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每天刷我们屏的是这样的新闻,里约奥运会给你的印象会不会不一样?

2016年08月2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假装在纽约

提起里约奥运会,相信很多人脑子里最先蹦出的词里面,一定会有“黑幕”,“碧池”,“混乱”,“兴奋剂”……

没错,这届奥运会的确是挺混乱的,而且似乎充斥着无尽的口水,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如果你对里约留下的印象只有混乱和不堪,那也挺可惜的。

因为和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一样,在里约同样也有很多很多值得铭记值得感动的瞬间。

所以,我想说说里约奥运会上那些没有那么多人关注的美好时刻,希望它们能够洗刷掉你脑海中那些不好的记忆。

比如,在奥运比赛开始前,朝鲜体操运动员洪恩贞和韩国运动员李恩珠那张惊世骇俗的合影。

洪恩贞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鞍马冠军,在里约她得了第六名,这个成绩不算出色。

但因为那张合影,全世界的人都记住了她。

英国一名记者感叹道:“正因为如此,我才爱看奥运会。”

奥运精神,超越了国与国之间的仇恨。

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女子5000米跑比赛中出现的一幕。

在跑了大约3000米的时候,由于选手之间的推挤,新西兰的妮姬(Nikki Hamblin)和美国的艾比(Abbey D’Agostino)同时摔倒在地上。

艾比爬起来后,做出了一个让全世界观众意外的的举动,她没有顾着往前跑,而是走到妮姬身边,一边伸出手去扶她,一边对她说,“快起来,我们得把比赛跑完。”

她们互相鼓励着继续比赛,但故事并没有到这里结束。

因为刚才摔的那一跤,艾比右脚踝扭伤。这一次,是妮姬对艾比伸出了援助之手。

两个人就这样搀扶着,忍着伤痛,跑完了剩下的2000米,成绩是倒数第一和第二。

在她们到达终点的那一刻,全场观众给了她们热烈的掌声。

艾比说,“我和她素昧平生,但她展现了伟大的奥运精神,我永远不会忘记。”

妮姬则说,“我很感谢艾比,大家都想拿奖牌,但比赛的意义不止于此。我可以肯定我们之间有了友谊,当20年后有人问起我里约的事,这就是我的故事,她就是我的故事。”

奥运精神,超越了人和人之间的对抗。

里约奥运会上,还有不少传奇的运动员。

比如白俄罗斯的乒乓球运动员萨姆索诺夫,1976年出生,今年已经40岁了。

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1996年在亚特兰大。在那个年代,他和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一起,对中国队构成了强大的威胁。

里约是他的第六次奥运会。在这20年的时间里,他和中国六代运动员对抗,从王涛,到刘国梁孔令辉,一直到今天的马龙张继科。

在里约,他在半决赛里输给了张继科,最后取得了第四名。

还有出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传奇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今年41岁,第七次参加奥运会。

早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她就拿过体操团体金牌。今天她在体操赛场上的大多数对手,那时还没有出生。

丘索维金娜之所以多年坚持参加比赛,一开始是因为儿子患了白血病,需要她参加比赛拿奖金支付昂贵的治疗费用。

今年,儿子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了里约。为了保证能获得参赛资格,她每天都坚持训练,还经常去练新的动作。

她说自己发自肺腑地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在赛场上旋转跳跃的感觉。

奥运精神,超越了年龄的界限。

在美国代表团里,最引人关注的运动员,除了创造神迹的菲尔普斯和闹出国际丑闻的坏孩子罗切特,还有击剑运动员Ibtihaj Muhammad。

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她是第一个戴着穆斯林头巾登上奥运赛场的美国女性。在越来越多美国人被煽动着仇视穆斯林的时候,做出这样的举动需要巨大的勇气。

在高水平的击剑对抗中,戴着头巾无疑是一个额外的累赘,不可避免会影响比赛的表现。但Ibtihaj坚持这样做,因为她觉得这是她向世界展示少数族裔风采和能力的最好机会。

