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凯越历史回顾 13年268万销量背后

2016年08月24日 09:49:49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别克凯越前段时间停产了,13载/268万辆,这是凯越在中国市场的成绩。停产当天我在知乎上提了个问题:有没有哪款车停产后,会第一时间触动你的心底?问题描述里提到凯越停产,结果引来大家讨论声一片,光回答数就将近200个,可见凯越停产还是让很多人颇有感触。

近一两年来,我们遗憾EVO的离去,感慨帕杰罗的挥别,辉腾卫士等车型的停产也让人唏嘘不已,而作为第一辆车走进很多国人家庭的凯越,看似默默无闻,但却也承载了很多人的情感。可以说凯越的出现是一个截点,划分了桑塔纳、捷达、富康这样的“老三样”,和伊兰特福美来这两位成为当时家轿的“新三样”。

通过技术手段抓取了近些年凯越的百度搜索热度,不难发现从2009年开始,凯越的搜索热度开始稳步上扬,而2012年则是凯越在百度搜索热度最高的年份,这一年,凯越也是全年单车销量最高的车型,达到了27.7万辆。风雨13载,不妨回顾下凯越在中国的发展演变史。

凯越车型演变史

说起凯越的身世,就不得不聊一下大宇。凯越的原型车正是出自大宇Lacetti,通用和大宇早些年就有合作往来,进入千禧年大宇资金告急,通用成为接盘者,将大宇收入旗下。而之后通用也开始介入大宇车型的研发项目,Lacetti韩国上市后大获成功,看到Lacetti的潜力,通用随后决定将Lacetti拿到旗下各个公司销售。

所以我们看到了美国市场的铃木Forenza,澳大利亚是霍顿Viva,东欧以及东南亚等国家的雪佛兰Optra,到了欧洲这款车虽然还是挂的大宇的标,但被称作Nubira,而到了国内的别克品牌,就变成进入千家万户的凯越了。Lacetti被包装成“全球车型”,也跟其本身不错的产品力相关,从车型开发上能看到Lacetti整合了不少全球资源。比如造型来自宾尼法利纳、动力总成出自霍顿之手,悬挂调校则是欧宝莲花

2008年凯越已经累计收获70万用户的保有量,但此时北大众推出新宝来,南大众也带来朗逸车型,为了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凯越升级刻不容缓。这次改款不仅进行了造型升级,针对动力底盘均进行了调校升级,并配备如RES遥控启动、Harman/Kardon音响、电加热座椅等超越同级的配置,不过动力依然是1.6L和1.8L。此外,为了提高细分车型的销量,别克也对凯越HRV和凯越旅行车进行了价格下调。这一年凯越的热度上升明显,全年销量达到19万辆。

2013年,凯越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达到180万辆,凯越又一次迎来升级,动力换上了燃油性更好的1.5L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5挡手动和6挡手自一体,配置上搭载VoiceLink语音控制信息娱乐系统,车载通讯技术引入。虽然此次改换对凯越车型也进行了精简,不过这一年凯越的销量高达29万台,轿车级别销量第三。

2016年8月8日,凯越宣布停产,累计获得268万车主的保有量,称其是新三样的标杆车型也算是实至名归。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凯越决定停产,但其今年上半年依然有着月均1w+的销量,市场活力依然不差。此次凯越的停产,一方面是为英朗以及威朗让步,另一方面也可理解为别克“品牌向上”的进一步体现。

不仅仅是让步英朗,也是发展品牌上行

凯越在别克结束了自己的产品周期,但不少人仍对其月均1w+的销量心存遗憾。我们可以猜测的是,除了让步给英朗甚至威朗之外,理想状态下,同门的雪佛兰全新车型科沃兹或将也能分到一杯羹。当然,也不排除凯越空出的市场份额被桑塔纳等竞品瓜分。

别克品牌接下来的入门车型将由英朗来担任,简单理解就是牺牲了一定销量份额,开启了品牌上行道路,拔高了品牌入门车型形象,这也预示别克的品牌格局将略有调整。其实通用最初进入中国就是由别克打头阵,后来随着雪佛兰和凯迪拉克的加入,通用需要将三个品牌的定位进一步区分,凯迪拉克主打高端很明确,倒是别克和雪佛兰市场定位略有重合,为了区分两个品牌,赛欧从别克到了雪佛兰,凯越的停产也一定程度上也是给雪佛兰让路,也就是说别克未来将主打中端家用,而雪佛兰则偏向入门家用。

停产不影响售后服务

因为官方已经停产,所以凯越的库存也是清一辆少一辆,打听了上海多家别克经销商,都已经处于停售状态。有兴趣的朋友也可咨询当地经销商碰碰运气,这时的优惠也是相当可观的。虽然凯越停产,但官方也表示未来凯越的售后将一如既往的为广大消费者服务,毕竟别克的招牌和影响力也在这,这点其实倒不用太担心。

凯越是否会复活?

凯越在国人心中具备一定分量,也是别克走进千家万户,稳固中国市场的一款重要车型。现在有不少网友猜测雪佛兰即将发布的科沃兹车型正是凯越的换壳车型。我猜测雪佛兰方面可能并不希望外界有这样的说法,所以很可能对外宣称科沃兹和英朗兄弟车型,而我们知道英朗本身又是凯越平台升级而来的车型,所以凯越是否会复活这个问题在科沃兹上或许就能找到答案了。

凯越停产了,别克接下来有哪些规划?

不难发现,今年别克已经发布了新一代君越和改款昂科拉。在下半年,君越混动将会上市,年底GL8也将迎来更新换代,而明年新一代君威和改款昂科雷或将也会进入市场。从这些车型以及别克现有车型大致也可以看出,别克将来的主推方向明显偏向中端市场以及MPV、轿跑等细分市场。

全文总结:凯越的停产也可以理解为通用对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新定位,甚至可以说是别克主动放弃了10万以内的市场份额,通过拔高入门车型,提升品牌形象及溢价能力。不管凯越之名是否会回归,又或者以其它方式继续存在,至少凯越在别克的历史书上目前画上了句号。所谓告别凯越,继续卓越,别克品牌接下来的动作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