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表现超预期 试驾长安悦翔V7 1.0TGDI

2016年09月01日 07:28:47
分享到:
来源:太平洋汽车

是的,又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无论在合资还是自主品牌都已经见惯不惯了。不过这一次长安汽车带来的是1.0T发动机,这在自主品牌里还是第一次。究竟这款发动机什么来头?有什么能耐?搭载在悦翔V7上又有着怎样的动力表现?想必大家与笔者一样迫切想知道。

1.0T发动机什么来头?

又是3缸发动机,震动控制如何?

●关于油耗表现

关于1.0T发动机的油耗表现如何,我想这也是不少人比较关注,只是此次试驾条件有限未能进行客观的油耗测试。不过这里根据行车电脑显示值以及路况给大家先做个参考,等我们拿到试驾车后再进行严格测试。

由于是手动挡车型,不同的驾驶方式对油耗必然有影响。就我个人而言,在市区行驶为了有更好的动力响应,我习惯把转速控制在2000转左右,这种情况下行车电脑显示的百公里油耗在7L多点。而在高速行驶时,巡航转速较低(100km/h速度对应的发动机转速在2300转左右),显示的百公里油耗在6L左右,比1.6L表现要好点。而在返回的一段路程,包括了高速、市区道路,行驶了51.2公里,显示的百公里油耗为6.7L,考虑到车上四位成年人,全程空调的情况下,油耗表现还是足够令人满意的。

关于自动挡车型

关于外观、内饰以及空间部分,1.0T车型与1.6L版本是基本保持一致的,除了动力总成外,仅是配置上的一些差异,所以下一页我们直接进入大家更为关注的动态部分。

驾驶:动力超预期底盘质感上乘

这是长安首次采用的1.0T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是集时下主流技术于一身,包括缸内直喷、涡轮增压、DVVT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最大功率达到85kW,而在1500-4200转之间爆发出172N·m的最大扭矩,扭矩要比自家的1.6L自吸发动机要高出16N·m,而宽广的扭矩平台则更适用市区行驶。据资料显示,这款发动机还具有超增压模式,最大扭矩可达到200N·m。

变速箱方面,目前只配备了6速手动变速箱,自动挡车型相信不久也会来到。这款手动变速箱行程适中,挡位清晰,虽然不够紧致(有点松弛的感觉),不过换挡顺滑而且还有明显的吸入感,手感还是不错的。

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手动挡好不好开,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起步时离合好不好控制。悦翔V7的半离合行程设定稍偏长,不过对于新手来说容易找到半离合点,起步不容易死火。加上挡位清晰,换挡流畅,操作起来很顺手,总的来说这款手动挡很容易上手。

起步时发动机的转速上升比较快,很容易就上到3000转,所以起步时给你的劲儿很足。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的噪音控制相当到位,即便上到三四千转也不觉得扰人,所以有时候起步时不知不觉就把转速拉上去了。在高转速的噪音控制上明显要比1.6L自吸的体验好不少。

市区行驶的话,要保持比较好的动力响应发动机转速基本要维持在2000转左右,1500转后的提速感还是偏柔了一点,所以日常驾驶更更喜欢在2500转换挡,比如以40-60km/h的速度行驶的话,基本挂3/4挡就可以了。总的来说,日常行驶,这1.0T的动力表现已足够充裕,市区表现要比现款1.6L车型要好点。

不过相对来说,高速上的后段加速就平淡了些,尤其是100km/h后的提速,毕竟排量摆在那。100km/h的速度行驶(6挡),对应的发动机转速在2300转左右,而120km/h则在2800转左右,高速上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大概在6L左右(行车电脑的显示)。

相比高速上的动力性能,车厢静谧性要更令人深刻些。无论是80km/h还是100km/h,车厢对于路噪以及风噪的隔绝都相当到位,甚至上到120km/h也并不需要可以提高声音来交谈,车厢隔音在这个级别车型属上乘水准。

日常行驶,悦翔V7的底盘调校相当讨好人,对于颠簸路面的震动过滤的比较彻底,舒适性不错。而即便偶尔遇到一些大的坑洼路面,底盘也能招架的住,从容度较高,底盘给人不错的厚实感,底盘质感甚至要比同价位的一些合资车表现要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0T两款车型均配备了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操作也非常简单,在该功能开启情况下(默认下是关闭的,按下左下方的“ECO”键即开启),在红绿灯前停下时发动机会自动停止运转,这时可以挂回空挡拉手刹同时松开离合踏板。当需要起步时,只需踩下离合踏板,发动机会自动点火。这个过程无需改变驾驶习惯,而且发动机起动的震动也在合理范围内,个人觉得还是挺讨好人的。

外观内饰空间一览

悦翔V7 编辑点评

整体评价:这是长安汽车首次采用1.0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在自主品牌中属首次,这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实际体验中,悦翔V7上的1.0T的表现超出我预期,其中对于震动的控制以及噪音的抑制最为深刻,而实际动力表现又不输于1.6L自吸发动机,表现出相当不错的实力。不过前期只有两款手动车型,选择较少,希望自动挡车型早点到来,1.0T DCT的动力表现也更值得期待。

优点 1、 动力充盈 2、 发动机震动与噪音控制到位 3、 底盘质感出色

缺点 1、 1.0T车型配置较单一 2、 缺少自动挡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