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的车还能开多久?给爱车延长寿命!

2016年09月01日 09:11: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俗话说,买房升值,买车贬值。汽车从出厂那一刻起就成为了一个消耗品,不论你开与不开它都在消耗,甚至和其他产品一样,有“保质”期限,超过一定时间,或是一定的公里数,你想要再开,都是不被允许的。

而公里数从你提车第一天开始,每天都在增加,你的车子开了几年?行驶了多少公里数?还能再开多久?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你的车子还能开多久?

早在2013年前,车辆是完全根据使用年限进行报废,一般是15年进行报废,也就是如果你不舍得开,放在自家停车库养着,15年后依然得强制报废。这时候,很多用车频率不高的车主就不乐意了,也颇为不合理。

后来政府针对汽车报废政策进行调整,取消了原本的强制报废年限,改为限制公里数和限制年限。

规定将私家车报废行驶里程限制为60万公里。不管是5座/7座轿车还是SUV,这些车辆的行驶里程一旦超过60万公里后,车管所就会引导这些车辆报废。另外,对于车辆超过15年的,检测时间从12个月缩短为6个月,要是无法通过检验,就会被强制报废。超过20年的从第21年起每年定期检验4次。

一年检查一次已够是繁碎,一年要检查2次甚至是4次的话,不用车管所引导,车主都会自己去将其报废。

皮卡和重、中、轻型的载货汽车规定更为严苛,不管行驶公里数多少,也无路车主保养,超过15年的车辆必须强制报废。国家还说解禁皮卡,推行皮卡销售,买个低端皮卡车还好,要是买了几十万的高端皮卡车,15年得强制报废,想想也是心疼。

微型载货汽车使用年限已经低到12年了,车辆12年后就得强制报废。中型出租客运汽车,这类车辆的使用年限为10年,最惨莫过于出租车,作为营运车辆,8年的时间就得强制报废,要是用了一些中高端的出租车,那得多可惜。

报废后,是有补贴的,你造么?

很多车主都不知道车辆报废有补贴这一回事,一般情况下,如果不能作为二手车转卖,直接当废铁卖掉了。那么,具体的补贴是怎么样的呢?

私家车

1L及1L以下排量的轿车,申请报废后,可获得6000的补贴; 1L以上,1.35L以下排量的轿车,申请报废后,可获得10000元的补贴; 1.35L及1.35L以上排量的轿车,申请报废后,可获得18000元的补贴。

也就是说,在车辆已经报废的情况下,车主应将车辆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然后由这些企业根据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最后把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及号牌等上缴交管部门注销。

车子使用不到10年,尾气年检都够呛

此前网路上有报道称,浙江省已将尾气检测标准由之前的国二升级到国四,结果导致很多老旧车辆检查都不过关,于是,民众不免质疑标准提升的合理性,毕竟不合格车辆出厂排放标准一般在国一到国三之间,六年后汽车工况下降,现在却要用国四的标准去衡量。

类似这种的年检并不少,车辆质量不错的话,可以使用个十年、八年,然而国家的尾气排放标准却一直在提升,现在已经开始实施国五,相信国六也已经不远了。也就是说,根本用不到10年时间,随着尾气检测的越加严格,车辆不到报废时间,都得强制报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