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分时租赁是按小时租车?你太年轻了…

2016年08月30日 08:48: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智能

汽车共享的概念如今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滴滴优步这样的形式了,还衍生出了很多新的模式,比如分时租赁。目前国内做分时租赁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各家的小车都各有特点,俨然一片欣欣向荣、百舸争流的场面。

不过也有一些吃瓜群众表示:分时租赁,不就是把传统的按天租车改成了按小时租车吗?这个事就变得这么神奇啦?

说起来是没错啦。不过如果就这样简单的理解,那小智只能说,你还是太年轻了。

按小时租车只是分时租赁的体现形式,为何这个事情进入国内之后能得到包括政府、企业和用户等多方声音的支持呢?其实分时租赁如果真的做起来了,对于国内的许多城市来说可能发挥重大的作用。

说到北上广的交通状况,通常人们的反应是这样的:

然后还伴随着一声“呵呵”。

摇不上号还堵车,打车贵,公车慢,地铁高峰时段挤到你怀疑人生,在国内,滴滴优步的加入似乎不仅没有改变堵车的局面,反而让很多人变成了专职司机。

这样说可能不太有说服力,我们拿一些数据来看看。

我们先看一下供给端,我们国家公交和地铁分担率是10%到30%,国际通常水平能达到60%,这点我们是属于比较落后的水平。另外我们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只107辆,这是什么概念呢,一般在欧美发达国家通常是500到600辆,比如美国和加拿大,即使是巴西也是160到170,我们国家的汽车保有量全球垫底。即使汽车保有量这么低,城市停车位依然有5000万缺口,所以公交不行,汽车保有量低,停车困难,各种供给严重不足。

那么需求端呢?这个都不用数据,小智就想问问北京的旁友,你摇过号么?我国有将近2亿的“本本族”,有驾照没车,要么买不起要么没有号,他们有的,只是一腔想要开车的热血。而公众对于公共交通的满意程度也不高,据一份调查显示,公众对于公共交通的不满意程度高达70%,而机动车在环境污染中占25%以上,噪音投诉案例中占近40%。

如此的供需不平衡,才是分时租赁能够得到这么多支持的原因,因为中国可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更需要解决一种模式来解决交通问题。分时租赁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案。在供给端提高了车辆的利用效率,那么就满足了更多用户的需要。而在更深层次的需求端来看,“本本族”强烈的自驾需求也得到了满足。买不起,那我就花个几十块开着玩一玩,还能尝试不同的车型,所以说分时租赁也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事情是个好事情,那为什么直到现在分时租赁似乎也没有迎来爆发呢?小智认为有三点原因。

1

新能源汽车不行

由于分时租赁主打的环保理念,以及国家政策的导向,使得这个行业最好的选择(而且几乎是唯一的选择)还是新能源汽车。而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普遍质量还不够好,续航里程更是一个问题,这对于运营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负担。

2

需要依赖很多基础设施

除了新能源汽车本身,配套的设施也不好使……充电设备、停车设施、电动汽车的保养维修等等,没一个事情是让人省心的。只能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没有完全成熟,现状如此,行业内的人也很无奈。

3

线下运营更难

传统租车由于租期通常较长,一单租个三五天是最常见的,一个人可能能管100辆车。现在租俩小时都是长的,订单数目骤增,如何运营和管理?再加之有些素质不高的用户把车糟蹋的不像样子,下面的用户没法用,这样的问题也让不少公司头大。

何况如今是资本遇冷的时期,就更不太可能采用重资产的形式来做,那线下运营的人力投入就会受限,这样就需要线上的管理平台足够强大,所以我们纵观目前做得不错的分时租赁公司,无一不是拥有一套优秀的后台系统。

冬天里,活得最长就是活得最好。分时租赁无疑是一个风口,如果等到产业都成熟了才去布局,那连一粒米都抢不到。只有提早布局,才能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得到一块大蛋糕。所以小智觉得,目前这个阶段对分时租赁行业的从业者们来说,是破晓前的黑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