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调查|如何攻破私人建桩的最后防线?

2016年08月23日 17:46:40
分享到:

近日,在电动汽车车主李先生的邀请下,《新能源汽车新闻》记者有幸随其一道目睹了私人充电桩的整个安装过程。原以为只要打通了物业、车位、电容这三道门槛,即可简单地将私人充电桩安装完毕,然而事实却令人意想不到。当日,安装工人、业主李先生和记者竟耗时足足12个小时——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才看到一个完整的私人充电桩“落地”。

在这一看似简单却极易被忽视的充电桩最后安装环节,却暴露出极少被关注的勘测、安装无标准、流程混乱等实际问题,而这些问题不仅直接影响了私人建桩的效率,更关乎整个充电设施相关产业,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因此,从根本上关注私人充电桩的最终“落地”环节,梳理安装流程则显得尤为紧要。

私人桩“落地”难题多 难题一 勘测环节为何形同虚设?

据李先生反映,从他申请安装充电桩,到施工人员正式破土动工,这中间历时大约一个星期。而在安装之前,还有一项十分必要的现场勘测环节。但是,从当日安装反映出的一系列问题来看,所谓的勘测环节似乎形同虚设。

“昨天,勘测人员到小区车位转了一圈就走了。”李先生家人在回忆前一天的勘测环节时如是说。据他介绍,勘测人员在对车位及周边进行一番查看后,并未给业主留下任何勘测相关证明。那么,此番勘测意义何在呢?

经介绍,通常,勘测人员到业主车位及周边进行勘测后,会将现场情况反映给施工人员。而当日,负责李先生家建桩的施工人员得到的消息却仅有,“应该带多少线材、大概需要多大的施工量。”一位现场施工负责人坦言,“勘测人员并未告知安装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例如是否需要挖沟、埋线等,进而提醒我们该带哪些设备。”

这就不禁让人怀疑,神秘的勘测人员到底从何而来?记者随后拨通了某新能源汽车品牌客服电话以求证实。“勘测人员都是由充电桩厂家派遣而来,他们在对业主车位及周边进行现场勘测后,会制定施工方案并反馈给施工人员。”电话中客服人员介绍。话虽如此,但事实上,所谓的施工方案最终落到实处竟成了一纸空谈。用施工人员的话说便是,“有意义,但是意义不大。”

难题二 布线真有这么难?

长期以来,物业的反对始终都是私人建桩难以攻破的一道难关,但有别于多数小区,李先生家所在的小区物业倒显得十分开明,不仅支持业主自建充电桩,甚至还规划了充电车位,并提前铺设了固定充电桩所用的水泥墩、配套电表箱等建桩所需的基础设施。可以说,物业的支持给小区私人建桩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然而,看似皆大欢喜,背后却折射出了新的问题——由于此前没有相关的建桩经验,并缺乏正确的建桩引导,最终使得物业提供的便利似乎并不那么便利,反倒“添了乱”。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每个充电车位上都配有一个实心的水泥墩,水泥墩下方引出一个接口用于地下布线,最旁边位置设有一个大型的供电箱,统一管控着所有充电车位的电量使用。表面上看,充电车位的相关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但施工人员却不知从何处下手。

原因在于,水泥墩下方预留的管道接口狭小,使得充电桩的线缆很难从此穿过,这给施工带来了极大不便。而如果这一问题能够在前一天的勘测环节得到及时反映,就不会出现接下来的一幕:

思来想去,施工人员商量后决定用穿线器引线穿过,但是,此行并未随车携带穿线器。于是,回公司取穿线器则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然而,从李先生家小区所在地清河到施工人员所在单位四惠,这一往返便是两个小时,因此,其他人员除了想办法外,便只有陷入无聊的等待中。

大约下午两点半,穿线器终于被取回,之后,施工人员将穿线器与充电桩线缆捆绑在一起,试图引线穿过。然而,由于口径狭小,且地下管线较长,使得两次引线都以失败告终,现场一度陷入了僵局。

半小时后,施工人员决定采取下下策——挖沟引线,不过,这一方案立刻遭到了物业的阻挠。原因是,如果挖沟,铁器一旦损坏到其他用户的地下线缆,该由谁来负责?此外,如果下雨地下管线进水涉及到的安全隐患又该由谁来买单?当然,无论是物业还是施工人员,谁都不敢打这一保票。

在与物业一番“较量”无果后,施工人员决定再尝试用铁丝引线穿过。庆幸的是,铁丝终于可以将两根充电桩线缆依次从细小的管口带出,不过,这一过程实属不易。当带出第一根线缆后,坚硬的铁丝却被钢管拧成多个结,如果再用同一根铁丝进行引线,需将这些坚固的“结”打开,又耗费了较长时间。

经过反复的尝试、试错,耗时四个小时,终于将充电桩线缆成功从地下牵引而出。此时钟表已显示18:30,可以说建桩才刚刚有了眉目。大概是熟能生巧,在将充电桩线缆顺利引出后,施工人员果真三下五除二地将充电桩安装完毕,而这仅仅耗时一个半小时。

难题三 后续安全问题谁来担责?

要知道,在充电线缆引出后,天色已经渐黑,如果此时放弃安装,那等待李先生的不仅是未了的安装任务,还有隔天再安装的600施工费。据工作人员介绍,第一天安装免费,如果未完成,第二天则需用户缴纳施工费600元。假设真是如此,那么,“这600元花得有点冤。”李先生认为,“收取施工费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是不明原因的未成功安装导致的额外收费,是都应该由业主来承担?”

对此,记者随后又问了物业工作人员,他们的答案则更倾向于业主。事到如此,并没有一个明确、合理的说法,这也是私人建桩中难以避免的插曲。

此外,充电桩后续在使用过程中涉及到的安全问题责任归属也是众口不一,其中包括,充电桩本身的故障和线缆故障问题。

如果充电桩在使用时出现故障该由谁来负责?在李先生手中的充电桩使用说明中,记者看到上面有专门的维修电话。也就是说,充电桩在使用中出现故障,用户可拨打电话进行报修,所属运营商是谁,就由谁来负责维修。

那么,如果因地下线缆损坏导致漏电等情况发生,又该由谁负责呢?物业方认为,这是施工中出现的疏忽或者遗留隐患,应由施工人员负责。而施工人员则表示,“该由物业来承担。”因为,施工人员已经完成了安装本身的工作,后续涉及到的维护与检查,应由物业来负责。

尽管双方各执己见,但记者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合理地设计和布局线缆,并做到定期检查与维护,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据该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待10个车位充电桩安装完毕后,物业会将地下线缆埋好,非必要情况下不再查看。”而这显然是一种不可行的做法,毕竟,线缆铺设地下时间较长,可能会出现老化现象,进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定期的检查至关重要。

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私人充电的“落地”还存在很多的难度,不仅是布线环节,建设场地的勘测标准也亟待统一。

既然如此,这种“落地难”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归纳出几项关键的措施,我们将在下期内容中为您介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