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吉利远景SUV:买这款车是值得的

2016年08月23日 15:28:0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驾仕指数:75分

赶在远景SUV上市之前,驾仕派再次对这款车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体验,如果说之前的接触更多是理论上的分析和场地测试,那这次更偏重于实操,更接近用户实际使用中的情况,体验方式是驾驶和乘坐,关注重点是转向和底盘,路线是连接内蒙古锡林浩特的城区,郊区以及草原,路况有水泥,柏油,草地,碎石,沙地,还算比较全面。

关于吉利远景SUV的产品力和市场前景分析以及场地体验情况,驾仕派已经有过相关报道,请参见前贴:

>> 吉利说,远景SUV要和传祺GS4争个高下,你信吗 <<

>> 吉利远景SUV:强调了“匠心”,如何再落地“情怀”? <<

在这次活动之前我对吉利汽车的了解很少,甚至根本搞不清楚吉利超长的产品线到底该怎么分门别类,可以说我在吉利汽车面前就是个傻白甜,但回想起这次试车的过程,对吉利的一无所知反而避免了我先入为主的对一款车预设判断,要知道现在对一款热门车的印象和评价从零开始构建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

条件允许的话我习惯在试车之前尽量清空对车辆已知信息的认识,连配置表也不看,底盘结构也最好不要事先知晓,甚至排量多少和进气方式也靠开动起来再感觉,我想尽最大程度的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去认识一辆车,感受这辆车各方面的表现,然后把试车过程中的切身感受一一记录,在我脑中建立档案。这样做更容易抛开合资品牌自带的光环,也可以卸下自主品牌身上固有的包袱,就像市场调查公司常用的盲测方式,撕下包装和标签来看到底谁好。

从预售价格可以发现CVT变速箱的车型比同配置手动挡高出16900,这个差价是8万元级别车型选择中不可忽视的因素,所以我们预判远景SUV今后的销量中1.8自然吸气加5档手动的车型不会是少数,于是我们选择了手动挡的车型来试驾。

吉利调查了目标用户购买SUV时的关注点,排序是依次是外观 → 性价比 → 舒适性 → 空间 → 安全性。

从车企的角度出发,一辆车的外观和性价比还有空间相对而言容易速成,但是舒适性只有从设计、材料以及调校等方面老老实实下功夫来实现了。舒适性是远景SUV重点打造的产品力,不管是开还是坐,甚至是听,这款车都希望能成为同级中的领跑者,我们从座椅开始说起。

远景SUV的座椅到底怎么样?

吉利选择了美国江森作为远景SUV的座椅供应商,大厂,成本不低。头枕一体成型,座椅软硬发泡组合双密度设计,前排综合考虑到了臀部角度,膝部角度和踝部角度的配合,尽量实现驾驶时最舒适的姿势。后排座椅靠背采用了115度的角度,据说是最佳乘坐角度。不过不管是多少角度还是几种密度,坐着舒服才是真的好。

就我实际体验来看,前排座椅感受上乘,软硬合适,虽说包裹度还是不够紧致但这也不是SUV太过关注的地方,而且坐姿真能调节到我喜欢的位置。虽然这个位置对我的身型而言不一定是官方给出的三种角度,但我觉得自己感觉舒服就行。

倒是有一点我觉得还能进步,就是方向盘不能前后调节,虽说这和座椅没关系,但是它导致我在坐姿和踏板距离调整到位的情况下需要伸手去够方向盘,而不是以更轻松的姿势搭在上面,所以在方向盘调节方式上省下的成本被座椅上花掉的成本抵消了,略微可惜。还好吉利想超过的对手传祺GS4的方向盘也只能上下调节,不过他们想追赶的对手长城H6就是前后上下4向调节,适应性更强。

至于后排座椅的乘坐感受,胜在材料,不足在形状和高度。后排靠背偏硬,而且腰部是空的,不知道我微驼的背部是不是有影响,反正我觉得只有背部上半截能枕住靠背。如果是水蛇腰的话臀部和背部之间那一截不知是否更加不堪,这样坐久了会觉得腰酸。另外我还发现头枕的位置太靠后,要仰头往后去靠,姿势有点喜剧。坐垫高度偏低,大腿前部是悬空的,当然如果你坐的比较懒散就没这些问题,我是以标准坐姿去体会的,平时这样坐可能会被骂深井冰吧。

