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自动驾驶大巴马上出发,请上车!

2016年08月29日 15:13:16
分享到:

您的好友奔驰牌自动驾驶巴士上线了,请坐稳扶好。

无人驾驶的概念近年来被炒得异常火爆,各大汽车厂商也将无人驾驶功能的开发提上了日程。就在前不久,奔驰的无人驾驶大巴首次在荷兰上路测试,成功完成了20km的自动行驶,创下了新的测试记录。今天,头孢就跟大家来讲讲。

世界上首款自动驾驶大巴

早在两年前,奔驰就以Future Truck 2025概念卡车,提出了未来交通的形态设计。而这回在阿姆斯特丹进行测试的自动驾驶巴士,正是此概念的延伸,奔驰为其取名为 Future Bus。

虽然从名字上看,“Future”代表着未来,但并不代表着这款大巴只生活在未来,奔驰已经将它从概念拿到了现实中。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是世界上首款可以实现市内公共交通功能的自动驾驶大巴。

CityPilot城市半自动驾驶

Future Bus搭载了奔驰的CityPilot半自动驾驶系统,这一系统同此前的“HighwayPilot”有些类似。它不仅能够帮助车辆自动在规定的巴士线路内安全行驶,而且无论是红绿灯或到站停车、自动开门与关门,全都不需要司机介入。但为了安全起见,司机仍须坐在驾驶座上监看,以防意外状况发生。

▲乘客们在阿姆斯特丹Schiphol机场实测

光是一个系统当然还不能实现自动驾驶,它还需要搭配车身10个摄像头以及一些相应的无线模块才能够使用。Future Bus 的车身一共有 10 个摄像头,用来不断扫描车身周边环境。

▲极具未来感的外形

于车头位置的两套立体摄像头是用于识别前方的红绿灯和行人,两者的最远检测距离分别为30米和60米。

另外,车身上还有4个短距雷达和1个长距离雷达,短距雷达主要用于识别50厘米到1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而长距雷达则是用于探测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

▲持续性检测路况和环境的摄像头视角之一

除了这一系列的传感器之外,Future Bus 还能通过 Wi-Fi 和红绿灯进行通信,车能够提前知道何时变灯,通过合理调节车速来避免停车,节省油耗。另外,这辆车使用了差分定位技术,可实现高精度定位。

在荷兰的公开路试

Future Bus 的首次公开路试是在欧洲最长的 BRT 线路,这条线路位于荷兰,连接阿姆斯特丹的 Schiphol 机场和 Haarlem 市区,全长 20 公里,一共有 11 个站和 25 个红绿灯。

至于这种系统能不能在市区内使用,目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试验。毕竟国外的BRT路线大多数是用于城市和城郊这种长距离运输,有专用的路线,路面状况也会比一般的市区路面要简单。

▲乘客与Future Bus

所以,如果要让市区内的公交车也用上自动驾驶,那估计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和试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