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收购百年车企造了这些车

2016年08月24日 10:03:35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前言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这套用在世界汽车工业上其实也是蛮合适的。众所周知,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是要比欧洲等西方国家晚上个好多年滴,贴切点形容,那欧洲汽车工业都已经儿孙满堂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还只是那一颗小蝌蚪。

 

可那2000多年前的中国人,就知道“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个道理。我们技术比不过,就动用全宇宙最牛逼的资本力量,去战胜一切不可能战胜的困难。前有英国MG罗孚汽车公司(上汽名爵)、瑞典萨博(SAAB)汽车公司(北汽绅宝),后有北欧高冷公主沃尔沃汽车、德国百年豪门宝沃。这些曾经在世界车坛上牛逼哄哄的国际车企,其品牌、生产技术纷纷被中国资本所鲸吞。辣么在如此激动人心的收购国际车企的过程中,都发生了些什么?这些外国品牌以及技术又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带来了什么帮助?我们今天来简单地撸一撸。

 

 

收购大潮是怎么开始的?

 

要说拉开中国资本收购海外车企大幕的,还得从英国MG罗孚汽车公司的收购案说起。首先这MG罗孚可不是省油灯,MG罗孚由MG和罗孚两家英国的百年汽车品牌组成,旗下的MG双门敞篷跑车和罗孚P5型豪华轿车也是当年英国高富帅争相追捧的热门货,开一辆出去钓个妹子简直是易如反掌。不过“人有祸福旦夕”,2005年MG罗孚因为经营问题被迫申请破产,当时的南京汽车就嗅到了商业机会的味道,大手笔5300万英镑就把MG罗孚包括生产技术、品牌在内的资源给收购了。然鹅,南京汽车还没怎么好好地把玩一下MG的生产技术,在2007年南京汽车就连人带本被上汽集团给收购了(当然也包括MG罗孚在内)。

 

不过其实上汽集团早就对MG罗孚虎视眈眈,在2005年MG罗孚申请破产那会就通过收购MG罗孚部分知识产权的方式,拿到了罗孚部分车型的生产技术,并且推出了自家的自主品牌—荣威。在收购了南京汽车以后,MG跟罗孚这两家英国的百年汽车品牌就同时归上汽集团所有了。不过上汽集团是很有骨气滴,即使拿到了MG罗孚的全部资源,仍然坚持采用荣威作为品牌标识,并且保留MG品牌,两品牌同步发展。

随后在MG罗孚的技术平台下,上汽集团相继推出了荣威550荣威350MG6等多款脍炙人口的轿车。虽说销量不是特别牛逼,但也帮助了上汽集团成功在国内消费者心中树立了“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真高端”的深刻印象。

 

看着上汽集团把MG罗孚玩得这么溜,北汽也坐不住了,紧接其后收购了萨博汽车包括Epsilon、 GM2900等车型在内的专利技术,并且扬眉吐气地推出了自家的自主品牌—绅宝。而靠着刻苦奋斗的民营车企大吉利也在2010年以18亿美的价格,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了北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100%的股份,成就了一段屌丝逆袭的佳话。再到后来,福田汽车收购德国百年豪华品牌宝沃汽车;华晨汽车收购意大利摩托车品牌斯威;这收购国外车企几乎都已经成为了中国车企的必修科目了。

 

收购国外汽车品牌有什么卵用?

 

要知道创造一个自主品牌容易,做好一个自主品牌困难,困难在品牌没有认知度、制造技术缺乏先进性、生产流程管理经验缺少沉积。虽说能被收购的国外汽车品牌大都处于企业的衰落阶段,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呀,买一套完整的汽车制造研发流程总比自个去慢慢琢磨要好得多。于是乎,这收购国外的汽车品牌就成了国内车企发展自主品牌过程中的一个试金石。当然,这试金石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还是很好使的。

 

在发展荣威以及MG品牌的初期,上汽集团就一个劲地大肆宣扬品牌的英国调性,从传播MG罗孚的品牌历史到用英国国旗等英国标志元素装饰自家的宣传海报,可谓是使尽了洪荒之力,随后再推出了荣威550、MG6等一系列车型。那时候的消费者但凡看到荣威或者MG品牌的车,总会不约而同地发出感叹,“卧槽,这就是英国绅士才开的车吧?”基于MG罗孚百年的品牌号召力,上汽集团也做了一件长安、吉利等其他自主品牌吃了豹子胆也不敢干的事情,把紧凑型轿车的售价往10万级以上抬。

MG6的售价是11万起,荣威550的售价是9.98万起。当其他自主品牌还在10万级以下市场玩泥巴的时候,上汽集团这个心机BOY早就开始跟合资品牌抢肉吃。甚至这么多年过去,上汽集团推出的全球首款超级互联网SUV—RX5在售价上依然要比很多的自主品牌高上不少。很明显,外国汽车品牌刷脸的成功率是很高的。

 

换到技术层面上,吉利收购沃尔沃也成就了如今博瑞博越等一系列车型的成功。在收购了沃尔沃以后,吉利就把原沃尔沃副总裁彼得霍布里请到了博瑞车型的研发设计工作当中。同时,还拿借着沃尔沃的影响力一个一个地跟国际知名的零部件供应商谈合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博瑞在外观上不仅获得了“最美中国车”的极高认可,在整车品质上由于采用了大量的国际知名零部件供应商所提供的部件,整车的工艺品质有了相当不错的表现。甚至在博瑞的噪音控制方面,也请了沃尔沃设计团队参与设计。

自此,每每提到吉利的车型,大家总会联想到沃尔沃的品质。而在吉利的老家—浙江台州,由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联合建立的中欧汽车技术中心以及CMA全新紧凑模块化平台项目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往后将会呈现出一个高端化的吉利品牌。

 

 

这收购看似很爽,但也不要胡乱尝试

 

正如上面所说的,收购国外汽车品牌对于发展自主品牌确实有很大的帮助,不过玩不好也是会有走火入魔的风险。比如我们的华晨哥哥,把一个意大利的摩托品牌斯威收购了,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汽车品牌,不仅有点儿糊弄吃瓜群众的意思,也有点弄巧成拙的意味。虽然收购国外汽车品牌不难,也有上汽、吉利这样成功的范例,但要玩出花样,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够做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