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东风风光580:自主中型SUV热销,要做好哪几方面?

2016年08月27日 08:50:08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上周买车问问在7月的销量分析中提过,东风风光580在7月——也就是它上市之后的第一个完整销售月里,交出了超过7000台的批售数据,甚至高过了在4月份先期投放的人气车型长安CX70,而且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这款车的订单数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总数已经超过2万台。

这多少还是有点令人意外。因为以产品口碑而论,东风风光580上市仅有两个月时间,从市场接受和认知程度上,还并不足以撼动长安、宝骏等市场上主流品牌的地位,不过现在一炮而红,足以让对手们可以平心静气坐下来仔细研究一下东风风光580的产品策略和造车思路。

事实上,在近日体验过东风风光580之后,问问君发现这款车的热销还是有据可循,至少从它向我展示的产品层面的东西中,可以看出国产中型SUV买家目前的消费痛点所在。

 

/ 关于外形与空间 /

先谈谈东风风光580的设计水平。不得不说东风风光580 长了一张讨喜的脸,首先它放弃了使用当前流行的那种过于锋利的线条设计思路,而是走了一条稳重当中带有时尚感的路线,包括前后灯组、前进气格栅以及尾部的造型,风光580均是力求营造一种偏中庸的视觉效果。

内装设计同样如此,除使用了传统的T形中控台之外,多数物理按钮的功能其实都被集中在了那块中央大屏上,仪表盘的显示效果也非常细腻,这让整个内饰看上去很干净整洁。考虑到风光580面临的市场人群的审美情趣,可以说这是8万级中型SUV拿出的一个比较亲民的内外设计方案了。

况且今年被视作是自主中型SUV的投放大年,一些老的产品完成升级,另外一些新车型在不断进入这个市场。但无论设计和配置如何推陈出新,都无法撼动“空间”在绝大部分国人购车时的核心地位。

这恰好是东风风光580的最大优势,从最直观的三围尺寸对比上,很明显东风风光580针对竞品做过仔细的市场分析,2780mm的轴距已经足以为车内带来出色的后排腿部空间,后排地板也相当平整,车内大小储物空间达到了30余处,而后备厢的容积更是堪称恐怖,至少在我的体验过程中,可以随心所欲地堆放杂物而不必担心空间不够用。

 

/ 不用过多要求 配置够用就好 /

手动挡+涡轮增压引擎的搭配一直是10万元以下自主SUV产品的走量大户,风光580也在往这个方向靠拢。它搭载的这台源自菲亚特技术的1.5T引擎除了前半段的发力略显拖沓之外,还是不怎么能挑出毛病的,而从道路试驾的感受来看,6速手动变速器也属于能很快上手的类型。

风光850的档位非常清晰,离合踏板的行程并不长,结合点很容易找,一挡的动力会有些肉,但切换到二挡之后,就能获得不错的低扭输出。并且风光580配备了电动助力转向,开起来还是比较游刃有余的。这辆车的底盘虽然不高,但驾驶起来能感觉到它的车辆重心是偏高的,这在过弯、变线时会带来一些侧倾,不过也并不会对舒适性造成太明显的影响。当然了,问问君还是建议,如果日常行车多是在城市道路上,尤其是经常遭遇拥堵路段的话,CVT版本车型是更佳的选择。

配置方面,因为国内买家对于ESP车身稳定系统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东风风光580在后续的产品更新中,选择了在先期推出的三款手动挡车型(1.8L 5MT舒适型、1.5T 6MT舒适型、1.5T 6MT豪华型)提供ESP的选配选项,而搭配1.5T引擎的两款CVT车型在配置选择了标配ESP,基本满足了目前日趋理性的购车需求。

在ESP配置信息的进一步明确之外,东风风光580在其他配置上的表现也达到了这个级别国产车型的主流水准,在我体验的这台手动豪华型的车上,可以找到胎压监测系统、行车记录仪、360度全景泊车、集成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电子手刹等配置,而10寸中控显示屏的触摸灵敏度和反应也在良好的范畴内,并且能进行手机的互联操作,便捷性和易用性都不错。

 

/ 问问总结 /

实际上,以上这几个从东风风光580身上提炼出来的亮点,问问君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算中型SUV新的消费痛点,反而是自主SUV车型的长期以来的优势所在。

但自从细分市场告别前两年的野蛮生长态势之后,只拥有单一卖点的SUV已经很难再让买家心动,因此如何把以前积累下来的优势和经验捏合起来形成新的整体性,让买家挑不出什么刺,去迎合一线城市之外其他消费市场买家的喜好,东风风光580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样本。而且不要忽视了,这款车还全系提供7年/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服务,主流的综合产品力加上售后的优势,也增加了其吸引潜客的砝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