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中,一汽-大众意味着什么?

2016年08月26日 06:53:33
分享到:
来源:车友汇

佛曰: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

世间大多数人、大多数事物的诞生都好似命中注定,或平淡无奇,安然一生,又或是天命不凡,委以重任。我想一汽-大众应该属于后者。

追溯一汽-大众的25年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一汽-大众从一开始就肩负着中国汽车产业“开拓者”的责任,而“开拓者”的基因也已渗透到一汽-大众的骨子里,传承至今。

中国汽车工业的开拓者

1990年11月20日,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公司15万辆合资项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

无论哪个行业,总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在中国汽车工业里,一汽-大众无疑是吃螃蟹最多的一个。1990年11月20日,一汽和大众公司15万辆合资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到1991年2月6日一汽-大众成立,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横空出世,从此便开始引领合资车在中国市场的持续风靡浪潮。

1991年2月6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正式成立

随着一汽-大众的建成并投产,无数个历史性的“第一次”如同年轮一样,见证了一汽-大众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创造的奇迹:1998年,新捷达王轿车下线,开创国内A级轿车批量安装ABS先列,又或是捷达创造第一个60万公里无大修的奇迹;从企业成立到第一个100万辆轿车的诞生用了13年,第二个100万辆仅用3年多时间;2014年底,一汽-大众累计产销总量突破千万大关,创造了当时23年实现1000万辆的最快纪录……无论是在产品、技术或是销售领域,一汽-大众均表现出色,中国汽车工业开拓者的形象世人皆知。

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A2轿车在中国一汽轿车厂组装下线

从1991年到2014年,一汽-大众用23年实现了累计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

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领先者

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绝不墨守成规,奉行“学习、进取、合作、创新”的精神,这是一汽-大众埋藏在骨子里的基因,而正是这一基因让一汽-大众勇于创新,建立了符合德国大众标准的完善的研发和质保体系,从而产品技术和生产工艺一直处于中国汽车工业领先者的地位。从只有吉林长春一个基地,到现在,一汽-大众已经于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和华南佛山建有三大基地,拥有轿车一厂、轿车二厂、轿车三厂、轿车四厂、发动机传动器厂、成都发动机厂以及冲压中心等七大专业生产厂。而佛山的华南基地更是国内第一个完全满足“MQB平台”生产需求的基地。

一汽-大众拥有行业领先的生产工艺

生产工艺的领先是产品技术创新和实施的保证,一汽-大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整车制造工艺,在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上都成为行业典范。基础设备的完善和领先保证了一汽-大众产品严谨可靠的品质,以及TSI+DSG黄金动力总成,AAS可调空气悬架,ASF全铝车身框架结构等前沿汽车技术在多款车型上的广泛应用。

一汽-大众奥迪数字化总装车间

中国汽车工业的市场风向标

产品技术和生产工艺领先必然会让其产品的外观、动力、操控性、安全等各项性能处于领先地位,也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一汽-大众产品在市场上的统治地位也说明了这一点。

从“皮实、耐用”征服消费者的捷达,到后来的宝来速腾迈腾高尔夫、CC,以及奥迪品牌的奥迪A4L奥迪A6L奥迪Q5奥迪Q3奥迪A3……几乎每一款一汽-大众车型的上市,总会带来汽车界一片赞叹和惊呼,更会带来消费者持币抢购、甚至加价等车的局面。

2011年,一汽-大众产销实现百万辆。 2012年,一汽-大众的市场份额达到9.6%,其中大众单一品牌产销历史性地突破100万辆。2013年,一汽-大众产销再度实现新突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2014年,一汽-大众累计产销总量突破千万大关,创造了23年实现1000万辆的最快纪录。2015年,一汽-大众在行业逆境中实现了终端销量销超过160万辆。2016年,一汽-大众又一次迎来了“产品大年”,不仅有多款产品的更新换代,还将推出更多全新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借“产品大年”之势,一汽-大众将今年的销量目标定在182万辆。

2016年,一汽-大众又一次迎来了“产品大年”

一串串数字代表的是一汽-大众在市场上的强势表现,也代表其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统治力,一汽-大众在25年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1200多万用户的青睐、行业的拥戴和社会的认可,成为消费者最满意汽车企业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合资品牌,也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向标和榜样。

中国汽车工业的“黄埔军校”

“中国最优秀的汽车合资企业,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这是一汽-大众企业愿景,也彰显着一汽-大众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和求贤若渴的积极心态。一汽-大众通过实施国内大学生招聘、海外招聘和社会招聘,在技术和管理领域形成完善的人才梯队和人才储备,并根据多年人事管理经验制定了员工的“未来5年滚动计划”,开启“人才的复制培养”模式。

一汽-大众尊重员工的个人发展意愿,保持员工能力和价值的不断提升,在企业内外树立了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并得到了专业机构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同,连续七年荣膺“中国杰出雇主”称号,连续五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最佳雇主汽车行业排名第一。

健全的职业发展通道和严谨的AC测评为一汽-大众的长远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当然,一汽-大众不仅培养、选拔人才,而且输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比如公司高级经理工作几年后就调到中国一汽其他子公司,反哺自主,给自主品牌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贡献。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人才的输出不仅在中国一汽内部,而且向中国汽车工业输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他们中的很多人现在都成为了自主品牌车企高管甚至掌舵者。一汽-大众从而也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人才的黄埔军校。

25年,是一汽-大众走过的岁月,也是伴随和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25年。当一个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开拓者、技术领先者、市场风向标、人才黄埔军校的企业日渐长成参天大树之际,中国汽车工业的美好未来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