-Line”标识……这款车更像是一款豪华运动版途锐,既然如此,大众为何执意将这款车冠以“行政”二字?

分析:大众的试探性进攻

个人分析认为,途锐行政版的上市,从战略上来说更像是大众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一次“非典型试探”。中国私家车市场在早期有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家用轿车行政化,适合家用轿车的两厢车普遍不被当时中国消费者接受,以至于诸如雪铁龙307之类的两厢车到了国内不得不拉皮成三厢车。

消费者成熟之后,行政轿车开始家用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三厢掀背版”的斯柯达昊锐,还有诸多B级车,都以家用诉求作为卖点……

对于国内目前火热的SUV市场而言,同样一直存在变革。自从本田开创城市SUV概念,宝马发扬城市SUV概念,城市SUV逐渐成为SUV市场主流,再到不少城市SUV开始重新注重越野性能的体现,SUV市场的细分难度也越来越大。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家车企为SUV套上行政的概念。

虽说索兰托汉兰达也颇具行政范,但其品牌高度在中国市场上限制了其行政价值的存在。2006年通用在北美车展上推出SUV和MPV的跨界车昂科雷,其实这款车真的是一款典型的“行政SUV”,但是正是由于行政味道太浓,以至于外形过于接近MPV,使得这款“SUV”在中国卖得并不好。

其实中国早就有了所谓的行政版SUV——奥迪Q7,虽说奥迪官方从来没有如此标榜,但事实上不少奥迪Q7都曾经扮演过行政接待用车的角色。这说明“行政SUV”的市场确实存在——尽管这个细分市场目前还很小。

奥迪Q7身上的行政范,除了外观设计、车身尺寸之外,更多还是来源于其品牌。而诸如保时捷卡宴、捷豹F-PACE之类的车型,由于外形太过张扬,和“行政”二字相去甚远……对了,还有一款叫路虎揽胜的——这倒是一个在全球都颇受认可的“行政SUV”,可惜在中国价格实在太贵……

相对于奥迪Q7,途锐的优势就是短轴距带来的更高通过性,这对于某些消费者而言更具吸引力;其次,相对于同级别的竞品SUV,途锐不张扬且不失品位外观似乎更加适合行政气质的传达,之所以特别推出“行政版”,不过是为了强化这种概念而已……

写在最后

说到底,途锐行政版的市场意图,是在试探奥迪Q7以下是否存在行政SUV细分市场的可能性。途锐行政版抢的不是Q7的饭碗,而是在试探重新打造一个饭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