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0万辆竟是吉利“底线”!安聪慧首次披露吉利“野心”?

2016年08月30日 08:22:47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中国市场50%由合资企业占领,另外10%由豪华品牌占领。 对自主品牌而言,要去参与竞争,让更多购买合资产品的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

“我不关注销量产能,重点关注开发满意的产品,做好服务,这些才是我们的基础。”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说,现在是自主品牌发展最好的时机。吉利的目标使要抓住机会,让中国品牌走遍世界,而不是让世界车走遍中国。

“2020年实现200万辆是最基本的目标。” 8月22日,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

安聪慧如此笃定,是因为吉利正走在“飞”的路上。2016年上半年,吉利增长11%,7月份开始,吉利更是快马加鞭,7月销量达4.85万辆,同比增长64%。

“8月份到年底,吉利的增速会更高。” 安聪慧说。按照吉利最新的目标,吉利今年将完成66万辆。

鉴于吉利销量表现,近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新产品销售的持续强势迹象,以及在今年余下时间市场将对推出新车型的初始良好反应,吉利汽车将今年年销目标上调了10%至66万辆。”

吉利调高后的目标离2020年200万辆目标仍很遥远,年均增长要达到40%以上。

“200万不是口号。” 安聪慧说,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只有进入全球前十,才有竞争力。

“现在是自主品牌发展最好的时机。”安聪慧说,吉利的目标使要抓住机会,让中国品牌走遍世界,而不是让世界车走遍中国。

 

不重销量产能重客户体验

虽然销售目标看上去遥不可及,不过,安聪慧说,他本人并不关注销量和产能,他关心的并不是4s店一天能签下多少订单,而更关心如何开发出满意的产品,如何保证产品品质、关心4s店客户休息室的环境和维修水平是否让客户满意。

“未来产能不是问题。”安聪慧透露,“200万辆产能规划吉利已经完成三分之二。”

今年以来,进入有史以来高速增长期的吉利遭遇有市无车的尴尬。“目前订单已经突破8万辆,但只交了3万多辆。”8月22日,总裁安聪慧证实,而据悉博越目前订单已经超过9万。

由于工厂产能受限,消费者的等待期基本都在三个月左右。而经销商也为博越“供不应求”而头疼,“车什么时候到”成为吉利经销商最关心的问题。实际上,产能紧张的还不止是博越,吉利3.0产品博越、博瑞帝豪GS全部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产能的解决并不担心。”安聪慧透露,不过,吉利在产能上早有布局,从近期看,9月份吉利宝鸡基地投产,博越产能紧张的局面有望于年底得到缓解。

2013年开工建设吉利宝鸡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博越车型,随着产能的攀升,今年年底月产量将达到为1.6万辆,宝鸡基地最高规划年产能为36万台。

宝鸡基地以后,吉利还有山西基地,未来还不断有新的基地投产,吉利的产能建设将随着新产品的投入、市场的扩大而推进。

“我之所以并不关心销量和产能,是因为中国市场50%由合资企业占领,另外10%由豪华品牌占领。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要去参与竞争,让更多购买合资产品的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必须靠口碑,靠品质,靠服务去赢得消费者的满意。”安聪慧说。

而对于吉利而言,3.0时代不仅仅是产品实现3.0,服务更要实现3.0。这样才能营造吉利良好的口碑。而吉利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也表示:“在服务上,吉利要将发达地区的服务放到全国,不管发达地区还是不发地区,实现统一的标准。”

 

“L+吉利”双品牌共战200万

当然,200万辆并非小数,而如果吉利仅靠目前的产品,实现的难度也 不小。

安聪慧透露,除了吉利产品的全面升级,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的“L”品牌也已箭在弦上。

面对合资企业咄咄逼人的下探和自主品牌竞争对手的整体升级, 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框架上研发的“L”品牌,成为吉利手中的“法宝”。

安聪慧透露,“L”品牌已进入发布倒计时,将于今年年底发布,而在定位上,与吉利品牌有明显区分,将直接与合资企业正面竞争。

“L”品牌发布后,吉利又将进入到双品牌时代,也是吉利从多品牌回到“一个吉利”之后,在多品牌上的回归。

吉利曾经在多品牌上走过弯路。

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一样,为了迅速扩大规模,2010年11月份,随着英伦汽车品牌的发布,吉利进入了英伦、全球鹰、帝豪三大品牌的多品牌时代,然而,2014年北京国际车展启幕前夕,吉利汽车在北京朝阳体育中心举行以“聚合•未来”为主题的车展发布会,宣布吉利汽车发布全新品牌架构,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品牌归一,汇聚为统一的吉利品牌。“一个吉利”回归的同时,也宣布吉利平台化战略的启动,吉利开始造精品车。

多品牌在吉利资源有限,品牌定位尚未完全清晰的情况下推出,不仅没为吉利带来规模的迅速扩张,相反,由于定位不清,多品牌差异化不明显,产品之间形成左手打右手的局面,多品牌顾此失彼,发展不均匀,并且,直接导致终端渠道端经销商盈利能力差。

“吉利之前多品牌不成功,主要原因在于产品本身以及对用户细分市场没有规划。”安聪慧坦言。此次重回多品牌,吉利在品牌运作上要成熟的多,而资源也更丰富了。

 

打造3.0时代渠道

实际上,重回双品牌之前,吉利为使经销商更有精力推广新品,目前采取同城商家分“G”组和“L”组两个新品推广组,负责相关新品的区域性推广,其中“G”组目前重点推广博瑞和博越两款新车;“L”组主要推广帝豪GS远景SUV两款新车。

“新产品分组推广的主因,是因为吉利新产品太多,为保证每一款新产品,都有精力去推。”林杰说,产品成熟期后,出于消费者便利性考虑,也不排除以后再次合并。

“G”组和“L”组分别推广吉利的新产品后,两个网络均取得了明显增长。以吉利西安的两个经销商吉利德丰和吉利国利为例,两家距离不足百米,然今年以来,两家增速均超过去年同期1倍多。

随着以吉利博瑞为起点的3.0产品时代的热销, 乘胜追击,渠道建设也成为吉利大力推进的重点。8月22日,吉利西北九成九店联动开业,林杰说,这只是吉利全国渠道建设的一个缩影。

虽然4s店普遍盈利能力下降,但吉利在新品的推动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经销商都实现了盈利,而这也成为吉利网络扩张的极好时机。吉利将新网络主要布局在原有网络薄弱的市场,如一二线市场的开拓和继续往三、四、五、六线城市延伸。

北京新开三家、深圳新开两家、上海新开两家------吉利博越、博瑞在一二线城市销量上升,使吉利具备了突围一二线大城市的资本。往下延伸,吉利则通过让地方经销商对接,深耕区域市场,建立乡村联络点,以“吉利汽车咨询点”、移动服务车等形式“下乡”。

网络是吉利备战200万辆的基础,但林杰表示,为了吉利的健康发展,吉利的网络也并非越多越好,虽然有经销商在排队申请吉利的网络,但“吉利的销售网络布局坚持‘合理布局、优胜劣汰、总量平衡、注重生态的原则’。”林杰透露,在数量上,渠道之间有一定的竞争关系,但也要确保这种竞争关系的良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