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敦煌戈壁抢先体验东风风神AX5

2016年09月02日 11:26:08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上周末车辙君受邀参加了一场极小范围(全国就5家媒体参加)的东风风神AX5于甘肃敦煌举办的试乘体验活动。

因为车辆离上市只有数月时间,所以这次试乘的AX5其实是非常接近量产车的工程车。之所以说是非常接近,是因为这种量产前进行长途测试(一般都要经过热区、寒区等不同地形数万公里的不间断测试,这次试乘是东风技术中心测试团队刚好在敦煌进行热区测试)的工程车会针对在测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调整,在内饰上也可能进行进一步的改良,但底盘悬架、动力总成等大件与量产车基本无异,偶尔会进行重新调校。因此,试乘感受基本还是可以反映车子整体的乘坐舒适度。

官方基于各种考虑,安排了试乘而没有试驾有其考虑,这里就不纠结了。车辙君作为最早尝鲜东风风神AX5的体验者之一,今天就跟大家先简单聊聊这款车。在东风风神的产品矩阵中,SUV车型已经有AX7和AX3两款,分别定位紧凑型SUV和小型SUV。AX5从命名上看是介于AX7和AX3之间,但这款车的定位级别也是紧凑型,只是比AX7稍微低半个级别,算是入门级紧凑型SUV。整车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501mm1806mm1666mm,轴距2630mm,根据定位以及售价,AX5会跟瑞虎5绅宝X55等竞品在同一细分市场竞食。

从外观上看,AX5的一些造型素相比AX7和AX3还是做了不小的改变。不管是前脸还是腰线上都显得更流线圆润,据了解这设计灵感还是源于水(貌似水是被汽车设计师借鉴最多的一种自然元素了),至于造型的美感,这个就仁者见仁了。车辙君认为这种相对中庸的设计语言,在国内还是为了迎合更多消费群体的审美,而东风风神希望这款车可以受到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85后以及90后这些新代主流消费群体的青睐。

对于外观这种感性审美的部分,车辙君就不多赘述了,对的上眼对不上眼,全看个人喜好。内饰部分因为是工程车,在选材和用料上也可能跟最终上市的车辆不一样,暂且也不好评判。何况AX5的亮点也并非在外部造型和内饰上,而是它那颗激情澎湃的心脏——A14T发动机。这次车辙君试乘的这台AX5刚好是顶配的,搭载了1.4T+6速DCT动力组合。

这款被东风倾注巨大精力研发的小排量涡轮机在去年年底上市的新A60,以及AX7和AX3上都进行了匹配。敦煌是被沙漠戈壁包围的一个绿洲,是一个略似盆地的地形,在试乘过程中,由敦煌市区往西行进前往玉门关和敦煌魔鬼城,地势相对较为平整,200公里不到的单程距离,由于道路修建等原因,期间走了几段砂石铺装的烂路,开了将近4个小时。在这个体验过程中,AX5给车辙君的整体感受是悬架调校整体应该顾及了驾驶者的驾驶感受,因为负责驾驶的工程师开这车刚跑了7000多公里,驾驶操控方面给出了高分,不过在坑洼的砂石路面上,如果速度30km/h以下的话,颠簸幅度比较大,速度提上去后反而会有更好的滤震效果。

从账面数据看,AX5上这台1.4T发动机在1800r/min时可达到峰值扭矩,之后能够一直发力到4500r/min上下。这样的数据带来的直观效用就是会具备很好的低速动力性,尤其是在城市工况,起步加速等驾驶感受会让驾驶者开的更带劲些。而且,车辙君的切身感受是这款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确实平顺,涡轮介入基本没有突兀的感觉,经过与6速双离合的配合后,在平稳的铺装路面上进行加减档也几乎感受不出哪怕是细微的顿挫。

图注:对比哈弗H6众泰T600所搭载的1.5T发动机,AX5的这台1.4T发动机在账面上并不掉份儿

图注:这份供应商名单也反映出东风风神为了打造这款1.4T发动机是不惜重金其实风神的A14T发动机采用的是多点电喷方式,而不是缸内直喷,这两种技术各有利弊,不过东风风神采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价格上也非常具备竞争力的多点电喷方式,自然是为了确保机体的整体稳定和性价比,你也可以加92#油,兼顾经济性。在我们所试乘的那段区间道路,AX5的综合油耗开出了百公里7L多点,这个成绩应该说是非常不错的。在生产制造环节,东风风神为了确保发动机产品质量,参考本田、神龙最新发动机工厂,从而打造了自家的发动机工厂。诸如缸孔平顶珩磨技术,主轴孔加工在线测量技术,全自动泄漏检测,全自动气门间隙在线测量以及恒温加工及装配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生产工艺加持,让这款发动机截至目前获得了市场认可。据了解,在整车搭载动力总成可靠耐久性考核试验环节,这款1.4T发动机经受住了80000km的测试(国内外通用的试验里程标准30000km),所以可靠性和动力性是这款发动机的最大特性。还有,由于采用的是正时链条结构,终身免更换。

至于匹配的双离合变速箱,关注东风风神的应该也都比较了解了,这款全名为6DCT150的变速箱,是东风与格特拉克针对中国市场,联合开发的“世界首款小扭矩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属于格特拉克最新第三代DCT产品。湿式离合器原本就具有更小的惯量、更精准的扭矩控制以及更稳定的摩擦系数,并且采用了循环主动冷却,对驾驶者来说,它的特性就是驾驶舒适性很好,顿挫和闯动少,稳定性好。

图注:以上两张表格基本可以反映出这款变速箱的特性

东风风神是中国品牌中发力较晚的一家企业,所以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品牌一直在努力丰富自己的产品矩阵,尤其是在时下热门的SUV市场,基本把自己的优势资源都尽可能地堆砌到旗下的SUV车型上了。加上计划这款预计在今年年底上市的AX5,以及传出的有可能在明年推出的小型SUV“AX1”,都可以看到风神在尽力加快追赶的脚步。至于AX5这款车的产品力究竟几何,届时上市后车辙君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最详尽的试驾体验,这个就要大家耐心等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