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凭什么比亚迪净利润能暴增384%?

2016年08月31日 08:38:38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8月28日晚间,据比亚迪汽车披露的公司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0亿,同比增长384.23%。

与比亚迪利润大幅上涨相对的,是其他自主品牌的表现——一汽轿车亏损近10亿元,东风、北汽自主也都是亏损状态,盈利最好的广汽自主品牌(127.49%),利润增长率也远远落后于比亚迪。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比亚迪能有这样的成绩呢?这,其实要从比亚迪的身世说起...

比亚迪究竟是干嘛的?

据了解,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香港上市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它是一家以电池起家的企业,现拥有IT和汽车两大产业群。IT产品主要包括二次充电电池、液晶显示屏模组、塑胶壳、键盘、柔性电路板、摄像头、充电器等。2003年,比亚迪正式收购西安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现“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进入汽车制造与销售领域。

所以,比亚迪的优势就是电池技术。还记得腾势吗?这个品牌就是世界汽车巨头德国戴姆勒与比亚迪共同合作推出的。换句话说,连奔驰都得依靠它的新能源技术。

那么,凭什么比亚迪利润能疯涨384%呢?

既不是国企,又没有多么显赫的背景,比亚迪凭什么能碾压众多对手,利润率逆势增长将近4倍呢?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241.94亿元,同比上升36.46%,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为155.46亿元,同比增长约1.60倍,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增至34.58%。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为165.64亿元,同比上升44.23%;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41.74亿元,同比上升76.57%。上述三个业务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82%、36.85%和9.29%。

显然,新能源汽车是比亚迪的主要盈利来源。

这个由20多人起步,以电池起家的公司,依靠新能源汽车,让其他所有汽车厂商望其项背,不是没有原因的。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延续去年的上涨势头,销售4.9万辆,同比增长130.7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约为2.2万辆,同比增长310.82%。

在2016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Top10中,比亚迪占据了三席——名列新能源汽车销量榜榜首,秦排在了第四名,e6排名第五。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比亚迪2016年上半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份额达27%,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份额达到65%。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上半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引领全球,在全球销量中占比高达63%,其中比亚迪对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而在已经过去的2015年,比亚迪电动车销量甚至超过了在全球都颇具影响力的特斯拉,成为实际上销量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而在此前的2014年1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便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依靠新能源 比亚迪前途无量

面对着越来越大的油耗压力和环境压力,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更实际的选择。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驱动力,也正从补贴刺激转为强制达标。

同时,对新能源乘用车的需求,也正从限购城市转向全国市场。一直以来,新能源在限购城市需求旺盛。北京纯电动汽车需求一度占到全国的一半,上海、广东的限购也使得新能源车需求旺盛。诚然,限行、限购政策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早期成长,但是随着全国性的新能源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未来这一需求必将从限购城市向全国蔓延。

或许数据能说明一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现实,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62,663辆,销售50,125辆,而去年同期的产销量仅为为27,271辆和26,851辆,分别同比增长228%和186%。

再放眼到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的0.23%(7.4万辆),增长到了2015年的1.34%(33.4万辆),其在2015年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倍。按照这样的趋势,预计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3.5万辆。

而在这样的态势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可谓一枝独秀。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比亚迪目前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8%,占据榜首位置。(话说排名第二的知豆,那也叫车?)

无论说是具有前瞻性,还是押对了宝,在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及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只要比亚迪坚持创新,秋妹认为,比亚迪肯定前途无量。

而随着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收紧,有消息称补贴将向核心技术转移。这对于牢牢掌握核心技术的比亚迪来说,无疑是另一个利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