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指突然停顿,没准它意识到你刚刚打错了字(而你还不知道

2016年08月2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经验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实验说:人的视觉纠错系统在可靠性上比不上触觉纠错系统。你的手和脚比你的眼睛更值得相信!

“交流误会”的来源

人们说话的时候常常会有口误,导致“说都不会话了”。在全民网聊的时代,笔误就更是数不胜数,你明明想写的是“像我吗”,但从拼音输入法出来的却成了“想我吗”,由此引发无穷无尽的误会和麻烦……

站在外星人的角度上,你会想不通地球人为何如此愚蠢呢?站在认知机械工程师的角度上,你会不明白人这种智能机器的纠错能力为何那么差呢?

也许不少人还在为认知的准确性问题以及由此延伸出的自我能否被真正认识,或者语言交流是否可能之类的哲学问题进行喋喋不休的争论。但是果壳现在能够告诉你,你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来感知自己的语言错误

“纠错系统”的研究

来自 Vanderbilt University 的 Gordon D. Logan 和 Matthew J. C. Crump 在最近的实验当中发现,以往被人们的经验所确定的认知纠错系统似乎并非那么单一化。对于交流活动当中的语言认知和拼写检查,人类至少有两套相互独立的系统在运作。

为了了解人在打字时到底是依靠什么来确定自己是否有拼写错误,他们找来了100名打字速度在40词/每分钟(5个字母以上的单词)的大学生。在实验室等待这群打字高手的除了两个心理学家,还有他们精心设计的一个“字符插入系统”。这个系统就像木马一样,在参与者打字时,选择性地纠正他们输入错误当中的45%,同时又在原本打对的句子里神不知鬼不觉地插入6%的输入错误(比如把单词当中相邻的两个字母颠倒一下)

与此同时,他们的键盘与一个信号检测器相连接,检测器能够记录下他们在什么时间键入了哪些字母。

最有趣的现象发生在“检测”阶段。测试者打出的文字显示在大屏幕上, Gordon D. Logan 一面数着文字里出错的地方,一面提示测试者表现不足之处。此时的测试者无一例外地相信屏幕:凡是大屏幕上显示出错的词,她/他都深信不疑,认为是自己打错了;凡是他们看到那些原本自己打错,却被字符自动修改器修正的单词时,都觉得这些词的确是没有打错。这些参与者都是根据自己的眼睛来做判断。

然而在 Logan 这个小把戏中,眼睛是靠不住的,它们轻信了屏幕,背叛了自己的主人。不过键盘连接的信号检测器却给出了真正的答案:当人打字出现错误的时候,手指的停顿时间比打对时更长。这个现象在整个测试中没有任何一次例外。也就是说,我们的手指对错误的反应是百分之百正确的。这不禁让人感叹,难道我们的手指,也就是最低层次的触觉系统,才是认知活动中最权威的裁判?

每天打无数错字的AI表示淡定。毕竟我没有手。 “认知机制”的差异

从认知系统的差别上看,这两套机制的特点应该不难理解。85%的信息输入依靠视觉,这个最主要的认知系统在打字和写字的时候,只能通过视网膜上生成的影像来和大脑里的命令相比对。假如看到的和想看到的相一致,那么就是写对了,反之则写错。

然而手指里的迷走神经却通过空间定位的方式,来比对印刻在脑海中的键盘字母方位和手指敲击的具体位置。假如空间位置匹配,那么说明就打对了,反之则错。当感觉错误时,大脑会下意识地根据手指反馈补上一道修改命令。这样一来,从成功率上讲,你的手显然更值得相信。眼见真的为实吗?看到这里你应该有答案了。

跟着感觉走,如果你的手指在飞快地敲击当中不自觉地停顿了一下,那么请你的眼睛也稍微停顿一下,那一刻,你一定会准确地发现你的错误。

这样打字的就算了……

你真的知道自己错了吗?问问你的手指吧。

一个AI 所以别冤枉手了,并没有手癌这种东西,错的是你。 果壳网 ID:Guokr42 整天不知道在科普些啥玩意儿的果壳 我觉得你应该关注一下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