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底气预示中国品牌精英阶层崛起

2016年08月25日 13:35:1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精英是什么?精英的英语是 Elite,指的就是好东西,比如风火轮 Elite模型系列的细节更加丰富,所以价格更贵。但这点放到我们汽车圈却又似乎是悖论,因为对中国车企来说,有时候好东西也不敢卖个好价钱。中国品牌车企的精英阶层崛起,是以性价比为攻城略地最大之利器,现在辅以品质和安全性才逐步获得主流市场的认可。

帝豪GL在本月初的那场碰撞,引得圈内议论纷纷,伴随着央视的直播和新闻联播的播出,也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普通消费者的关注。支持者为吉利的这次创举能扬中国品牌之威望而鼓掌,反对者的声音中则不乏作秀、炒作等指摘。其实对于这一次行为,我们认为是在突显产品底气的同时彰显了品牌张力,也是吉利在产品研发和安全性建树上多年积累的一个小小的爆发,从企业层面无可厚非,站在行业立场,这样的行为对整个中国品牌而言也是一次声望的提升。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后,这几年一直在努力跻身汽车界的精英阶层而努力,帝豪GL也是其3.0产品时代的又一代表作。既为精英,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也要相应承受一些外部压力,因为精英的前行道路中,很多战略和打法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就如人类群体中的精英阶层,很多也都是被世俗的误会所推动和成长。

“家用220V”交流电的发明者尼古拉·特斯拉(没错,现在那个风靡全球的豪华电动汽车品牌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斯克如此命名自己的企业正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电气工程师)设计的发电机比直流发电机简单和灵便,而且解决了长途送电中的电能大量损耗问题,这无疑打击了“发明大王”爱迪生所大力推广的直流电,毕竟交流电在市场推广开来的话会影响到他的生意,因此爱迪生不断发表文章诋毁交流电极度危险,甚至发明电椅通过交流电来处死小动物,一时间内引起众人的恐慌。

尼古拉·特斯拉:我不在乎别人偷窃我的创意,我担心他们根本没有属于自己的想法

虽然特斯拉和他的交流电最终赢下这场战争,却因为和爱迪生之间无止境的消耗战,让特斯拉和他的赞助商濒临破产,但特斯拉为了让全人类享用成果,没有选择申请专利,最终欠下 JP摩根(投资银行)一大笔钱,而摩根利用在政治和媒体的权利,迫使特斯拉成为大家公然嘲讽的对象,美国一时间所有的课本都删除了特斯拉的名字和事迹。另外他的设想都太过超前,众人认为他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伪科学家。

加上他注重实践而不在乎理论,导致不受其他科学家待见,特斯拉的多数发明都没有申请专利,然而很多人在抄袭其成果的同时还不忘骂上他几句,这一举动给他蒙上巨大的心理阴影,最后贫困潦倒,终身未娶的他在纽约一家饭馆去世时,身边空无一人,只有成吨未实现的草图。

爱迪生 VS 特斯拉

其实在很多层面,精英阶层中的所谓企业和个人,在自身进阶以及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都难免会遇到旧观念和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扰。

乔布斯曾对精英阶层下了一个定义:他们特立独行,他们桀骜不驯,他们惹是生非,他们格格不入,他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他们也不愿安于现状。你可以认同他们,反对他们,颂扬或是诋毁他们,但唯独不能漠视他们,因为他们改变了寻常事物,他们改变了世界,推动人类社会向前迈进。其实将这些尺度来丈量一个有精英思维模式的企业团体,亦如是。

史蒂夫·乔布斯:不要让外界的声音淹没你内心的真实想法

吉利为了证明自己的品质和性价比,对标合资车拆了一台博瑞;为了证明自己家车子的安全性,拿了两台来撞,而且都玩直播,这些在外界看来多少都有些疯狂,这种大胆创意和特立独行,与乔帮主的这个定义多少是吻合的。去他的陈规滥调,别人怕的我来,别人不敢尝试的我来,不断挑战自己,不惧崭露锋芒,或许吉利的这些做法会被很多人认为太过高调,但以自己的标准推动行业标准的进步,这不正是一家具备精英思维模式的企业所应当具备的素质和底子?

8月5日,在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和央视直播的见证下,吉利帝豪GL进行了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的垂直碰撞试验,由于当天同时也是2016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日暨C-NCAP十周年活动,到场的Global NCAP秘书长 David Ward 对这次碰撞给出了极高评价,因为这也是他第一次见证了这样一场由中国品牌唱主角的车对车垂直碰撞。

通过观看下面这个视频可以感受这次不一样的碰撞测试:

如大家所知,汽车碰撞试验很多,仅在中国,近10年以来, C-NCAP就对327款车型进行过安全碰撞试验,但这些试验基本都是车对物的碰撞,车对车的公开测试极少,即便有,也基本是偏置、对角等碰撞,如帝豪GL这次的碰撞测试,真实还原十字路口易发的交通事故,在全球整个NCAP碰撞测试的体系中,这也是第一次。

此次试验为90°角的车对车碰撞试验,试验车辆均为吉利帝豪GL,一辆车以50km/h的速度行驶(子弹车),撞向垂直方向行驶的速度为16.7km/h的另一辆车(目标车)

撞击过程还原:几乎就在两车相撞的瞬间,目标车的侧气囊就迅速展开,而后,目标车被撞击面的车窗玻璃破裂,子弹车的气囊也同时弹出,关键位置上对驾驶员和乘客的保护均比较到位。