后排虽然没有中央出风口,但是前排座椅下方保留了风道,空调效果得以保证。后排头顶采用了掏空处理,没有压抑感。中央座位还有两处舒适性的考虑,一是安全带从顶篷拉下来,平时不坐人的时候不碍事;二是后排中央地板凸起很低,不碍腿。

关于座椅的乘坐感大概就这么回事,但是车辆舒适性要综合考虑动态行驶时的其他影响,所以我们来看看悬架的表现。好多时候一辆车停下的时候座椅很舒服,但是一旦动起来就会被死猪一样的悬架水准拖累。同样的道理就算座椅一般,但是老道的底盘表现能挽回很多座椅上的丢分。

悬架的表现

且不管远景SUV是独立悬架还是非独立,是麦弗逊还是几连杆,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只需要考虑实际效果舒服不舒服,与其去纠结连杆多了一根还是少了一根,还不如想想花8万块钱买的车能不能让老婆孩子在里面舒服睡着。

最近我们正在做一个关于车辆行驶主观性评价的项目,之所以说"主观"是因为车辆行驶过程中带给乘客的感受并不是一个客观数据。它不像加速时间,刹车距离等是容易测量出来的数字,它是诸如悬架的软硬,或者方向盘轻重这类车体传导到人体身体上的感受,所以是主观的。做这个项目是因为我们希望能用更系统的方法将一辆车的实际表现转化成用户口中常说的好不好,舒服不舒服,因为这才是用户体会一辆车的方式和语言。当然这是一项繁琐和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比如我们除了要翻译很多英文文献来找到理论支撑而外,还要结合大量多样化车种驾驶经验来辅以测试,实为脑力和劳力双密集型的工种。

这项测试就包含了对底盘和悬架的主观性评价,测试中需要行驶的路面有光滑路面,连续或者不连续激励路面,相等或者不相等波长起伏路面等等具体不在此详述,通过这种方式检测在不同路况下车辆的底盘表现。

此次远景SUV试驾的路面多样性比较全面,基本能够提供足够的采样数据。可以归纳为在城区的平滑路面能保证车辆的循迹和静逸;郊区快速路上,遇到不规律的起伏和坑洼能够保证车身的沉稳,就算以120kph的巡航速度压过起伏,车身依然能从容贴在路面不会有飘离感。

在草原的碎石路上,我们尝试了不同速度行驶,从20kph到60kph都有试过,鉴于高宽比为65的佳通SUV胎比较耐颠且强韧,所以没有顾忌石子对轮胎的伤害开得很快,悬架依然能将细碎颠簸路面的震动较为充分的隔绝,车厢里面能感受到悬架努力工作的跳动,但是不会有多余噪音,想必悬架上每根拉杆的胶套也是十分考究的。

不时遇到大的凸起仍然不减速任性通过,减震器在剧烈压缩后回弹动作干净,可以把路面上的难题从容化解,整个过程没遇到顶塔顶或者拉伸到头的情况,路况非极限是一个原因,悬架行程足够长也是必要的条件。

说了这么多几乎没看到悬架的缺点,是的,我认为以8万元起价的车型来衡量,这辆车的表现我给满分,我甚至认为外加掌声也不为过。

再次说明一个道理,在当今车坛,千万不要简单粗暴的将车辆价格和车辆实际表现直接对等,往往便宜的车会给你惊喜,价格高的车不时给你惊吓。远景SUV的底盘表现用沉稳来形容最为合适,它符合这个级别SUV该具有的一切质素,但也明确的同轿车般灵活的操控划清界限。作为后桥独立悬架车型,有一个测试我没有实现,就是有横向G值时路面突起对后桥的影响,因为这一直是我纠结不解的问题,从50万左右的SUV到100万左右的行政级轿车,每当我在诸如成都IFS地下停车场绕圈下行时,压过每个减速带车尾横向摆动老是给我带来不安,不知这是不是后桥独立悬架车型的通病。

