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日本无人驾驶大巴遇到北京无人驾驶地铁

2016年09月01日 17:14:36
分享到:

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一直是汽车领域的热门话题。尽管不少车企在这一领域的研发已经较为成熟,但敢于在量产产品中应用这项技术的企业却少之又少。仅有的几个,也只是应用了初级的自动驾驶功能。

毕竟,人命关天。前段时间,特斯拉汽车在自动驾驶时导致车内人员死亡事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因为无人驾驶的汽车要上路,考验的不仅是车辆自身的技术过硬程度,更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配合、相关法律的保障。准确地说,是整个交通系统都要为之调整。

不过,在某些有特定轨道路线的行程和场景来说,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有了用武之地。比如,8月1日起,在日本千叶市的一个公园里,无人驾驶的巴士即将正式开启试运营。

据媒体报道,这种小型无人驾驶巴士全长约4米,宽2米,车高约3米,最大可以搭载12名乘客。车身安装有摄像头及传感器,因此能够借此感知周围的行人和障碍物。

这辆巴士试运营时每小时行驶10公里,然而实际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行驶40公里。运营道路是公园内的一段甬道,全长250米,作为顾客的代步工具。

虽然日本是世界当之无愧的汽车强国,但在无人驾驶技术的推广上可以看出还是谨小慎微。10km/h的时速不如自行车快,运营道路也只有250米。算下来,乘客上车后1分半钟就可以下车。

路上的无人驾驶如果不算稀奇,那么地下的无人驾驶小编还真的头一次听说。

近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应急保障”专项系列成果发布会,披露北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将应用于正在建设的北京地铁燕房线。

如果此次测试成功,那么燕房线将成为国内首条应用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全程无需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

列车自动唤醒、完成站间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自动发车离站、自动回库等一系列动作,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场景正在北京地铁成为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驾驶系统由北京自主研发。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新建全自动运行线路初步预测可达300公里。

看到这,心里还是非常激动的。毕竟,咱们国家又掌握了一项世界领先的技术。不过,早高峰的上班族们可不管地铁是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他们惦记的是地铁线路多一点广一点,才可以不被挤成肉饼。

当然,如何确保安全则显得更加重要。一辆地铁上可载满了1000多个人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