她说,“那些努力和充满仇恨自大的种族歧视者们抗争的勇士们,我欠他们一个谢谢。所以我必须要用这个机会,为这个国家的所有少数族裔发声。”

如果你看了开幕式,或许会留意到,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大多肤色一样,神态语调没有太大的区别。而美国队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展现了令人惊叹的多样性。

除了Ibtihaj,还有来自加州的墨西哥裔拳击运动员Carlos Balderas,他是整个家族里第一个出生在美国的孩子;还有美国陆军军人Hillary Bor,出生在肯尼亚,这次参加3000米障碍跑。

还有美国体操队,大放异彩的天才少女西蒙·拜尔斯,一个人拿了4块金牌1块铜牌,是黑人。

另一个天才少女,盖比·道格拉斯,也是黑人。道格拉斯上一届奥运拿了两块金牌,当时她的教练,是中国人乔良。上一届奥运上,道格拉斯和乔良拥抱的照片曾经感动了很多人。

但这样的选材不是有意为之,只是美国社会的真实反映,因为美国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国家,生活着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包容,尊重多样性,才能吸纳到来自全世界的人才,这就是美国队真正强大的秘密。

在奥运会期间,特朗普的支持率跌到了冰点。美国媒体分析说,特朗普用以忽悠美国人的最大幌子就是,他们所赖以生存的国家已经是一个被犯罪移民掌控的逐渐衰落的国家。但是在奥运会上,美国人亲眼目睹了这支由各个种族组成的队伍破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纪录,拿下一枚又一枚奖牌,创下了辉煌的战绩。

特朗普的忽悠,从来没有这样无力过。

在获得铜牌后,Ibtihaj和队友拥抱在一起,她对记者说,“这才是我知道的美国,也是我爱的美国——它无一例外地包容和接纳各种各样的人。”

这句话,是对那些煽动仇恨的人最好的回击。

奥运精神,意味着包容,超越了仇恨。

还有大家都已经烂熟于心的那些中国运动员堪称伟大的表现,让人耳目一新,也让世界惊艳。

比如傅园慧,两次惊天动地的采访,被评价为是中国体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也被外媒认为彻底打破了世界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

再比如林丹和李宗伟,在一场经典的比赛之后,用一个拥抱为两人史诗一样的漫长对抗做了一个动人的注解。

再比如郎平带领下的女排,连闯巴荷塞三关,以黑8的姿态拿下Team China份量最重的一块金牌。

再比如在全世界目光注视之下,单膝下跪求婚的秦凯,和不远处搂着意大利选手笑嘻嘻看着他们的施廷懋。

还有男子100米跑。这个项目被博尔特牢牢地统治,而黄种人因为先天条件的限制,要取得突破难上加难。

但是参加这个项目的几名中国运动员,比如苏炳添,一直在坚持进行着不可能的挑战,不管最终结果输赢如何,都努力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最自信最强大的笑容。

100米接力项目里,中国队也展示了自己的风貌。

这一届,中国队的金牌和奖牌数是多年以来的最低点,但是中国人并没有太失望,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敢于展现自我,敢于流露自己真实感情的中国运动员,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

外媒在报道这些中国运动员的时候也充满溢美之词,称赞他们“用自信的笑容,展现了人性化的一面,在中国和全世界都收获无数拥戴者”。

其实外媒不知道的是,这样自信的笑容,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一部分。前阵子,微博上就有一个“笑出强大”的活动,很多明星和普通网民都发出了自己大笑的照片。

不管是奥运健儿,还是明星,或者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在自己的领域中面临着各种挑战和压力。而应对这些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展示这样自信真实的中国笑容,笑出强大。

大概,这就是奥运给我们最好的启示。

新浪微博 / 微信 @假装在纽约

联系邮箱:ask@jiazhuang.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