转向不过不失

由于1.8+5MT车型配备的是液压助力转向,所以我无法告知配备EPS转向的1.3T+CVT车型转向感受。

这套液压助力转向有两个特点我印象深刻:一是高速行驶中央感清晰,保持直线行驶不费力,但是受路面倾斜影响较大,斜面容易跑偏;二是坏路行驶虚位合理,路面的颠簸和扭曲对方向盘的干扰不大,也就是说跑在烂路上手感没太多不适。要同时实现这两点好像是矛盾的,但实际感受就这样。

再交代两个优缺点,城市路面中低速行驶时方向盘回正积极,但是要回中需要在最后阶段有人为干预。方向盘助力大小个人觉得偏小,女生用起可能会稍微吃力,但也仅仅是稍微。

总的来说这套液压助力转向和车身配合得体,尤其是高速行驶的中央感和起始扭矩的建立能给驾驶员带来比较强的信心。

动力系统迟钝

据说1.3T会好点,但是1.8+5MT的搭配无论如何也轻快不起来,我超车时已经拉到5000转了,提前量也给得足够多,但是和旁边车道上的车辆漫长的并行过程还是会让我紧张。后来回想起远景SUV的产品诉求,舒适第一,我便不再奢望动力上的爆发,这车适合巡航和轻度加减速以确保乘员的舒适度。但是几次缓坡起步敲缸的声音出现需要给大油带动车身再次让我感到扭力不够,170牛带动这个车身可能真的偏小。

静音性能表现出色

接着上文坡道起步敲缸说,当时我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所以只有看转速来判断油门深度是否合适坡起,当听到发动机声响的时候转速已经2000以上了,车厢的静音性还是值得肯定。后来翻阅了资料,才知道在NVH方面远景SUV也花了不少成本,机盖隔音棉和机舱厚实的防火墙仅仅是冰山一角,更多看不到的地方才是关键所在。

细节的表现

中控台是搪塑,也是远景SUV的卖点之一,但是前门板就成了阴模吸塑,虽软但不厚实,后门板干脆就直接用硬塑了。这点我倒是觉得无所谓,因为几万元的车何必追求那么多"表面质感",不过不知道注重表面的用户会不会接受这点。

眼镜盒里面有绒垫好评,顶篷拉手有阻尼好评,手套箱虽然是赤裸裸的硬塑料,但是打开掉下来的时候居然也有阻尼好评!

多媒体系统能连接安卓和苹果手机,安卓手机能双向操作,苹果手机只能在手机上操作,这点我不关心。

360全景显示能分别选取前后左右某一个方向,但是显示的分辨率很低差评,不是屏幕分辨率低是配的4个摄像头分辨率低,好像这个成本差价不是太大。

行车电脑不仅能单独显示每个车轮胎压还能显示胎温,要不要这么专业?不能显示瞬时油耗,但是平均油耗和公里数以及驾驶时间都有,32kph的平均车速下7.1升的表显油耗,要知道这500公里的路程中有多次长时间怠速空调等待状态,所以油耗我很满意。

坡起辅助和陡坡缓降这些辅助功能来者不拒,博世9.1代ESP和防侧翻系统好像也是同级别领先,如果转向灯拨杆的第一档手感能够更清晰一些就再好不过了。

驾仕总结

舒适性,静音性,平顺性,这三个吉利最看重的诉求在远景SUV上好像都实现了,而且对于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来说,大空间、高配置的诱惑要远远大于对动力的需求,在我看来动力不够用的问题可能有些用户会解读成驾驶平顺也不足为奇。虽说尾部还能找到GX7的影子,但整个车头的改型已经将档次提升不少。远景SUV的推出时间晚了一年左右,这受累于车型研发转向正向的影响,吉利用更端正的态度来解决消费者调研中排名靠前的几项诉求,这才是自主品牌务实和聪明的策略。

回程路上我和厂家的人员打趣,我说来之前我还一直担心这车会不会和以前的自主品牌车型一样一上路就感觉到处松松散散方向也虚头巴脑的。结果人家很有自信的说"那个时代已经过了"。这车成本有点高,估计以后降价空间也不大,如果可靠性没什么问题,八万多买这车,我看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