最终的碰撞受损情况是:子弹车的发动机舱前方溃缩变形,前保险杠横梁发生变形但并没有断裂,A柱到车顶也没有明显的变形,4个车门均可正常开启;目标车的前后车门部位有凹陷,但A柱、B柱、C柱基本都没有受到影响,另一侧2个车门均可正常开启,车辆受损情况基本都在正常范围之内。目标车上前排的假人头部与内饰板有碰擦,后排假人头部与侧气帘有接触。子弹车上,驾驶席和副驾驶席的假人与安全气囊有接触,综合来看也都在正常范围内。

根据C-NCAP公布的本次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结果:子弹车得分率99.56%(满分18分,得分17.92分);目标车得分100%(满分18分,得分18分)。

对于吉利这样大胆的创举,自然引来非议也不少,就像有人质疑为什么这次碰撞是50km/h(子弹车)和16.7km/h(目标车),这其实是借鉴了欧盟ECE-R95的相关测试数据。因为在ECE-R95中的子弹车也是按照50km/h这个速度进行测试。至于其他的测试数据,我们就没有必要怀疑假人传感器上记录的一手数据了。

但前面也说过,这种来自外部的质疑,是精英阶层有时必须要承受的舆论压力。我们认为,这种让媒体参与报道(CCTV还特意进行了现场直播,新闻联播也对此专门进行了报道)的车对车公开碰撞测试,一方面体现了吉利对自家产品被动安全性能上的自信(往大了说是中国汽车品牌的自信与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也更直观地向外界展现了车祸的惨烈,让民众对驾驶安全有更切实的领悟。

吉利这次碰撞测试能不能改变日后国内碰撞测试的机制不好说,但至少是对目前相对保守的车辆碰撞安全测试作出了一次积极尝试。

吉利造车这些年,从最初的被冷遇到如今被视为中国品牌标杆,相信他们自己也深刻意识到,品质和安全是中国品牌超越合资品牌产品力唯一的突破口,所以这几年吉利在产品的安全性上确实下了不少本钱,打造了自己的一套安全体系。

如在吉利帝豪 GL这款车上,在主被动安全方面做的都十分到位,帝豪 GL配备了吉利独特的“安全识别圈”技术及理念,具体包括驾驶安全感、辅助驾驶系统、信息辅助及安全警示、主动避祸安全、被动碰撞安全、事故报警及救援共六层次,包含从基本的行车安全技术、舒适性智能行车安全技术到车辆危险预警技术、车辆危险紧急控制技术,再到涵盖车身结构耐撞性、乘员保护、儿童保护和行人保护的碰撞安全技术和驾驶行为记录、事故报警和事故救援等事故后续防护技术,实现了对包括驾乘人员、路人在内的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全方位保护。

此外还搭载了 EPB (电子驻车制动系统) 、AUTO HOLD(自动驻车系统)、EPS(电动助力转)、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智能胎温监测系统、前方碰撞预警以及6个安全气囊可以说刷新了自主甚至合资品牌的配置,另外采用了博世最新版本的 ESP,该系统集成了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TCS(牵引力控制系统)、HHC(上坡辅助)、HBB(液压制动助力)等功能,使车辆在各种状况下保持最佳的稳定性。

除了自身的安全,帝豪 GL还考虑到儿童和行人的安全,拥有完备的行人保护系统,给车外行人从头至腿的全方位保护,已经通过最严苛的欧盟行人保护法规认证。其他厂商很少会在意儿童座椅的宣传,这也是国人安全意识薄弱的一点,然而吉利没有忽视这方面的潜在危险,配备了国际通用的 ISOFIX儿童座椅固定点,可满足市场上的任何一种ISOFIX类儿童座椅。ISOFIX下固定点位置设置明确的标示(满足 E-NCAP要求),且在设计 ISOFIX下固定挂钩时充分考虑儿童座椅的使用方便性。

国内汽车行业中,谁是精英?凭借当前的所作所为,如果说吉利汽车算一个,估计大家不会不同意吧,或者说不是他还能有谁?是那些一味跟风热点的吗,是那些还在复制粘贴的吗,亦或是那些只知道炒作概念的,这些当下都帮不了中国汽车业,不仅如此,吉利还准备了一套救援措施,发生碰撞后(气囊起爆),双闪灯自动持续闪烁报警,安全车门闭锁开启系统自动发送车门解锁信号,打开车门让车内乘员逃生。

同时,油泵控制信号会被切断,油泵停止工作,降低安全隐患,还有紧急报警,帮助车主及时呼救,可谓帮车主考虑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要超越合资,还得是如吉利这般能够打破固有界限,各个方面都敢于与合资车比肩的精英势力。

为了构建的自己的产品安全体系,吉利早在2011年就建造了安全试验与研发中心,未来预计还要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碰撞测试场地。在安全技术上不局限于满足国内标准,而是向国际领先水平看齐只是吉利近年来努力的一个方向,另外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等多个方面,吉利汽车的进步都是有目共睹的,从博瑞开始,博越帝豪GS、帝豪GL,无论内外饰设计还是动力性能,亦或是科技配置等,吉利近期推出的车型均能收获不俗的口碑和市场反馈,凭借的正是其敢于自成一派的坚定信念,而这个信念的支撑因素就是吉利日渐完善的企业体系。

有一手好牌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你如何凭借这手好牌赢下牌局,吉利近年来最大的一个进步就在于,在具备了造好车的实力后,他还知道如何让消费者认可、喜欢上他的好车。而吉利的进步,也正在推动汽车界整个中国品牌的进步,竞争对手变强之后,你要想在未来的市场争夺中占有一席之地,只能强迫自己也同样强大。当然,我们也更希望汽车圈能多出几位像吉利这样的业界精英,只有中国品牌的精英阶层不断壮大,我们的汽车工业才能真正走向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